国企文化建设探索

时间:2022-06-06 09:54:08

国企文化建设探索

国有企业文化建设的现实价值

企业文化作为现代国有企业发展的重要环节,对打造企业品牌、塑造企业形象、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发挥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一)增强企业凝聚力,促进国有企业稳步发展企业文化代表了国有企业追求预期目标过程中表现出的良好精神风貌,是企业良性运转的强大后盾。企业文化本质上是一种无形的号召力,能够增强员工的敬业意识,完善员工的职业道德,树立成员工的责任感和工作热情,促使员工真正主动的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工作中发扬团队协作精神,提高工作效率,推动企业的稳步前行。

(二)约束员工行为,弥足企业规章制度的不足优秀的企业文化是员工们所向往的。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转化成一种无形的力量,可以更好的约束员工的行为,使员工产生自律意识,这是规章制度的强制性不容易实现的效果。依托这种强有力的文化力量,员工才会在实现自律的过程中,自觉的奉行企业精神,才会形成稳定的群体意识,恪守良好的职业操守,为企业生产营造和谐默契的工作氛围。

(三)加强对外宣传,提升国有企业的魅力形象企业形象决定了企业在社会公众心中的第一印象。企业文化能够从多角度对企业的相关信息加以宣传,让人们在熟悉企业文化的同时,真切地感受到企业的魅力,从而为企业树立起良好的公众形象,赢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国有企业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国有企业文化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其在发展过程中仍然出现了一些不合时宜的问题,制约了企业的发展步伐,我们必须全面明确这些问题,对国有企业文化的现状有一个透彻的了解。

(一)文化内容华而不实,脱离了企业发展现实我国很多国有企业的企业文化都未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究其原因,企业文化内涵单薄,注重形式,不能从根本上反映出企业的现实。比如,一些企业员工的生活保障还没有着落,却大谈发展前景,不切实际。企业文化最终成为一句口号。

(二)与思想政治杂糅在一起,作用不得发挥企业文化虽然属于意识范畴,但是,其与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并不相同。尽管企业文化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但是,不可混为一谈。目前,很多企业将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杂糅在一起,使企业文化显得不伦不类,无法体现出特色。

(三)曲解企业文化作用,不利于企业管理工作的开展企业文化不是简单的普通意义上的文化。企业文化是为企业实现更为科学合理的管理服务的。目前,很多国有企业文化意味强调企业文化精神层面的东西,却无法发挥实效,去为企业各项管理工作服务,制约了企业管理工作的开展。

(四)过分注重传统文化的融入,忽略了可操作性我国很多国有企业文化都融入了传统文化。这是具备一定合理性的。然而,一味的强调传统文化在国有企业文化中的融入,则必然导致企业文化说教性太强,而可操作性无从谈起,企业文化形同虚设。

(五)企业文化缺乏创新,未能从企业现状进行考虑同一套企业文化无法也根本不可能适用于所有国有企业。因此,国有企业文化需要创新意识的灌溉。然而,很多国有企业缺乏创新意识,内容老套陈旧,无法从企业现状进行考虑,无法彰显企业特色,不利于企业的宣传和对外形象的树立。

突破国有企业文化现状的策略

科学可行的企业文化能够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并通过满足员工的实际需要,促进国有企业目标的实现。我们应当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企业文化的长稳长新。

(一)赋予员工话语权,共同参与制定企业文化首先,随着经济体制的发展,企业在制定企业文化前,可以由企业领导为首联合员工代表及其他工作人员进行商讨会议,与会成员应当共同分析企业文化制定,做好充足的事先准备工作,实现企业文化建设的周全考虑,并由相关人员做好商讨记录,将每次会议的商讨记录存于档案室,利于企业内部需求的分析。其次,在落实企业文化过程中,企业领导应当利用一定时间,定期倾听企业员工的心声,关注员工对企业文化的看法和想法。看企业文化是否适合企业发展,看员工对企业文化的反应,如果不科学,则应当及时进行修正,使其适应企业发展现状及目标要求。

(二)坚持“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守住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现代企业的科学管理,得益于“以人为本”理念下的企业文化,这也是促进社会不断发展、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客观要求。国有企业在企业文化中关注人的存在,注重员工的力量,提升员工的主体地位,也是“以人为本”的内在要求和应有之义。这样,员工才能在企业文化正确引导下,充分发挥和释放自身的潜能,团结一心,步调一致,牢牢树立主人翁责任感,促进企业健康快速的向前发展。

(三)时刻筑牢诚信价值观,为企业法提供有力保障诚信不仅仅是人们向往的道德品质,同时也是必须遵守的法律准则,更是一种宝贵的人力资源。从个人角度看,诚信能够完善人力个体的人格魅力;从企业角度看,诚信能够筑牢企业的立业根基;从社会角度看,诚信能够带给人们良好舒心的生活秩序。国有企业必须将诚信写入企业文化,明确自身的企业发展目标,提升自身的良好形象。诚信是一项重要的无形资产,国有企业在发展中必须要守住这个底线,诚信永远都是国有企业发展最强大的后盾。

(四)注重倡导学习,保持国有企业发展的活力如今,已经是知识型社会。国有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知识型人才的推动。获取知识的最佳途径就是学习。从宏观上看,知识是一个国有企业保持创新、增强企业竞争力的动力源泉。从微观上看,学习现代化知识能够提高企业员工素质,提高国有企业生产效率。国有企业应当在企业文化中明确知识的重要性,并鼓励员工进行学习。同时,企业给员工创造学习机会,是一项充满人性关怀的措施。所以,员工必然会把握住学习知识的机会。员工在实现知识与能力提高的同时,也会实现员工的自我鼓励,对自己的将来充满自信,必然把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回报给企业。

结语

科学可行的国有企业文化,能够有效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企业对外竞争力。我们应当给予企业文化应有的重视和认同。但是,企业文化的落实是一个复杂的长期过程,必须从整体上把握企业文化的现状,并认真分析,立足企业的发展目标,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摆脱困境,将国有企业文化真正落实到企业各项管理工作中,完善企业文化建设,实现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作者:何英姿单位:广西国有高峰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