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网络传输安全性研讨

时间:2022-12-12 04:14:44

移动通信网络传输安全性研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运营商对自身的通信网络也在不断的进行改进,使得无线网络对移动网络质量的影响逐渐降低,无线网络和通信设备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通信网络的服务质量。在现在的信息化社会中,由于工作上的需求,使得人们对传输的要求越来越高,并且使网络传输的安全性成为评价通信网络服务质量高低的决定性因素。因此每个运营商应根据移动通信网络的特征来改进当前地区的传输网络,通过优化网络传输的结构,从而增强网络传输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保证移动通信的安全。本文介绍了移动通信的发展过程,根据当前移动通信网络传输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制定了有效地解决方案,更深一步的对影响移动通信网络传输的因素和管理措施进行了论述。

关键词:移动通信;网络传输;风险;安全性

随着移动通信系统的快速发展,人们更加注重移动通信网络的安全性。尤其是对于现在4G网络的使用,4G网具有很多优点,并促进了移动通信网络的开放发展。为了可以让网络用户更加满意,移动通信运营商给网络用户们提供了许多开放模式的应用编程接入口。在网络和无线都开放使用的现在,其中出现的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移动通信系统的安全问题。移动通信在不断优化过程中给用户带来许多方便的同时,其产生的风险性问题也给人们的日常生活造成了影响。因此有必要对移运通信网络传输进行安全系数研究,并更深一步对影响网络传输的因素和具体办法进行论述。

1移动通信发展历程

我国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分为五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模仿蜜蜂巢穴通信技术,这种技术是使用无线组成网络结构,然后把无线的终端和网络有效的组合在一起。在20世纪的70年代到80年代,模拟蜂窝通信技术是非常受人们欢迎的。第二个阶段是在20世纪80年代到现在21世纪初,这个阶段主要是引用了一些外国的通信技术,同时在这个阶段开始出现了数据漫游和电话转移等服务。第三个阶段是从2G网发展到3G网的阶段。第四个阶段主要使用3G技术,该阶段的移动通信网络传输速度已经大大提高。而第五个阶段就是根据3G技术,形成了4G网络技术。

2移动通信网络传输面临的安全性风险

2.1网络自身的风险

由于计算机的软件和系统本身就有很多缺点,这就使许多计算机病毒和木马很容易的进入到计算机中,从而造成计算机里很多重要的信息和数据被病毒窃取和复制,导致计算机使用者的个人信息和隐私被泄露,甚至对用户的经济利益造成了很大的损失。现在我国一些无线网的发展速度是十分快的,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给用户带来了许多方便,但是同时也产生了很多负面影响,比如使用无线网来窃取用户信息等,危害了用户的使用和网络传输的安全性。手机是现在人们最经常使用的移动通信设备。由于手机的普遍,使很多犯罪分子有了更多的犯罪机会,他们利用手机运行的缺点,安装许多非法软件来获取手机用户的个人隐私和重要的信息,或者是非法改变手机里面的数据。目前,在我国3G和4G网络通信技术的使用中,出现的主要问题是IP网络和技术,而且在这两个网络系统中因为都具备承载网络和服务网络,所以对于IP的应用更加普遍。站在运营商的角度上来说,因为现在4G网络正处于不断地发展和更新的新气象,所以有必要对4G网络进行更加有效地控制和管理,及时地解决系统中出现的风险性问题,提高通信系统的安全系数。

2.2网络外在的风险

现如今,移动通信网络中最经常出现的是网络诈骗行为。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都要使用网络,虽然让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更加方便,但网络也开始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成为诈骗用户的一种非法手段,这给人们在使用网络过程中带来了严重的危害,因此有必要采用实际措施来保护网络应用的安全,减少不法分子诈骗行为的出现,提高移动通信的安全性和人们的网络自身保护意识。

3影响移动通信网络传输安全的因素及控制措施

3.1传输组网的结构以及设备不合理

不合格的传输组合网络结构和设备不能满足网络传输的安全要求,移动通信网络设置采用的结构十分的复杂,因此设置过程复杂的网络结构很容易造成混乱的现象,从而降低了网络传输的速度。为了减少这种情况的出现,在进行网络建设前,相关人员应该对整个网络结构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并制定一个全面的实施方案,保证网络建设的正确性,保证安装的有序开展,从而降低通信网络传输的风险。另外,选择什么类型的设备也很关键,一些单位在建设时选择的设备只关注它能够产生多大的经济利益,而不在乎设备的质量好坏,所以造成很多设备的质量不合格,并不能满足建设的要求,增加了网络建设的风险系数,从而影响到移动网络传输安全。所以在网络建设中要对使用的设备进行严格把关,根据建设的相关标准和要求对其进行检查和监督,提高网络传输的安全性。

3.2环境因素

为了能够让移动通信网络应用到更多地区,所以能够使用通信设备的地区也是非常多的。但是在一些偏远山区,会因为周围环境的恶劣和天气的多变,从而导致信号差,降低了移动通信设备的使用效率。除此之外,还可能会受到一些建筑或物体的影响,对移动通信设备的信号造成干扰,从而降低了移动通信网络传输的安全性。

3.3提高对终端用户的网络安全控制

在建设移动通信网络过程中,对于终端用户,工作人员在开展保护措施的同时也要对其进行防范。因为在终端用户应用各种软件的时候,很容易被软件病毒入侵,从而导致移动通信的安全系数降低,所以必须对终端用户实行相应的防范措施。一般防范的步骤是:首先对软件的安全性进行检查,然后根据检验结果来判断其有没有携带病毒,最后对用户的软件版本和杀毒软件进行合理的升级。从而保证通信网络的安全。

3.4在通过外在的设备管理和组网结构后,还必须在统一的物理网络接入平台上构建各种基于业务的逻辑专网

因为在移动网络中,制定的网络安全措施还不能完全保障应用软件的安全运行和用户的正常使用。如果同时把安全措施都汇集到流量的出口,就会造成安全设备的运行出现不正常的情况。所以一般使用杜绝业务逻辑专用网络来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这种网络设置的地点一般在接入点名/用户接入标识/主叫号码的上面。通过GTP或GRE的方式来进行传输,一直要到业务网络间的网关被解封了才会传输到业务网络,从而通过这种网络,清楚地了解到数据的移动方向和拥有的特点。

3.5在移动通信网络中加入“网络准入控制(NCA)”机制,从而实现对终端用户的认证

在移动通信网络中,对于3G和4G用户,既要进行保护,也要进行防范。随着用户数量的不断增加,许多保护方法都不能有效地进行实施。为了提高移动通信网络的安全性,必须要对网络用户进行检测,从而有效提高终端防御病毒的能力。

4结束语

通信网络的平稳运行离不开网络传输,网络传输的质量对运营商的服务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有必要强化对网络传输的控制。为了能让网络传输变得更加安全,在开展网络建设工作之前,相关人员首先要对整个系统进行科学的规划,对网络传输结构进行合理分布,保证网络传输设备达到相关标准,根据相关规定和要求选择合适型号的网络设备。当通信网络传输正常工作的时候,要保证传输的安全性,有效地解决传输中出现的网络安全问题。加强网络传输整个系统的安全性,保障通信工作能够有序、安全的进行。

作者:郑思疑 单位: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孙玉钰.移动网络支付的安全通信协议模型[D].吉林大学,2014.

[2]赵蕾.移动IPv6网络安全移动性管理技术研究[D].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4.

[3]张艳.移动通信网络传输安全性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

[4]姜涛.移动通信网络传输安全性探讨[J].科技展望,2015.

[5]赵霞.移动通信传输网络安全性探讨[J].电子测试,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