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农机技术推广中的应用

时间:2022-08-09 11:31:45

信息技术在农机技术推广中的应用

1龙口市信息技术在农机技术推广中的应用

1.1信息技术对生长环境的监测。信息技术大量应用于农机技术推广中,能够更好地实现技术的转换。在农业种植中,可以对农作物生长环境进行监测,能够时刻关注温度、湿度、肥力等生长因素的变化,并根据植株的生长情况,研究其动态变化,制订最佳的生长管理方案,通过农作物不同周期的生长需求,科学地进行生产指导。同时,可以将这些要素的变化上传到互联网,让广大的农业经营者根据实际需求,有选择性地进行交流和学习,使更多的人根据植物长势,进行合理调节。1.2信息技术在农机监控中的应用。为了更好地发挥农耕机械作用,提高龙口市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可以通过信息技术对农耕机械进行动态监测。同时,可以收集机械的作业速度、作业质量、作业效率、机械损坏、维护管理等方面的数据,为农业种植者作为优质生产的选择依据,提高农机效率。若在拖拉机及联合收割机上安装信息技术处理器,则可通过视频、图像等方式向农业种植者反馈农机作业时的状态,掌握农机作业情况,最终做到即使工作人员不在现场,也能对农机作业进行优化控制,所获取的信息数据能够为农业的生产提供有效的科学依据。1.3信息技术在土地耕作中的应用。龙口市有大面积的丘陵山区,在该地区种植存在较大的困难,尤其在土地精耕细作方面。将信息技术应用于整理土地技术中,可以减少耕作难度。因此,可以采用卫星定位系统或红外线激光技术,精确得到丘陵山区的土地整体情况,从而准确地进行资源分配,更好地开发利用丘陵山区的土地,增加种植面积,促进农业发展。将信息技术融入到土地整理工作中,还可以建立有针对性的土地信息系统,得到完整的记录土地信息,一旦发生任何问题都可以有效的解决。1.4信息技术在种植中的应用。信息技术应用在精准种植中,通过科学的技术设备和手段,充分研究土壤的类别、生长力,确定最佳的农作物类别,再进行环境的监测,确定播种的时间、深度、密度及生长后期的科学管理等,进一步促进农作物的科学生长,增加农作物产量。

2加强信息技术应用的有效措施

2.1建立互联网宣传平台。目前,信息技术已经完全融入到农业生产中,因此,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势,加强宣传,并根据龙口市的农业信息技术应用现状,建立一个合理的互联网宣传平台。要利用互联网宣传平台,使更多的人了解并认识农机技术推广的必要性,从而不断地提高推广组织的知名度。2.2制订科学的信息技术工作指导。农机推广组织在开展农机新技术推广项目工作中,在制订项目计划时,应充分考虑技术信息传播的需要,将新技术的试验验证、推广和技术信息传播一并考虑,制订完整的工作方案。要加强对操作人员的指导,注重对他们农机推广技术的培养和指导,从而促进信息化与农机化的完美融合。

3结语

信息技术的应用在农机技术推广中,可以有效地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减少农业生产者的劳动强度,在为农业生产者提供便利的同时,进一步促进龙口市的农业技术信息化发展。因此,该市各相关部门要加大对信息技术的支持力度,使农业生产者在农业生产中,积极地引入信息技术,共同推进我国农业生产的现代化进程。

作者:王桂林 单位:山东省龙口市农业机械推广站

参考文献

[l]都红云.做好农机新技术推广应用工作的策略研究.企业技术开发,2015,(02)

[2]吴小伟.信息技术在农机技术推广中的应用.中国农机化学报,20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