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农机技术推广的应用

时间:2022-06-05 04:23:57

信息技术在农机技术推广的应用

摘要:现代农业中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是最主要的两大技术,我国用信息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已经有所成就,由于发展时间较短也存在这一些问题。笔者就当前存在的问题为出发点,重点分析了信息技术在农机技术推广中的实际应用。

关键词:信息技术;农机技术;推广;应用

当前,我国信息技术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各行各业对于信息技术的应用越来越普及,范围越来越广。信息技术的发展不仅能够为现代人提供方便快捷的生活方式,而且对社会各行各业的发展来说,都有非常重要的辅助性作用。信息技术现如今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工作当中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辅助工具,在各个领域当中都被广泛应用,在农机技术推广当中更是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

1农机技术当前存在的问题分析

现如今,我国的社会经济不断快速发展,其中农业生产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但是当前农机技术仍然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对农机的整体发展造成了严重阻碍。首先,由于生产农机自身的信息化水平并不是很高,很多农机都是人为操作,一些农机上本应该具备的信息化设备并没有进行对应安装,比如GPS等。这种形势下,导致农机技术不仅不符合现代化信息技术的整体发展需求,而且与当前现代化社会的发展距离比较远。另外,根据当前市场上的农机产品来看,也存在着很多不足之处,导致很多产品都已经逐渐被市场拒绝,农机产品与现代市场的经营模式严重不符。这些问题的发生,对于农机技术来说,都是一项巨大的挑战,这些问题如果不进行切实有效的解决,不仅会阻碍农机技术的发展,而且对我国的农业经济发展来说,也会形成对应的制约影响[1]。为了能够从根本上提高农机技术的整体建设和发展水平,对于当前存在于农机技术当中的问题,要正面面对,对农机信息化技术进行深入研究和分析。

2信息技术在农机技术推广中的实际应用

2.1导航定位系统

信息技术当中包含导航定位系统,在当前很多现代化农场当中,不难发现很多作业机械上都安装导航定位系统,其中包括一些联合收割机、播种机等等,这些机械在作业时,能够利用GPS系统实现精准定位,对农作物产量、土壤养分湿度等相关数据进行切实有效的记录和分析[2]。这样不仅能够减少人工操作的复杂性,而且能够尽可能避免由于人为因素而产生的一些误差,利用得出的这些数据,通过计算机对其进行分析,对农业的实际情况及时有效掌握,进行有针对性的耕作,从根本上实现农业生产的自动化、信息化。

2.2农业物联网

信息技术在农机技术推广种的实际应用作用非常明显,特别是在农业物联网的发展过程中,信息技术的应用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在农业物联网的发展过程中,农民利用信息技术不仅能够提高其自身的经济效益,而且能够尽可能将农业工作简化,实现便利快捷的农作方式。这样不仅能够从根本上节省农民的精力、时间、人力,而且能够保证降低经济损失,为农民节约成本投入。农业物联网的应用,在保证农机技术的发展同时,能够提高工作人员的整体工作效率和质量[3]。比如在进行棚内种植时,可以利用信息技术来对棚内植物的实际生长情况进行观察和记录,利用温度传感器、摄像头等,这些内容在传统农业作业时,是不可能实现的。

2.3产量分布生成系统

在农业发展过程中,农作物的产量非常重要,能够直接对农业经济产生影响,而在当前信息技术的应用下,产量分布图可以通过对谷物数量的流量传感器进行测量,在这个过程中,还能够使用到湿度传感器以及GPS接收器,实时对作物的位置和情况进行把控。信息技术在农机技术推广当中的实际应用,不仅能够对产品产量分布生成系统,而且能够对产物的实际动态进行切实有效的控制和管理。带有导航系统和流量传感器的联合收割机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能够定时将收获机在作业时所处的地理位置进行详细指示。另外,流量传感器定时计量对农作物的产量进行累计,根据实际情况对农作物的面积产量进行计算,得出农作物的空间位置数据以及区域产量数据,利用产量分布图软件对其进行客观分析。这样不仅能够直观看出农作物的实际产量问题,而且能够通过产量分布图发现其中隐藏的问题,对某一地区产量多少进行分析。

3结束语

总之,当前我国信息技术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在这种形势下,信息技术在农机技术推广当中的实际应用,不仅能够带动农业生产的整体效率和水平,而且能够促进农业经济的整体发展。虽然信息技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仍然有很多需要不断完善和优化的地方,但是两者的有效结合,在保证农作物质量的同时,能够保证农作物的产量。

作者:李博 赵雅楠 魏诗雨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程晓洁.物联网技术在农业机械化推广中的应用[J].现代农业科技,2013(7):210+214.

[2]张竞.信息技术在大型农机跨区作业管理中的应用[J].广东农业科学,2010,37(2):228-230.

[3]于志刚.网络信息技术在农机维修领域中的应用[A].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农机维修分会.第十一次全国农机维修学术会议论文集[C].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农机维修分会,2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