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风险评估关键技术探讨

时间:2022-05-10 08:56:23

网络安全风险评估关键技术探讨

摘要:互联网技术虽普及率高,但也存在网络安全风险方面的问题,给人们生产和生活带来了负面影响。本文将结合网络安全风险问题,探讨网络安全风险评估的关键技术。

关键词:网络安全;互联网技术;关键技术

一、网络风险评估及关键技术

1.1网络安全风险评估。风险评估由资产的安全值、风险的程度、损失程度组成。在网络风险评估中首先应确定评估方向和范围,并由评估小组共同探讨评估的依据和办法,而其中评估办法应符合网络环境安全的要求。

1.2网络安全风险评估办法。在网络安全风险评估办法中有:手动和工具两种评估方法。而工具风险评估从其各自的作用可分为:基础平台工具、综合风险管理工具、风险评估工具。利用这些工具从技术和整体方面进行评估,并对风险的性质和风险程度进行评估。

二、网络流攻击图的分析

当前网络安全技术逐步发展到能够主动搜索和发现安全风险,以提高网络系统的可靠性。通过对网络流攻击图分析可以预防网络风险,修复被攻击的原子从而保证网络信息的安全性。在原子攻击修复集中,设定互联网需保护目标资源集为Zn,将原子攻击集M中的A作为子集,并去除攻击图AK中A原子的攻击节点,使初始条件集合Z0不能到达Zn集合中的任何节点,那么A便可作为Zn所攻击的修复集[1]。在最优原子攻击修复集中,设定修复的代价函数是cost:M-R,那么修复剂A修复代价是cost(A),原子攻击修复集A是最优原子攻击修复集,并且其修复代价也最小[2]。

2.1攻击图生成算法和控制。当前网络安全问题严重影响网络秩序,而漏洞补丁和防火墙以及网络控制技术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非常有限,就需要网络监测系统对入侵伤害起到安全保护作用。在应用定制算法攻击图时可依据前向或逆向搜索算法,对攻击者从主机权限上和主机连接等方面发起回击,并重复进行安全保护操作直到抵达初始节点为止。定制算法可消除与目标无关的攻击路径,减少被攻击的可能。

2.2攻击图的控制。网络中主机增多其攻击图节点也会增多,攻击图增多后也就难以对其关键节点和攻击路径进行分析。因此,研究者通过减小攻击频次并提高攻击图的直观性,来对攻击图进行多角度的观察和多层次的聚合。研究者所采用的聚合办法从不同层面展示攻击图,可将攻击节点的前提属性或结果属性聚合成属性集以增强攻击图直观性;还可将主机的属性聚合成抽象主机减少对具体属性的。

三、风险评估的关键技术

互联网安全问题产生的原因在于网络系统从设计、开发到运行等方面均存在程度不等的安全漏洞。这使得网络安全防御技术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通过对网络系统的安全现状的进行分析并找出安全防御的处理方法,能够有效保证网络系统的安全。其中风险评估的关键技术主要有:定性和定量以及综合评估的技术。

3.1定性和定量评估的技术。定性评估是指用德尔菲法对网络安全风险进行评估的技术,依据推倒演绎理论来判断网络安全性。定性评估用背对背通信方法获取导致不稳定的因子,通过匿名数据筛选进行数据处理以评估安全风险。定量评估所得出的结果可视性更强且效果颇佳,但该种评估局限性还在于复杂且难度大[3]。嫡权系数法是该技术的数据量化指标,其评估技术主要是计算参数权重时用嫡权系数法以度量系统不稳定因子量化安全风险,以极值特征判断网络风险程度。即:熵值与网络安全风险成正比,熵值ei最大值=1,则表明网络处于安全状态。

3.2综合性评估的技术。构成网络安全风险原因众多而且不稳定因子也较多,在定性和定量评估不能取得好的判断结果时,可选择采用综合性评估的技术。这种评估方法结合了各种评估技术的优点以提高网络安全系数,达到预期的预防网络安全风险的效果。网络风险安全综合性评估办法中主要有:威胁树评估法、障碍树评估法、层次分析评估法。综合性评估技术中通常采用定量评估,并以定性评估办法为主轴,运用综合两种评估技术的各自优势来提高评估的准确率。

四、结束语

综上,当前互联网在应用中安全保障成为了其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互联网安全进行保障,可以提高网络信息的安全程度同时也起到和谐社会的作用。因此,在应用互联网时加强对网络安全风险进行评估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作者:王维 单位:四川师范大学信息中心

参考文献:

[1]储向阳.网络安全风险评估关键技术研究[J].通讯世界,2014,6(10):62.

[2]覃宗炎.网络安全风险评估关键技术研究[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4,3(4):168-170.

[3]李靖.网络安全风险评估关键技术研究[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4,6(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