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播音主持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02 09:31:18

新闻播音主持教学论文

新媒体是继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之后出现的新的媒体形态,主要包括网络媒体、手机媒体、数字电视等。据统计,2017年6月,中国的互联网普及率达到了54.3%,网民人数达到7.51亿,手机网民人数达到7.24亿。在网络如此普及的今日,新媒体成为了人们获取新闻信息的重要手段,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去自由选择节目类型,快速获取新闻资讯,并且在网络上发表看法和评论。正因为新媒体具有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互动性强等特点,它给新闻传播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尤其是对新闻传播人才的挑战。分析新媒体时代新闻播音主持教学的改革与继承,对于提升新闻播音员、主持人的素质以及提高新闻传播工作的质量有着深远的影响。

一、新媒体时代新闻传播的特点

(一)传播速度快。网络的便捷性使新媒体的传播速度超越一般的传统媒体。某些具有新闻价值的信息一旦在网络上,短时间内便会实现爆炸性的传播效果。比如,某些新闻事件还没在广播电视上报道,就已经在微博或者一些视频网站上炸开了锅,舆论浪潮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媒体在传播速度上确实占尽优势,可在传播质量上却不及传统媒体。新媒体上有时会出现一些虚假新闻,有些传播者为了博取大众的眼球,刻意夸大甚至捏造新闻事件。由于缺乏传统媒体严格的审查机制,再加上普通受众大都缺乏分辨新闻真假的能力,这时,网络的便捷性将会为虚假新闻的传播提供有利条件。因此,如何在新媒体的信息大潮中分辨信息和筛选信息是对新闻传播者的一种考验。(二)传播范围广。传统媒体的传播存在明显的区域性,特别是各级地方新闻媒体,它们的传播范围基本上在本行政区域的范围之内,而新媒体出现之后,所有的新闻消息只要通过网络传播出去,就可以抵达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各个角落,不受行政区域的制约也不受国界的限制,无时不有,无处不在。正是因为新媒体的这种优势,许多传统媒体也尝试着开通新媒体平台,将传统媒体制作的新闻节目放在新媒体上播送,例如,央视开发的“央视网”,湖南卫视开发的“芒果TV”等,充分利用了新媒体的传播优势。(三)互动性更强。传统媒体时代,信息传播一般都是单向的,受众没有平台去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即使一些媒体会开放大众信箱征求受众意见,但这种意见的表达有明显的滞后性。而在新媒体时代,人人都可以通过网络及时地表达自己的观点,甚至在观看新闻直播的同时去评论窗口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这种受众广泛参与话题讨论的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高受众的思辨能力,也有利于调整节目内容,改善节目质量。

二、教学中的“变”

(一)更新课程设置。新闻节目形式的更新和传播特点的改变,对播音员、主持人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高校作为培养人才的基地,首先要在课程设置上努力与一线接轨,比如,设置一些新媒体的相关课程或者邀请业界的专业人士以讲座的形式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让学生快速跟上媒介的新形势。此外,学校还应努力充当学生与媒体之间的桥梁,为学生争取一些在媒体实践的机会,这样既可以让学生在实践中快速了解和适应媒体,提升自身能力,同时也能为媒体输送它们所需的新闻传播人才。(二)完善考核方式。为适应新媒体时代对传播人才综合素质的要求,专业的考核方式应该进一步完善。学校除了考察学生的业务能力之外,还应考察他们的科学文化知识和逻辑思辨能力,从多方面给出考核意见,让学生认识到不仅要重视基本功的训练,也要加强思维能力和新闻素养的培养,只有学生具备了这些能力,才能在复杂多变的媒介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三)增强专业师资力量。随着新媒体的发展,媒体数量增多,对新闻播音主持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长。近十年来,开办播音主持专业的高校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专业的发展需要强大而优秀的师资力量作为后盾,但现在许多学校的招生人数和老师数量是不成正比的,有一些学校甚至把文学专业或者新闻专业的老师调去教播音主持,这样不利于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更不能保证学生在激烈的竞争中能够处于优势地位,因此,高校首先应该加大对专业老师的录用;其次,可以尝试聘用一些媒体经验丰富的一线工作者给学生上课,从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两方面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教学中的“不变”

(一)对真实性的把控。真实性是新闻播音员、主持人始终要坚持的原则,包含两方面,即新闻的真实和传播主体的真实。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新闻的真实指的是新闻传播中的每一个具体事实必须合乎客观实际,即新闻传播中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原因和经过都是真实的,能够经得起核对。虽然新闻的真实性很重要,但这里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并不是所有发生的真实都是新闻真实,还需要传播主体用辩证的逻辑去分辨。也就是说,在现实中发生的真实事件能否拿到新闻节目里来说,这是有条件的,需要传播主体的分辨和筛选。无论是昨天、今天还是明天,要做一名合格的新闻播音员、主持人,就得先培养分辨和筛选新闻的能力。其次,真实性还体现为传播主体的真实。传播主体的真实指的是播音员、主持人的表现应该不扭捏、不做作,不能与现实生活中的自己分裂开来;此外,传播主体过度的自我欣赏和自我肯定也会影响新闻的真实。例如,新闻播音员、主持人为了突出所谓的个性,采用过于演艺化的装扮,或者把关注重点放在“我今天的妆容和服装美不美”上面,这种将自己的地位凌驾于新闻传播活动之上的行为,必将导致新闻的真实性受损。因此,高校在人才培养初期就更应该重视学生对新闻传播真实性的把控,让它在潜移默化中成为学生的习惯。(二)提高准确定位新闻的能力。新媒体时代,信息不仅传播速度快,而且数量也十分庞杂。在这种媒介生态下,新闻播音员、主持人要如何在最快的时间内找到真实且准确的新闻消息,并且以准确的态度去传播,这是非常考验功力的一件事。在这种情况下,播音员、主持人在进行传播活动之前,首先应该把相关的国家政策研究透彻,然后,全面了解新闻事件,了解舆情,并且找到正确的角度去引导舆论,换句话说,也就是传播的信息要准确,言论也要准确。显然,这种能力不是一两天就能养成的,除了老师的引导,还需要学生自己在生活中多关心国家的方针政策和价值导向,在学习中提高准确定位新闻的能力。(三)培养社会责任感。新闻传播是有责任的传播,这种责任主要体现在社会责任方面。不管是在什么年代,不管是资本主义国家还是社会主义国家,都需要坚守这份责任。新闻节目之所以能受欢迎,播音员、主持人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他们契合了时代的要求,契合了社会生活的需要。比如老一辈的播音艺术家齐越、夏青、林如等人,他们当时能够成功,不是因为他们声音有多好,人有多聪明,而是因为他们努力顺应当年时代的发展,始终以社会责任为传播己任,才能站在了时代的最高点,呼出了时代的最强音;再比如,在广播电视新闻节目改革中催生的《东方时空》,它能受到大家关注和喜爱,也是因为它满足了当时的传播需要,满足了当时的社会期盼和渴望。因此,在新媒体的环境下,学生必须时刻谨记社会责任的重要性,在适应新媒体时代的同时更不忘培养社会责任感。

四、小结

新媒体时代,新闻播音主持教学的改革不仅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努力与一线的发展实际相结合,同时更要继承新闻传播的规律性原则,在继承中改革,在“不变”中“变化”。

作者:邓彦康 单位: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