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紫砂壶的投资与收藏

时间:2022-08-08 03:17:13

中国紫砂壶的投资与收藏

1、紫砂壶的鉴别与鉴定

选择紫砂壶,对紫砂的鉴定首先要从紫砂的泥料陶土入手。宜兴紫砂陶器所用的原料分为“紫泥”、“绿泥”和“红泥”三种,统称紫砂泥。其中,“紫泥”是生产紫砂陶器的最普遍、最主要的泥料。“紫泥”原料外观呈现紫色或紫黑色、紫棕色,是“甲泥矿层”的中上部,形成的稳定性较差并且不延续;“绿泥”是紫泥原料矿层中的夹脂,产量稀少,收缩率不宜控制不宜制作,烧制过程中常与“紫泥”相互调和、合成拼料;“红泥”的原矿位于“嫩泥矿层”的底部,色泽纯正,在烧制过程中收缩率偏大,因此在制作过程中多被用来制作小壶。除上述功用外,“红泥”和“绿泥”也经常作为“粉状土”被用作图绘茗壶表面。

紫砂茗壶首先要取决于泥料是不能否认的,这也是最基本的要素。但是,在选择收藏或投资紫砂壶的过程中,除了要对泥料特性有所了解之外也应该考察其“工”。所谓“工”指的是紫砂茗壶的制作工艺,谈其工艺必先了解其形制。紫砂壶大致分为“几何形体”、“自然形体”与“筋纹形体”三种类型。这三种类型的紫砂壶制作技术与工艺上的要求都是严谨与成熟的,不能武断地进行等级区分。“几何形体”类型的紫砂壶,我们俗称为“光货”,大部分为几何造型,常见的有“圆货”与“方货”两种。“圆货”的要求特点是“圆、正、匀、稳”。圆,观其外形要圆润饱满,而内在的审美要见骨见肉,不能缺少圆中节奏的变化;正,制作上要体现出严谨规范,端正体态;匀,要细致观察紫砂壶要求其盖、肩、腹、底、嘴、把、足与壶体各部分过渡处的比例是否匀称,讲究浑然一体;稳,在造型的节奏中要有稳定之感,要充分体现出“光货”特有的古朴、沉稳的节奏韵律。“自然形体”类别的紫砂壶,俗称为“花货”,是一种模拟自然物体形象或各种物象形态的制壶手法,经过创意构思提炼,运用浮雕、半圆雕等雕刻手法设计加工成的茗壶造型。选择“花货”造型紫砂壶的通用法则是要求造型自然通透,不能做作,要有重点地抓住自然形体中的形体本质特征。“筋纹形体”类型的紫砂壶俗称“筋瓤货”。这类形体造型的紫砂壶特点就是将壶体俯视面分为若干等分,把流畅自然的筋纹组成于精密严谨的整体结构造型中,形成一个统一的自然整体。我们在选择筋纹形紫砂壶时要注意以下基本要求:身盖齐同,纹理相配,互相映衬,纹理清晰流畅,明暗分明,口与盖之间准缝严密,等分精确壶盖方向可任意置换并不影响筋纹的吻合与精准。

2、紫砂壶的市场定价

紫砂壶的收藏价值与市场定价历来是爱好者与收藏者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然而,很多紫砂爱好者在对紫砂壶市场定价问题的认识上却存在误区,常见的两种误区为:(1)盲目投资大壶,认为紫砂壶定价取决于其容量;(2)教条尊崇职称,认为紫砂壶作者的职称越高其价值也越大。就紫砂壶容量而言,目前市场上常见的容量为100毫升、200毫升、300毫升以及350毫升等规格,这很容易使大家陷入一个误区——容量越大的紫砂壶价格越贵。其实,这是错误认识。资深紫砂壶藏家朱银木表示:“容量定价法仅适用于同一作者的不同紫砂壶作品,或者是处于同一艺术水准的不同紫砂壶作品。在这个前提条件下,有可能为同等大小的紫砂壶定出相对合理的价格范畴,也有可能相对大容量的紫砂壶价值更高。”可见,容量只是紫砂壶定价的一个参照系,紫砂壶作者及紫砂壶作品的艺术造诣与创作制作难度才是判断其价值的主要因素。因此,紫砂壶的价值与价格最终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我们在投资时必须要结合其容量、制造数量、艺术特点与作者等因素进行综合判断。

就紫砂壶制作者而言,依职称定价的做法在业内备受质疑。随着紫砂壶在拍卖市场上的火热,名家大作成为市场普遍追逐的热点之一,“职称”成为紫砂爱好者在选择上的一项重要标准。有不少初入紫砂收藏圈的藏家或投资者对挂有“高级工艺美术师”等职称的紫砂制作者十分信任,认为这是国家认可的标准。其实不然,在业界紫砂制作者的职称从高到低依次为研究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工艺美术师、助理工艺美术师与工艺美术员,“高级工艺美术师是其中的第二等级。此外,当代紫砂从业者良莠不齐,不少从业者并没有将心思放在如何提高技艺上,而是一味地追求高职称,然后利用自己的高职称将原本价值不高的作品卖出高价。据统计,宜兴“高级工艺美术师”的招牌已经开始泛滥,具备工艺美术员职称的紫砂制作者更是突破千人,但这些从业者中有多少真正符合标准的难以统计。因此,我们应该高度重视这一现状,不能过分迷信这种“职称定价法”。

如今的紫砂领域确实没有一套量化的标准,这也是现如今紫砂市场的魅力之一。虽然在艺术创作上不应该有所谓的“标准”,但是在市场上,确实给许多藏者和投资人带来一些烦恼与尴尬。所谓“不以大师论紫砂,而以品质定胜负”的观念是理性而正确的。但是在中国当下的市场环境下这种正确观念又显得很理想化,不切实际。

3、紫砂壶收藏投资价值评估

自2010年席卷各个拍卖会的一场紫砂风暴过后,2012年的紫砂业界依旧很强势。有区别的是,今年紫砂投资整体上趋于理性增长,投资与收藏的空间与潜力依旧会被继续开发放大。据一些紫砂界资深人士分析透露,2012年的紫砂市场出现了一个强势的信号——许多优秀的紫砂作品供不应求。经过几年的磨练与沉淀,中青年作者的紫砂作品正式确立了自己的“江湖地位”,其作品价格多为3000元至20000元不等,有些“少壮派”的代表作品价格还会更高。中青年作者逐渐被国内外行家所重视,不仅说明了投资者的战略眼光,同时也说明他们的作品将成为今后紫砂投资和收藏市场的主力军。而老一辈名家的作品则一往无前地走进各大拍卖行,成为高端收藏者趋之若鹜的收藏珍品。

纵观整个紫砂壶收藏市场未来仍有较大的升值空间,这是不争的事实。国内的经济环境、通货膨胀率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原因对紫砂壶收藏投资的影响并没有我们预期的那样显著。最起码就现今看来能短期影响整个国内紫砂行业价格走向的诱因并不多也不明显。“增值”还是“保值”这个话题,就紫砂收藏业界来说,“保值”就是最大的“增值”,只赚不赔的现状依旧还会延续。所以,增值空间巨大同样也给大家设置了许多“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