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思考

时间:2022-09-21 04:24:04

党建工作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思考

一、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意义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研究所(以下简称二所)成立于1962年9月,专业从事电子装备研发和新能源产业发展,现有8个产品事业部和2个归口管理公司,21个党支部,在职党员370余人。二所是电子装备制造领域的后来者,面对世界一流跨国企业和国内民营企业的双重竞争,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能否通过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有效地调动起全所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强化担当意识和使命意识,把思想统一到促进改革发展上来,把力量集聚到“十三五”战略目标上来,实现企业做大做优做强,是所党委和广大党务工作者面临的严峻考验。对照中国电科“量化有效型”党建工作体系要求和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党委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要求,二所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方面尚处于起步阶段,在党建运行体系、责任体系的建设以及基层党建创新力度等方面仍然存在着不足,需要通过大党建格局的构建进一步加以改进和完善。

二、对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思考

(一)核心要素

1.建立有效的党建运行管理模式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即建立一套能够自我循环提升、运行顺畅的党建运行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模式的建立必须以中国电科“量化有效型”党建工作体系为主线,达到可分析、可量化、可操作、可评估,逐步使党建工作走上标准化、流程化和体系化的轨道。2.落实党建责任制认真落实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的制度,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强化基层党支部(总支)书记的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从严从实明确责任,落实重点任务、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3.建立党政一体化工作机制切实贯彻管党治党原则,构建党政一体化工作机制,把现代企业运行管理机制与加强党的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完善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融入企业的科研生产工作之中,使党的工作真正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二)构建原则

1.服务中心原则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国有企业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着力点体现在哪里?体现在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上,体现在规划落地上,体现在做大、做优、做强上。构建大党建格局必须着眼于服务中心工作不动摇,把完成经济目标任务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之一。2.分类指导原则坚持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原则。根据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的实际,注重整体工作研究,加强具体工作指导,突破基层党建工作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有效促进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3.变革创新原则党建工作贵在与时俱进,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要把握时代脉搏,深刻认识当前我国经济“三期叠加”及“四降一升”的特点,从中国电科“一五五三”发展战略出发,同时结合网络时代职工思想观念变化特征,推进党建工作内容及方式方法的创新。4.务求实效原则构建大党建格局,要建立一套考核评估机制,力求做到党建工作从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为科研生产中心服务,认真解决党组织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搞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力求取得实效。

(三)构成单元分析

党建工作是一门科学,必须以系统的思维方式推进。二所党委在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尤其注重顶层设计,把系统方法论有效运用到党建工作当中,以“党建工作任务目标”为导向,以“量化有效型”党建工作体系、党建制度体系、党建责任体系为依托,以党务人才建设、信息化系统建设为支撑,以可循环工作流程为抓手,最终达到“引方向、促发展、建和谐”的目标,进而形成大党建工作格局的运行模式。对其构成单元的分析如图1所示。图1大党建工作格局的运行模式1.年度党建任务目标紧扣“人”在科研生产、市场营销、经营管理以及后勤保障过程中的思想状况与存在问题,围绕上级党组织要求和行政中心工作任务,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年度党建任务目标。2.指导体系“量化有效型”党建工作体系为“一五五九”总体架构,“一个目标”“五大建设”“五项争创”“九大保证”全面涵盖了中国电科强化党建工作价值创造力的特色做法,是指导中国电科开展党建工作的指南,也是大党建格局构建的指导体系。3.制度体系建立起自上而下的符合二所特点的工作落实制度及绩效管理制度。需制定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等一系列制度,通过开展专项述职、接受评议、重点考核,使党建工作的责任落到实处。4.责任体系结合国有企业的特点,必须明确大党建格局中人员的角色定位。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认真谋划基层组织建设全局工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党员行政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党群工作部(党委组织部、宣传部)负责安排落实各支部执行党委决议。群团组织机构和纪检监察部门协同配合。其他行政部门通力配合。各党支部(总支)书记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围绕中心,创造价值。5.可循环工作流程建立党建工作融入中心PDCA系统,通过“完善党建制度”“明确任务目标”“打造活动平台”“把控活动过程”和“持续总结提升”等几个关键环节的实施,形成布置、运行、检查、评估、再提升的可循环的运行体系,逐步解决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不够的问题。6.党务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高素质党务人才队伍建设,创新选人用人机制。配齐、配强专职干部,并以专职人员为骨干,专兼结合,形成和保持一支精干高效的基层党务干部队伍。7.党建信息化建设在党建工作中导入信息化建设,以网络为平台,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和其他日常管理工作,实现“党的工作网络信息化管理”。

三、对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的初步探索

近年来,在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二所积极探索大党建格局构建模式,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一)党建责任体系明确,所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四同步、四对接”,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明确议事程序、责任清单、沟通协调机制。所领导深入联系点,开展实地调研,为党员职工讲党课,对联系点和所管范围的支部工作进行点评,给予指导。(二)党政“一体化”工作机制初步建立构建党政。“一体化”工作机制,每年成立由党群、纪检、人力、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检查小组,对各党支部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的情况进行检查。检查过程坚持量化考核、客观评价,注意发现亮点,并及时推广交流。(三)党建工作“品牌效应”初步显现。按照二所党支部品牌建设流程,各党支部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以问题为导向、以提质增效为目的的品牌创建活动。通过“党员精品工程”“党员攻关项目”“党员调研项目”“党员营销团队”和“党员服务团队”五大品牌工程的实施,有力地促进了科研生产中心工作。(四)党建工作与经济运行双向融入,实现“两促进”。结合二所的改革发展实际,把破解发展难题、实现任务目标作为检验标准,提升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担当精神和奉献意识,二所的规模效益快速提升。同时,党建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二所党委被山西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作者:佘海云 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