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人事组织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时间:2022-06-19 08:54:44

如何做好人事组织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全球化的进一步推进,使企业组织形式日益多样化、经济成分多样化,深化企业改革也导致企业广大员工的思想和行为出现了多变、多元、多样的趋势,逐渐凸显了各种层次的矛盾,企业人事组织思想政治工作也面临着一系列新的挑战、问题。因此,笔者将从以下几方面来谈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一、健全工作机制、为人事组织思想政治工作奠定基础

1.完善企业人事组织招聘、任用和提拔机制。我国企业改革已经进入关键时期,但是人事管理仍然存在很多问题,缺乏与现代企业管理相适应人事组织管理制度,人才招聘招聘流程不合理。因此,应秉承公开公正的原则,树立科学的人事组织人才招聘标准,避免“潜规则”,结合工作岗位特点吸引更多有能力、最优秀的人才到人事组织部门来,提供良好的晋升平台,以能力为重点建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人事组织人才招聘机制。2.强化人事管理,建立淘汰机制。要激发人事组织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就必须增强员工的工作压力,避免松散式的管理,在充分挖掘人事组织员工潜能的基础上,除了上下班打卡、禁止随意迟到早退等规定,还需要制定明确的工作目标与任务,增强工作岗位的灵活性,细分任务,对完成较好的工作人员实施激励,反之建立末位淘汰制促使工作人员奋发向上、认真工作,对于工作人员普遍认真付出的情况,可以实施团队竞赛,树立他们的竞争意识,为做好人事组织工作服好务。3.强化组织人事干部建设,提升其综合素质和组织能力。要积极改善企业人力资源的状况,在人事组织要引进一批年轻、有思想、有文化、创造力强的年轻人,充实企业人事组织的人才库,并从中重点培养有领导力、执行力的年轻人,积极开展和组织人才培训教育、技能指导和培训等,从整体上提升企业人事组织工作人员的能力,为人事组织干部队伍建设奠定基础。

二、利用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强化领导干部队伍建设

1.充分挖掘和利用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企业的党建工作,继承和弘扬党组织的政治优良传统,坚持从企业人事组织管理的实际情况出发,统筹推进企业人事组织管理与党建工作,以“创先争优、立功创模、主题实践、主题教育、形势任务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员工行为规范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等为形式对人事组织部门员工进行教育和培训,统一他们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意志,从而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利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来强化人事组织思想政治政治工作,凝聚人事组织员工的力量和智慧,动员人事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人事组织其他员工做好本职工作。另一方面,要准确科学对企业人事组织定位,以党建为方向,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机会,结合人事组织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有特色、有特点的思想政治主题实践活动,从而拓展人事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舞台、丰富其内容,以党建工作来带动思想政治工作,增强人事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将人事组织部门员工的思想统一到企业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中来,并强化企业人事组织政工干部队伍的建设,从素质和能力结构出发为开展好人事组织思想政治工作奠定智力支撑的基础,实现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人事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政工”格局。2.领导干部队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强化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利用好表率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感染和带动员工做好本职工作。企业人事组织工作量大、工作乏味、缺乏挑战性,大大降低了许多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强化企业人事组织领导干部的队伍建设,做好带头作用,从根本上增强企业人事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应培养和提高人事组织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人文修养,在人事组织内部激发领导班子形象、作风和精神方面的优良思想,强化人事组织思想示范和导向,以自身党员意识为基础引导人事组织全体员工坚定好理想信念、做好本职工作,切实把好人事组织的权力关、人情关与团结关,在人事组织内部营造良好的思想政治文化氛围,引导员工“把心思用在抓工作上、把精力用在干事业上”,力争为企业人事组织多创效益、多做贡献。

三、准确把握市场经济特点、强化企业文化建设

1.强化企业文化建设,为人事组织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新的内涵。应强化以“企业精神、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为核心的文化建设和引领,以信念和行为准则为方向落实好企业价值观,以人为本增强人事组织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在以人为本的思想下确保人事组织全心全意为企业发展和员工服好务。一方面,尊重人才和创造,用美好的愿景、优秀的文化来鼓舞人、凝聚人和激励人,优化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环境熏陶人事组织员工,牢牢把握企业的精神,培养和引导人事组织员工养成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习惯,使在增强人事组织员工归属感的基础上,企业要把握好人事组织部门工作的特点,实现“经济上解困、生活上解忧、思想上解结、情绪上解闷”,从而切实增强人事组织员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2.增强人事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力。准确把握市场经济特点、增强人事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力。应把握好人事组织思想政治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以市场动态为导向,利用党的理论来武装人事组织广大员工的头脑,在新观念下增强人事组织员工心理的承受能力,积极转换工作视角,利用经济杠杆和物质激励调动人事组织员工的积极性,并强化人事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民主监督和管理,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广泛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激发广大人事组织员工参与的积极性,缓解他们的工作压力和枯燥的心情,并强化人事组织部门的正面宣传,在工作中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在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下切实增强员工工作的积极性。

四、结语

在新形势下,企业如何做好人事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继承和发扬思想政治工作传统的有效方法和经验,还需要以新形势、新变化为思路,树立新思维、新观念,认真分析人事组织的情况,采用新思路、新办法去解决好新问题,从全局出发发挥人事组织的作用,为企业健康、稳定和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安海峰 单位:山西汾河生化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宋琛.浅谈新形势下煤矿企业如何做好人事组织思想政治工作[J].山西青年,2016(22).

[2]娄一辉.浅谈新形势下学校人事干部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J].知识文库,2016(8).

[3]姚光华.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J].经营管理者,2014(18).

[4]张家民.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J].社科纵横,2011(3).

[5]张小莉.浅谈新形势下企业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J].企业导报,2011(19).

[6]刘亮.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J].现代国企研究,2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