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和解读“一带一路”成绩与问题

时间:2022-05-19 10:58:05

认识和解读“一带一路”成绩与问题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已经有三年多了。总体来说,在三年多时间里,“一带一路”推进力度不断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加强,用中国的力量,中国的方案和观念帮全世界搞发展规划,收到的效果比预期好。“一带一路”三年来的成就总体来说,“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三年多来,取得了多方面的成就。

一、国内高度重视

一方面,“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全党的共识和决策。2014年中央工作会议和周边工作会议将“一带一路”纳入协作,体现在相关会议文件当中。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国家意志,外交部、商务部、发改委联合了白皮书,对“一带一路”的背景、原则、实施主要方向、重点领域,中国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采取哪些行动,都做了一一阐述。另外,“一带一路”也被纳入“十三五”规划,与京津冀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共同成为我国几大发展战略之一。第三个是变成全民结构。从中央到地方,从国企到民企,从NGO到制度,都围绕“一带一路”高效动作起来。中央领导小组组长是张高丽同志,组建了专门办公室,国家机关相关部委和地方各级政府都建立了专门领导平台。三年就有这样的规模,这是我们很大的成就。二、国际高度认可“一带一路”在国际上的认知度越来越高。联合国71届大会通过的一个决议中,希望各方参与建设,通过“一带一路”推动阿富汗基础建设和战后重建,恢复阿富汗民生。要求相关各方为“一带一路”提供安全保障。中国人的想法和政策主张变成联合国的政策主张,这是一个很大的成果。“一带一路”的国际参与度越来越广,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愿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还签署了4个不同形式的合作备忘录,围绕“一带一路”,和中国政府合作。我们原来提出“一带一路”延伸国家有60多个,现在远远不止。英国的核电项目也属于“一带一路”的范畴。三、机制建设成绩大围绕“一带一路”的机制建设越来越多。首先是金融合作机制,中国牵头建立了很多区域性的合作基金。包括东盟合作基金、产能合作基金,等等。围绕“一带一路”的机制建设、特别是融资建设,现在越来越多。中国不但进行机制建设,还启动了六大走廊建设规划。像中-蒙-俄三个国家制定了一个统一的基础建设发展规划,这是一个重大进步,标志着“一带一路”、特别六大走廊建设的第一炮已经打响。围绕六大走廊,港口建设、机场建设、贸易、保税仓库建设等等都在规划。泰国铁路、欧洲铁路也都在启动,早期收获或者阶段性成果是显著的。另外,中国对外投资,为所在国提供就业机会,因此和“一带一路”相关的贸易量还在上升,对经贸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而且,联合国机制下的交流合作更多了,中国给很多“一带一路”国家提供了更多的来华学习机会,中国文化也在以更大的力度走出去,这些都有一系列具体事实和数据做支撑。存在问题不容忽视“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三年多来,也存在一些问题。一、国际国内的歪曲和误读从国际上说,歪曲、误读“一带一路”的舆论不绝于耳,歪曲主要来自美国、日本、周边对中国不太友好的力量,总是把中国的良好意愿和对外经济的拓展理解为扩张,理解为转移矛盾、输出各种产能和产品,缓解国内经济压力。误读就是某些国家对中国产生不切实际的幻想,使我们处在尴尬的境地。国际上的歪曲和误读,我们要充分正视,释疑解惑。

二、国内的不理解和误解

国内对“一带一路”也有不太正确的理解。目前经济形势不是很乐观,很多地方经济下滑。一些地方业界、地方学者、老百姓对“一带一路”不太理解。国内的误读主要在于夸夸其谈,无限夸大“一带一路”意义、作用和影响。产生盲目和狂热情绪,一哄而起,无论什么事情都和“一带一路”联系起来,甚至针灸、传媒合作等都要挂上“一带一路”,认为这样好推进、好获得支持、好做文章。因此,实事求是、理性客观地对待“一带一路”战略规划,还需要加以引导。在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过程中,一些企业、特别是一些地方政府对中国的合作伙伴,对“走出去”的国家和地区缺乏全面、理性、客观的了解,这造成了很大的问题。他们往往认为只要有中国政府的支持,在沿线国家拿到项目如囊中取物,有可观的经济回报。他们对合作对象、合作伙伴不了解,甚至导致血本无归。不但企业形象受到损害,还对国家形象造成了损害。这是一个大问题,过去有,现在依然有。有些地方政府不实行“一带一路”的规划要求。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造成了“小马拉大车”的局面。“走出去”不是绝对的,要因时制宜、因地制宜。还有人才缺乏的问题,首先就是语言人才的缺乏。谈项目时如果没有一个合适的翻译,就连项目书都看不懂。有些单位为了拿到项目,连霸王条款都签了,因为没有认真看。有些单位常常把国内的作法搬到国外,喜欢搞关系、走门路,有些国家可行,但有些国家绝对不可行。

三、资金不足和合作不畅

还有一个大问题就是资金不足。有些人对“一带一路”的项目来者不拒,但实际上我们的资金并不充裕。目前我们的丝路基金400亿美元,亚投行拥有资金1000亿。但一个中巴走廊就要耗资460亿,资金缺口很大。“一带一路”要长期搞下去,不是一年两年能完成的,这个资金需求度也会考验我们。另外,相关国家或者是合作伙伴的理念可能不太一样,政策不给力、配合不到位,对项目的融资不予担保。例如俄罗斯、哈萨克,与中国的战略协作合作关系水平都很高,但都对融资不担保,配合不给力,政策上对“一带一路”也不是特别支持。

四、经济风险和安全风险

此外,“一带一路”沿线的很多国家都有经济风险和安全风险,存在着恐怖主义和国家动乱、战乱的风险。恶性社会犯罪对中国企业、公民造成的破坏也相当严重。北非一些国家恐怖袭击频发或者社会治安混乱。委内瑞拉、牙买加、菲律宾、越南、阿富汗、阿尔及利亚等国都存在这种问题。这些问题得不到很好的解决,可能面临一些规划无法落实,有些项目无法推进。

“一带一路”是巨大的战役,局部的挫折、个别战场上的失利是不可避免的。我们从上到下都要有这种准备,不能把一时挫折无限夸大。下一步怎么办?当然要继续全面推进,但无论是政策治理方面还是宣传方面,“一带一路”都要由政府解读、客观介绍、理性推动。

作者:于洪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