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问题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价值

时间:2022-03-06 11:14:00

社会热点问题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价值

摘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高校教学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随着信息科技技术的发展,网络新闻在高校逐渐流行,很多社会热点问题成为高校学生的课后谈资。社会热点问题所产生的影响会波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学生思想价值观产生影响。本文以社会热点问题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价值分析为研究论题,对其进行研究和探讨。

关键词:社会热点问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价值分析

社会热点问题的出现可视作社会矛盾的一个缩影,它在短时间内是社会大众所关注的焦点话题。在互联网的发展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效利用这一发展趋势,从社会热点问题中提取有价值的思想政治教学信息,能丰富教师的教学经验,让学生时刻关注社会趋势,对当前的社会热点问题提出自己的个人见解。

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社会热点问题的解读误区

信息技术诞生之前,由于传统渠道受阻以及信息流通速度慢等问题,社会新闻等传播到人民耳中成为“社会旧闻”。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网络化信息加快了信息流通速度,拓展了信息传播渠道,使群众能第一时间了解社会热点问题,也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新素材。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社会热点问题解读方面存在很多误区,影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效化推广。

1.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社会热点问题存在片面解读。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属于高校管理的行政体系,直接与高校党建工作相挂钩。一旦出现社会热点问题,为不触动学校本身利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将社会热点问题对高校发展的有益面传播给学生。学校不让学生接触社会热点问题核心层面或是对学校发展不利的信息。例如,关闭校园网站上对社会热点问题的评论平台,采用行政手段干预社会热点问题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影响。这一方面限制了高校学生对社会热点问题的整体认知,另一方面限制了学生的思想自由,不利于学生思想价值观的形成和发展。一些学生和教师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一种应付式工作,将大部分精力运用在科研方面。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在课程内容设计、安排上出现很多不合理的地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考核难以达到预期目的。

2.高校学生对社会热点问题的思想忽视。社会热点问题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除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对社会热点问题的人为控制外,还有学生思想上对社会热点问题的不关心。事实上,在互联网发展的今天,教师无法做到对学生思想上的控制,真正让学生对社会热点问题忽视的根本因素,是学生主观思想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忽视。一些学生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兴趣较低。高校如果不能从学生的思想上进行转变,无论耗费多少资金用于设备器材的投入,都无法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效率。

二、社会热点问题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价值分析

社会热点问题是特定社会矛盾的集中反映,能反映当前社会的发展主题。一般情况下,人们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度主要看其对自身利益的影响度。高校学生生活在学校这座象牙塔中,对外界信息的获取来自于互联网络。一些学生在被别有用心的人员煽动后,容易对社会热点问题产生一些激进思想。高校学生要对社会热点问题有一个全面的认知。学校可以借助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辅助学生对该社会热点问题进行科学分析和判断,以此探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深层价值。

1.透过社会热点问题把握高校学生主流思想的重要路径。社会热点问题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渗入是为给高校学生树立一个正确的思想价值观,让其拥有正确判断是非的能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把握好高校学生的主流思想,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路径。高校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例如,通过学校的校园论坛,学生在课余时间发帖、回帖,在各个网络社区成立参与热点话题讨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员通过论坛、贴吧上学生对某个社会热点问题的意见回复,了解学生对该社会热点问题的具体看法,真实地捕捉学生的思想动态。高校大学生群体对社会热点问题的观点具有代表性。

2.社会热点问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切入点。社会热点问题复杂多样,对社会大众的影响是多面性的。如何让大学生正确看待社会热点问题的本质,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的一个重要内容。在某种意义上讲,高校学生对社会热点问题的看法,反映了新时期社会力量对整个社会意识形态领域的认知,可以上升到精神文明的高度。因此,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员在思想政治课程的开展过程中结合社会热点问题,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教师以社会热点问题为切入点,透过社会热点问题表象,分析其本质,容易引起大学生的共鸣,提升大学生的思想认知。社会热点问题是当前社会矛盾的一个缩影,放置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能让学生对现下社会矛盾有全面的认知,帮助其判断社会事件的真伪。综上所述,社会热点问题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应用是为促进高校学生对社会问题的正确认知,避免学生对网络上的负面言论所影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以社会热点问题为切入点,全方面向学生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思想意识的成熟化发展。

作者:谷丽 单位:陕西电子科技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宁凯峰.社会热点问题对高校思政教育影响与对策研究[J].现代交际,2015

[2]颜亮,马金珠.社会热点问题在高校思政教育工作中的价值探讨[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

[3]张珑荟.浅谈高校思政教育工作中社会热点问题的应用价值[J].课程教育研究,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