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论述

时间:2022-05-30 03:56:19

国企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论述

一、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发展的指导,它能够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企业改革步伐。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一系列经济社会问题更加突出,在企业内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有助于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对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在经济建设过程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是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路线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证,必须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坚持科学发展观。多年来,我国经济长期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思想政治工作在其中发挥了十分关键的作用。开展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助于强化职工教育,优化企业内部环境。强化职工教育,避免了许多企业职工和企业、社会整体的价值取向之间的冲突,避免了企业价值观和道德价值观的冲突,不会出现混乱现象。思想政治工作可以优化企业环境,它不仅仅落实了中央精神,也增强了企业员工的教育,提高了企业员工的信念,增强了企业凝聚力。思想政治工作让员工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行为准则和道德标准,为振兴企业提供了精神后盾。

二、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

我们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与我国国有企业内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是分不开的。科学分析我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现状,正确认识我国国有企业内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我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我国国有企业为适应新环境的变化,已经确立了较为科学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具体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确立了围绕经济建设的指导方针

国有企业确立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方针,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国有企业建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目标,这个目标符合我国现阶段的基本国情,符合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论的基本原理。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性力量,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大力发展生产力,促进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生态建设,这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方针和总体要求。坚持党的指导方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大力促进和发展生产力,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在要求。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积极适应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指导方针,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加强员工思想政治文明建设,丰富员工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为社会主义制度发展提供一个强大的精神支柱。通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展示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而赢得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的信任和支持。

(二)形成了比较健全的工作机制

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将职工的思想动态与企业的业务和生产管理融合起来,促进企业的发展。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我国企业越来越重视企业软实力的发展,越来越重视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可度。且在实践工作中,思想政治工作创造了重要的精神产品,包括人的精神、企业精神,增加了企业的无形资产价值。

(三)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工作机构

为保证国有企业内思想政治工作的正常开展,在企业内已经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思想政治工作机构。具备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条件,在国有企业内,应用到企业思想政治管理工作中的实际操作机构主要有两个:领导机构,主要是指企业内决策层中主要负责编制规划和政策的部门;工作机构,主要是指执行工作层面的工作机构,即负责具体规划、政策的执行部门。经过长期的工作经验,在国有企业内建立一个完善的思想政治工作团队,通过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网络,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到基层,开展到每个员工之中。

三、新时期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问题

尽管我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在面对不断变化是市场经济时,特别是受到经济全球化等因素的影响,社会产业结构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许多新的问题不断摆在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的面前。新时期,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主要面临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些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缺乏清醒正确的认识,单纯的认为经济生产总值是硬道理,忽略了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企业在发展中,也就缺乏了精神保障。随着改革的不断加剧,物质利益成为了企业追求的焦点,对于思想政治工作敷衍行事,长期使用旧的工作办法,从而影响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国有企业内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容与企业职工的自身发展不相适应。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比较空洞,教育内容缺乏具体的针对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只注重宣讲集体利益和无私奉献的精神,缺乏讲述青年工人个人发展的内容。这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没有考虑到企业职工的个性、特长等等,最终导致思想政治教育与实际产生隔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最终难以达到预期效果。一些企业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发展中没有实际效果。认为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要取决于经济手段和行政手段,思想政治工作与教育工作的组织的作用有限。因此会对企业内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不断精简,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没有合理的职位,导致员工的负面情绪很重。在实际工作中,对于思想政治工作会采取行政手段进行处理,没有把党的政治体制放在核心地位,思想政治工作也未能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

四、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在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等因素的影响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需要不断的创新,唯有创新才能适应经济的发展。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时,要坚持遵循马克思唯物主义基本原则下,不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才能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过程中,要坚持四个结合的原则。

(一)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要坚持科学性与方向胜的结合

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必须坚持唯物主义原理,强调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真理性与规律性,不能盲目的追求物质利益,也不能进行宗教迷信。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应当坚持“三个代表”的指导思想,思想政治工作要体现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正确的方向指导。例如,神华神东电力公司秉承“和谐企业、绿色能源、奉献神华、回报社会”的企业价值观,大力发展低热值燃料发电等产业,努力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截止2”12年底,企业发电装机容量突破95”万千瓦的骄人成绩。神华神东电力的发展,源于坚持科学发展观,采用低热值燃料等技术,企业发展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

(二)坚持主导性与多样性相结合的原则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要坚持主要性与多样性相结合,避免教学内容单一。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具有针对性,具体思想政治工作要有针对的具体问题。在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时,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为主旋律,并针对职工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教育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容的多样性主要是指以下内容: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多样性;针对教育对象的多样性;教育环境的多样性。

(三)突破与继承相结合

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需要继承和发扬以往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优秀经验,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征,正确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性,这是实现创新的前提和基础。缺乏这个前提和基础,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也就无从谈起。但是,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又不能被过去的经验所束缚,必须打破原有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局限,才具有创新的可能。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需要不断学习新事物,正确认识市场经济变化给企业带来的影响,正确判断经济的发展趋势,深人研究人们思想活动中的新情况、新特点,总结新经验,开创新局面。

(四)立足企业现状与学习先进经验相结合

借鉴是创新的前提,只有通过借鉴,才能发觉企业在市场发展中存在的不足,从而取长补短,促进企业自我发展。立足企业现状是创兴的基础,创新只能是在企业现有制度的基础上进行创新。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大胆吸收国内外企业的有益文化和经验,充分丰富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借鉴其他企业文化,认真分析现有企业存在的不足,才能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

五、思想政治工作创新途径

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是为了适应社会发展趋势,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应当从实际出发,提高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可以为我国国有企业发展提供思想保障。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一)将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相融合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更是企业进行生产经营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企业在长期的生产、经营、管理为核心的物质形态的过程值的总和。通过将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可以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氛围。企业文化是丰富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手段,加强企业文化的教育,可以提高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调动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促进企业的发展。同时,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提高企业文化的整体水平,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丰富企业文化内涵,进而提高企业软实力。

(二)将互联网与思想政治工作相融合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获取知识信息的重要途径。将互联网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相融合,发挥互联网技术和人才优势。互联网为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平台和科学技术,采用这种科学技术有利于实现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将互联网平台应用于思想政治工作中,可以提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效率。在企业内应当树立科学的互联网意识,采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认清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挑战,开展思想政治创新工作。

(三)将心理学应用于思想政治工作中

开展国有企业内思想政治工作,需要经过针对不同的人群采取不同的方式。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心理学原则是有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关心受教育者的感情,教有所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受教育者有个正确的思想认识。将心理学应用于思想政治工作中,可以及时解决员工的思想问题,对症下药,做好员工的心理辅导工作。

(四)注重思想政治工作与工作实践的相结合

思想政治工作应当以工作实践为基础,准确把握当代形式的变化,提高自己的思想高度,正确判断经济市场的变化,提出一套系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方案。但政治理论教育工作往往与现实情况、效果预期有着一定的差距,这就要求在重视理论教育工作的同时,更应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在工作中树立光荣的模范,充分利用榜样的力量,更好地激励员工,最终提高员工的思想政治意识。结语: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改革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新问题、新挑战。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只有在坚持唯物主义理论,充分吸收先进文化,利用现代化技术,才能让思想政治工作适应时代的变化。本文分析了我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及问题,认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创新只有坚持“四个结合”的原则,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变化。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形势,只有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才能为企业发展提供精神保障。

作者:苗靖明工作单位:神华神东电力山西河曲发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