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与生活实际的结合

时间:2022-01-15 10:21:21

小学数学教学与生活实际的结合

1.小学数学教育与学生生活实际结合的要点分析

1.1关注学生实际生活。虽然数学知识具有抽象性、逻辑性等特点,但任何数学知识都来自于生活,因此,任何数学知识也都能够回归于生活。但小学数学教材内容都是“结论性”数学知识,也就是以概念、公式为主,与实际生活相脱节,这就需要教师弥补脱节的部分,才能够实现数学知识和学生实际生活相结合。因此,教师在开展数学教学中,必须要能够以学生实际生活作为出发点,避免引入的教学内容与学生实际生活相脱节,否则会让生活情景变得毫无意义。1.2结合学生年龄特征。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所引入的生活例子需要结合学生的年龄特征,由于小学义务教育普遍为6年(个别地区5年),年龄跨度非常大。这就要求教师能够根据不同年级学生引出不同的生活案例,如低年级的学生需要以基础生活情境为主,高年级的学生可以提高生活情境的复杂性,这样才能够让学生在生活情境中不断的反思、思考,最终得出结论。1.3在数学案例中突出教学重点。从教学目标层面分析,小学数学教育与学生生活实际相结合实则是让生活案例服务于数学教学。但在实际教学当中,很多教师过于注重数学生活案例教学,而忽略了数学案例的服务性和目的性,教学情景也过于表面,无法突出教学重点,让数学课堂更像是课堂游戏。这种教学方法的教学质量甚至没有传统教学效果高,反其道而行之。因此,要求教师能够更加科学对课堂内容展开设计,突出教学重点,让学生真正的能够在快乐中学习到知识。

2.小学数学教育与学生生活实际相结合的措施

2.1开展课堂实践活动,发挥学生生活经验。在小学数学教师中,对于低年级数学教学可以开展课堂实践活动,由于低年级数学知识内容较少,开展课堂活动能够让课堂内容更加充实,并且能够让学生在互动中获取知识。我们以最简单的“加减法”为例,由于低年级小学生已经有购置日常用品的能力,因此我们可以开展“超市购物”教学活动。教师先组织学生简单布置教室,让学生以“售货员”和“顾客”的形式进行角色扮演活动。在此环节中,顾客必然会出现购物花钱问题;售货员必然会出现找回多少钱的加减法问题。在此期间,学生之间会进行交流与沟通,共同进行计算问题,从而达到教学目的。活动过程中学生会不断的进行计算,从而实现加减法口算训练,让枯燥的数学教学变得更具有生活意境。2.2让学生自主探究知识,发散学生思维。小学数学知识作为实际生活的提炼,很多学生认为数学知识难,这主要是学生对数学知识缺乏理解,也就是知识的形成过程。因此,教师可以让数学知识以实际生活为基础,但高于生活,不断培养学生发散性思维。让学生掌握知识形成过程的最直接、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实践操作,教师应该根据知识内容设计相关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主动探究知识形成过程,并且学生自主获得的知识在实际应用中也更加灵活,而不是机械式的死记硬背,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

综上所述,想要让学生能够真正体会到数学就在他们身边,让学生感受到数学的魅力,教师就必须要将会将数学知识和学生实际生活相结合。让学生能够将数学知识运用到生活实际中,做到学以致用。并且通过让学生亲自实践生活,来获得数学知识,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为学生未来数学生涯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徐婕.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与学生生活实际的结合[J].现代教育科学,2012,06:150-151.

[2]李桂萍.小学数学教学与学生生活实际的结合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7,11:69.

作者:窦全科 单位:甘肃省古浪县大靖教育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