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教育教学策略分析

时间:2022-01-15 10:20:03

初中数学教育教学策略分析

【摘要】新课程改革下,为了提高初中学生数学综合能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积极开展新型教学模式,以学生为教学主体,注重学生之间的学习交流与合作,有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活跃教学氛围,提高学生的参与率,争取给初中数学教学工作改革带来大的成效。本篇文章笔者将基于初中数学教学现状,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从不同的角度,对几种教学方式进行针对性分析,希望可以进一步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

【关键词】新课程;初中数学;教学策略;分析论述

初中数学教育一直是初中教育工作的重点,在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重视引导,让学生对数学知识有一个由浅入深的认识,培养数学逻辑和思想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以往的教学模式中,教师大多都是对教材内容进行表面上的传达,把教材上的知识更加详细的传达给学生,但是在数学思想和实践应用教育上并没有下太多的功夫。社会在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对人才的需求水平也逐渐提高,所以在初中数学教育中更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学综合素质,这对于学生未来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

一、划分学习小组进行教学

以小组为单位施行合作学习有利于学生之间的沟通,能够有效保证每个同学都能够发表己见,因此教师应当根据学生人数,以及学生的成绩、性格、性别、表达能力进行合理的划分,通常情况下,学习小组成员人数在4至6人,正因为每个同学都有所长,使得小组成员间能够互相帮助,相互合作,尽可能高效率、高准确的完成老师交给的学习任务。接下来要在小组成员中选出组长、记录员、汇报员等职务的担任者,明确自己的主要任务,在课堂教学中,极力配合老师完成教学任务,这样的分工,能够节省大量的时间,组员完成任务后,组织进行讨论,交换学习成果,从而共同提升、进步,实现合作学习的最终目标。例如,教师课堂上布置:总结出相似三角形的几种判定标准,并举例说明;这时候组长带领大家对教师的题目进行分析,分配两人在书中和课辅资料中进行内容查找,一人记录,一人对几种判定情况进行举例总结,最后进行讨论后由汇报员进行整理,举手回答老师问题。整个合作学习过程,不仅为小组赢得荣誉,还使得组员们对学习内容记忆深刻。再比方说,教师在课堂结束后布置下节课内容的预习内容,对重点、难点做了较为周全严密的考量,在初中数学中引入了新的“数”的理念,有理数、实数、虚数,会有不少同学不适应,对其内涵混淆不清。为此教师让同学们用生活中的实例来说明各自的运用实例,小组举例多的给予奖励;同学们有了动力,各小组之间进行课外比拼,组员间相互合作,使得教学高效进行。另外,虽然是课余时间的合作学习,教师也不能完全放手,应当对各小组的的进度情况进行了解,掌握学生的合作学习情况,避免学生步入预习误区,推动高效合作。

二、运用差异性教学模式

教学目标的制定就意味着教学工作的开展需要按照一定的标准来进行。但是在差异化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对教学标准的参照尺度有一个准确的把握,既不能过度的参照标准而失去了差异性教学的意义,又不能让教学工作偏离教学目标。所以这就要求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对教学目标进行重新调整,从而使得每一位同学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空间。

三、理论结合实践教学模式

新时期,国家、社会的发展更多是需要具备良好实践能力的人才,在初中数学教育活动中就应当积极去契合这一教育目标,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应当营造良好的教学气氛,带动同学们联想实际,实际生活中的哪些能够用到课堂知识,锻炼学生数学实践思维,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比方说金字塔高度的测定,用到了相似三角形的知识,让同学对数学充满好奇,从而主动进行数学学习,这就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教学效果。新形势下,课程改革不断推进,加强教学方式研究,结合丰富教学经验积极进行创新,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合作交流、数学思维、创新实践等各项能力,应当加强对新型教学模式的研究,积极借鉴中外先进教学经验,为我国教育事业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洪莉.初中数学教育现状及课堂教学策略研究———以湖南省衡阳市衡阳县井头大云中学为例[J].中国培训.2016(06)

[2]黄赛金.新课程背景下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改革的主要策略分析[J].学苑教育.2016(15)

作者:李书娜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迁安市迁安镇第二初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