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情境开展小学数学教学

时间:2022-01-15 10:15:32

生活情境开展小学数学教学

摘要:小学数学是一门非常基础的学科,为学生后续的数学学科和理科相关学科的学习奠定基础。而小学数学又和生活情境紧密结合,因此,要求老师将小学数学和生活情境结合起来,利用生活情境展开小学数学教学,带领学生从生活中学习数学,并将所学数学知识运用于生活。主要阐述了生活情境和小学数学学科的关系,以及怎样利用生活情境开展小学数学教学。

关键词:生活情境;小学数学;教学方式

传统的“老师讲解,学生听记”的教学模式已经不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学生也不喜欢这样的教学方式,容易使学生产生厌学心理。小学阶段的学生好奇心比较重,这时适当地利用生活情境展开数学科目的教学,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使课堂变成“学生思考、学生讲、学生听”的充满乐趣的课堂,有利于提高学生对数学学科的学习兴趣,也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一、利用生活情境开展小学数学教学的重要性

1.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才是学生最好的老师。使学生从“要我学”转变成“我要学”,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利用生活情境开展小学数学教学,也就是将小学数学抽象的和难以理解的知识点通过生活情境变得通俗易懂,将生活情境和小学数学紧密联系在一起,老师对重点难点进行讲解和指导,带领学生开展生动有趣的教学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使学生更好地掌握小学数学科目的知识。2.有利于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传统的教学方式强调“老师讲、学生听”,学生一直处于“要我学”的状态,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得不到充分的发挥,从而影响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而新课改后,教学方式主要强调以学生为主、老师为辅,强调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通过利用生活情境开展小学数学的教学,能够让学生以“主人”的身份对数学知识进行学习,将生活中的情境和数学知识联系起来,使学生能更好地学习和掌握数学知识,通过生活情境和小学数学教学的有机结合,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正确地对数学知识进行学习。

二、怎样利用生活情境开展小学数学教学

1.从生活实际出发,使学生感悟数学。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从他们的生活里发现与数学知识相关的教学内容,更能使学生认识和理解数学知识。作为一名小学数学教师,在实际的教学任务中应当侧重于引导学生多留意身边的人、事、物,培养学生善于观察的良好习惯。例如在讲解“统计与可能性”的时候,在对教学内容进行讲解之前,要求学生观察身边的事物:“请同学们观察身边的可能性,比如说,今天天晴的可能性有多大?今天老师考试的可能性有多大?生活中人们通常会通过抛硬币决定一些事情,这么做合理吗?”然后要求学生对所观察的事物进行记录,并且先自学“统计与可能性”的相关知识。这样一来,学生经过仔细的观察,再结合以前学习过的“概率”的知识,就能迅速地对“统计与可能性”有大致的了解。所以,老师要细心并且善于发现生活中的数学知识,积极带领学生开展教学活动,指导学生在做中学、在学中做,促使学生在生活中学习数学,并把数学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去。2.将生活情境带到课堂上,打造活力课堂。把生活情境运用到课堂上,打造一个充满活力的教学课堂,给学生营造一个充满乐趣的数学课堂,提高学生对数学科目的学习兴趣。应用学校的现代化教学资源,将抽象的数学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生活情境,使教学课堂与生活情境紧密结合在一起,让学生能更好地学习和掌握数学知识。例如,在讲解“中心对称图形”这一内容时,如果只是单单靠口述和课本知识,没有直观、具体的图像作为学习的参考,学生很难找到问题的关键,这时可以利用PPT活灵活现地展示图形的变换,让学生初步了解中心对称图形。在上课之前找一些中心对称图形,让学生能直观地了解什么是中心对称图形,并引导学生思考中心对称图形有些什么特点,在生活中有哪些中心对称图形。这样生动形象的演示,能极大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通过引导学生思考,有利于增强学生数学思维能力,更有利于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

小学数学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学科,是学生进行后续生活和学习的必学科目。因此,老师应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在教学过程中将生活情境和教学内容紧密结合在一起,打造生动有趣的教学课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对教学内容中的重点难点进行简单化,通过生活情境进行分析讲解,使学生能又快又好地掌握数学知识。

参考文献:

[1]廖清梅.分析利用生活情境开展小学数学教学[J].快乐阅读,2013(28).

[2]张薇薇.生活情境融入教学课程有效教学问题探讨[J].现代教育科学,2011.

作者:范贤久 单位:安徽省长丰县岗集镇第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