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与小学数学的结合

时间:2022-07-07 03:30:18

实践与小学数学的结合

摘要:某学者曾说,数学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小学数学是传授数学知识并培养数学能力的基础阶段,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应将小学数学与实践相结合,让数学知识走入丰富多彩的实践中去,深化学生对数学的理解和领悟。下面,本文将通过对数学与生活实践的关系、实践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意义等多方面进行研究,分析如何实现实践与小学数学的完美结合,为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提供帮助。

关键词:实践;教学;小学数学

一、数学与实践结合的表现形式

(一)数学情境生活化将熟悉的数学情境作为数学问题的切入点,可使学生感觉到数学源于生活实践,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教师在讲解“除法及其余数”时,可以创设相应的生活情境。教师可要求学生每人拿出8个核桃,并以不同的方式放在不同数目的盒子里,每个盒子的核桃树木相等,有多少种方法,能放多少盒?学生思考并尝试之后,从中选择4种方式:每盘放2个,8÷2=4(盘);每盘放3个,8÷3=2(盘),余2个;每盘放4个,8÷4=2(盘);每盘放5个,8÷5=1(盘),余3个。之后引导学生思考将这4种分法分为哪2种情况,学生很快能想到分为有余数和没有余数的2种分法,就是就可以引入“整除”和“有余除法”的概念。

(二)日常生活数学化

日常生活数学化是指将数学的思维带入到日程生活当中,并将生活处处与数学联系,运用数学思维处理日常生活中出现的问题。例如:学校要引进一批足球和排球,体育器材店对足球的标价为55元/个,对排球的标价为60元/个,现在要购买8个足球与5个排球。让学生思考可以通过几种方式计算出所花费的费用,那种最简便?学生可以想到这样三种方法:55×8+60×5=740(元);(55+60)×5+55×(8-5)=740(元);(55+60)×8-60×(8-5)=740(元)。通过这种方法能使学生了解到生活处处有数学,数学高于生活实践。

二、实践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意义

(一)激发学习兴趣

皮亚杰曾说: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都依靠兴趣完成的,学习最好的动力就是对所学知识的兴趣。浓厚的兴趣是促使学生主动学习的前提,通过实践学习数学可以激发学生对数学的求知欲,是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探索并发现时间中蕴含的科学道理。

(二)增强学生的体验

心理学、教育学家布鲁纳认为:学生的学习过程包括实物操作、表象操作和符号操作三个阶段。而学习数学的过程中亲身实践可促使学生进实物实操作,并在此过程中获得直接的体验,为表象操作和符号操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有助于知识的领悟

高尔基曾说:游戏是儿童认识世界的途径。在小学数学的教学过程中,游戏=实践。任何的规律和法则都有它产生的道理,而实践就是研究它产生的原因,推理并经历规律和法则的生成过程,从而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的领悟。

(四)培养学生的探索意识

曾有人说:实践与探索是人生的基本任务,学问和知识只不过是完成任务的手段与方法。培养学生的探索意识是数学教育的最高目标,实践便是培养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学生自主探就意识的最好方法。

三、如何实现实践与小学数学的完美结合

(一)在实践中增强学生对新知识的理解

苏霍姆林斯基认为:人的大脑中有一些特殊的、积极的、富创造性的区域,依靠抽象思维与双手精细的、灵巧的动作相结合,就能激起这些区域积极活动起来。学生只有亲身实践、自主探究,才能真正理解新的数学知识。要做到数学实践,就应为学生提供一定的自主探究空间,让学生主动思考、自发探索,在创造中获取新知识。例如,在学习“正方形性质”时,教师可让学生自己操作验证正方形的四边相等。学生可通过用刻度尺测量、按对角线对折等多种方法在实践中认识到正方形四边相等。

(二)在实践中增强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

数学家华罗庚曾说:“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物之链;日用之繁,无一不用数学。”生活中,处处蕴藏着数学信息,社会实践使学生走出课堂,将数学融入到动态的、多元的社会生活中,将数学知识与经验、数学理论与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学生生活中处处思考数学,增强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例如,在班级将要购买课外读物时,教师可要求学生对不同展开调查,针对不同书店的不优惠方案,制定自己的购书计划,最后教师公开选取最优秀的购书计划,并对提出计划的学生加以表扬。

(三)在实践中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陶行知先生曾说,要解放儿童的双手、头脑等,我们就要将学生带到课外实践中去,以社会为课堂,激发学生的数学情感,培养他们的解决问题能力。例如,在学习完圆柱等规则物体体积之后,教师可提出如何计算不规则物体(如石头、土豆)的体积让学生思考,再通过洗澡时水缸中的水会因人体的进入上涨或溢出来引导学生。学生将会想到通过一个装满水的圆柱形水杯,测量放入物体后溢流的水量;或放入物体再拿出后水杯中空气的体积计算物体体积。

(四)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弗莱登塔尔曾说:学习数学的唯一正确的方法是进行再创造。就是说,由已学得的知识通过自己的思维创新,发现新方法、新规律并进行实践。牛顿因苹果落地发现万有引力,瓦特因烧开水发明了蒸汽机,这些都是实践中获得创新的榜样,小学生也应在实践中培养创新能力。例如,学完比例之后,教师可令学生开阔思维,测量旗杆的高度,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总之,数学离不开实践,实践处处有数学,教师应在小学阶段锻炼学生将数学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提高学生的数学能力,为学生小学数学的学习提供更多的帮助。

作者:吴小梅 单位: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教育局

参考文献:

[1]廖延芳.用“生活教育”理论指导教学实践[J].小学教学研究,2007(11).

[2]杨霞.积极开展数学实践教学活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J].大学数学,2010(8).

[3]朱添斌.小学数学实践活动的三个层面[J].现代中小学教育,20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