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手实践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6-12 11:13:33

动手实践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重要性

摘要: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基于小学生活泼好动、注意力很难长时间集中的性格特点,我们提倡构建小学数学实践性课堂,让小学生动起来,动手做实验、动眼观察实验过程、动脑思考实验现象,得出实验结果,结合课本知识点对实验结果做出合理分析。

关键词:激发兴趣;组织技巧

前人在生产实践的过程中总结了大量的理论知识,几千年的逐步积累,形成了我们课本的海量知识点,以文字的形式罗列于书本纸张之上,使得我们在认知世界的过程中少走了许多弯路,所以,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要走进学校,学习这些前人用血汗凝结成的知识结晶,为以后的生产生活打下坚实的知识理论基础。那么我们应该以怎样的方式才能学好用好这些知识点呢?“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是陆游在教子诗《冬夜读书示子聿》中说的,意思是说,从书本上得到的知识毕竟比较肤浅,要透彻地认识事物还必须亲自实践。这是在强调动手实践的重要性,古人尚且有如此感知觉悟,那么,我们在小学数学日常教学活动中,更不应该让学生一股脑地死记硬背,对于课本知识不加思考质疑、不做讨论探究,没有动手实践验证地全盘接受记忆,这是应试教育的悲哀顽疾。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我们应该鼓励学生广泛质疑求证、大胆动手实践、积极讨论探究,对于课本知识点要做到消化吸收,而不是囫囵吞枣,不求甚解。下面我就结合自己的一点教学经验方法认知,谈一谈如何构建小学数学实践性课堂。

一、构建小学数学实践性课堂,激发学生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小学生而言,他们的特点是活泼好动,注意力很难长时间集中于一件单调重复的事物之上,如果教师的课堂教学设计不够有趣味性,那么靠纪律打压学生使其集中注意力的效果是不佳的。这个时候,教师就应该思考,怎样提升课堂趣味性,最大限度保持学生们容易走神的注意力。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做课堂教学的主人,灵活化课堂纪律要求,活跃课堂教学结构氛围,让学生在一种轻松愉悦的教学情境中实现自主探究性学习,主动学习,积极讨论,认真思考探究,对于每一个知识点都要追问一句:“为什么是这样?”勇敢动手实践求证,能够有条件动手做实验的,一定要做实验观察过程现象,最大限度得出实验结论,比照课本知识点。动手实践,教师动手、学生动手,实践出真知;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学生们也能够感受到数学学习的趣味性,从而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二、构建小学数学实践性课堂,考验着教师的教学组织技巧

很多小学数学教师以及习惯于以往陈旧教学方法模式,翻开教材课本就跟翻开陈年账本似的,在课堂上不停堆砌数字公式要学生去记去背,一词一句、一板一眼。是的,这样很简单,基本不存在什么教学组织技巧问题,一切形同一个老账房先生教一群小账房先生记流水账。很多教师习惯于此,也喜欢这么做,但同时又对学生的接受度不佳感到恼火。那么,我们应不应该基于对教学成效的不满意而产生对于教学组织形式的反思?对于新课程改革目标要求,很多教师有担心: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做课堂教学的主人,实现自主性探究学习,学生乱成一锅粥怎么办?学生不学习怎么办?等等,改革都会有“阵痛期”,教学改革同样如此,前期都会无比入肉及骨地拷问教师的教学组织能力,搞得好的、方法得当的,因势利导、事半功倍;搞得不好的、方法不得当的,必然像无头苍蝇一样四处碰壁。如何让学生自主学习,动手实践?首先,作为教师必须在课前熟读课本教材,搞懂弄通教材编写者的编排意图跟知识点布局,写好导学案,对于课堂的组织进行结构,教与学的时间配置比例,以及课堂进行节奏的预演等都要充分考虑到,并反映到导学案的编写中去,让导学案真正成为构建小学数学实践性课堂,让学生课堂自主学习的有力保障。构建小学数学实践性课堂,让学生动起来,在课堂上动起来,动手做实验,动眼观察实验过程,动脑思考实验现象,得出实验结果,结合课本知识点对实验结果做出合理分析。教师要最大限度配合学生开展各种动手实践,提供一切可能的场地素材,比如我们可以将教学场地灵活化一些,不一定每节课都必须在教室,可以在操场,可以在广阔的大自然中……教学的器具不一定只能是圆规粉笔,也可以是沙子、树枝、橡皮泥、甲壳虫……,多样化教学辅助器材,鼓励学生亲自动手实践,思考探究书本上的知识点,加深记忆,形成坚实的数学知识能力素养。历史上的曹冲称象便是非常有名的数学实验,可以给学生们讲解这样一个例子,让学生在佩服曹冲机智聪明的同时,也对学生提出引导要求“:那么我们能不能想一想书本上生活中的那些数学问题能够用这样一些实践方法求得答案呢?”学生就会被带入这样一种思考的情景氛围,积极思考讨论一些可以用简单的生活实验得出结论的数学知识点。小学数学教学从来都不是可以简单应付了事的,小学生的生理性格特点让他们不可能像中学生及大学生那样带目的性去学习,他们的学习更多是一种以兴趣为导向的学习,什么能让他们感兴趣,他们就会将注意力集中于此。由此可见,让小学生在动手实践中学习,构建小学数学实践性课堂,是提升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效率的好方法。

作者:田晓玲 单位:贵州省铜仁市第十五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