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护生动手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6-29 04:53:00

小议护生动手能力的培养

护理工作是一项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相结合的服务性工作,因此较强的动手能力是做好护理工作必备的条件,也是做一名合格护士最基本的素质。近年来,由于护生生源质量的下降,护生的学习目的性不明确,患者对护理工作要求的提高,教师教学任务的繁重,这些都直接影响到护生动手能力的提高。针对存在的问题,护校必须采取一系列加强护生动手能力的措施,通过学校、社会、医院多方努力,促进护生动手能力的提高。

1加强高职护生动手能力培养的重要性

高等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在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它以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分析、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区别于普通高等教育,以较宽的知识面和较浓厚的基础理论知识区别于中等职业教育[1]。由于护生将来的服务对象是人,因而除了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过硬的操作技能外,还必须要有强烈的职业责任心,否则将会由于工作失误给患者带来经济上、精神上甚至身体上难以挽回的损失。比如护士的静脉穿刺技术不好,在抢救小儿时扎头皮针反复几次不成功,将延误抢救时间;静脉采血测血钾时,由于理论知识不扎实和技术不熟练,造成标本溶血,这样的标本测出的血钾偏高,呈假阳性结果,这种结果将会给医生和患者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当工作责任心不强时,如输血时血型搞错引起严重的输血反应,注射青霉素等药物引起过敏性休克,静脉推注氯化钾溶液引起心跳骤停,静脉注射化疗药物漏至皮下引起皮肤及皮下组织坏死,静脉输液时不排尽空气引起空气栓塞;由于护理人员在操作时不严格执行“三查七对”制度导致发错药、打错针等等,这些都会对患者造成伤害甚至导致死亡。所以,对护士这种职业素质的要求是相当高的,要求护士有高度的责任意识及精湛而娴熟的操作技术[2]。而一个护理人员要具有过硬的护理技术,就必须从头抓起.即从护生抓起。卫生学校要为护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尤其要抓紧对护生动手能力的培养,通过学校3-5年的学习,使护生不仅掌握系统的护理理论知识,而且具有扎实的护理操作技能,从而为护生毕业后很好地开展工作打下基础。

2影响护生动手能力的因素

2.1家庭因素:目前的护生大部分为独生子女。在家庭中,父母对孩子娇生惯养,除学习之外的事情往往都由父母包办,缺少对做家务活的培养,从而导致学生缺乏吃苦耐劳精神,动手能力明显下降。

2.2护生自身因素:学习成绩相对较好的学生大部分准备考大学而进入高中学习,一些成绩较差的学生才进入中专学校读书,这些学生入学后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对操作技能的领悟显然不如成绩好的学生,这样势必造成这些学生动手能力弱。并且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报考护理专业并非自己的主观愿望,而是由父母作主被动入学的,她们缺乏对专业的热爱,因此,这些护生入学后学习目的性不明确,学习主动性很差,学习过程像碗里的竽头,拨一拨,动一下,完全是一种被动的学习态度,势必影响其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和技能操作的练习。

2.3患者因素: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知识的普及患者的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对护士的护理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护生初进临床,操作不熟练,尽管有老师在旁指导也会表现出不自信的表情和行为;加之有的患者要求很高,家属的过于关心,所以一部分患者表现出不愿意接受护生的态度和举动,甚至拒绝护生提供的护理,从而减少了护生在实习期间的操作机会。

2.4学校因素:随着招生人数的增多、生源质量的下降,学校对学生的教育、管理难度明显增大,仍沿用旧的管理模式对学生进行管理势必造成教学质量的下降;由于教学任务繁重,教师接触临床的时间减少,一定程度上使课堂教学与临床工作脱节,尤其是技能操作与临床的脱节,同时教师的精力下降,也将直接影响操作课的带教效果,影响学生动手能力的提高;由于学生人数增多,班级增多,学生课后去实验室反复练习的机会减少;部分教师满足于现状,不刻苦钻研本专业业务,不注意知识的更新和教学方法的改进,对学生管理、带教不严也是影响护生动手能力的一个不能忽视的因素;部分学校由于历史或经济原因导致实验室面积不足或设计不尽合理,使学生在上操作课时拥挤在一起,看不清教师的示范操作,自行练习时放不开手脚,显而易见也影响着护生操作能力的提高。

2.5临床带教老师的因素:老师是否热爱教学工作,有无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及老师的动手和语言表达能力均与培养护生的动手能力有关。因护士缺编,老师不能专心带教[3]或将护生当劳动力使用等,所以护生动手能力的培养还与科室工作的忙闲度有关。

3提高护生动手能力的措施

针对目前护生存在的动手能力弱的问题,要根据不同的影响因素采取不同的方法,通过家庭、社会、医院、学校多方的共同努力,加强对护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对每个家庭来讲,在教育子女时不能只在生活上、学习上关心子女,而是要注意培养子女多方面的能力,尤其是动手能力。对患者来讲,要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给予实习护生一定的锻炼机会。但最重要的是护校必须采取一系列必要的、有力的措施,才能切实有效地提高护生的动手能力。

3.1学校必须严格把好招生关:学校在招生时要严格控制录取分数线,不能只从经济利益考虑,要严格限制扩招生、特招生的比例,以确保生源的质量。学生入校后要认真做好专业思想教育工作,邀请资深护理专家谈从事护理工作的体会和论述护理工作的重要性,促使学生热爱护理专业。从而提高护生的学习积极性。

3.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所有专职教师都能胜任专业理论课和专业实践课的教学工作,有一定比例的“双师型”护理教师。从普通高校引进的高校本科毕业生参加各种上岗前培训,专人带教,特别是实践带教。从医院调人的护理骨干,尤其对有一定实践经验的骨干人员,做到招聘引进、优化结构。充分发挥护理有关学术团体和兼职教师的作用,不断沟通护理方面的信息,提高教学水平,改革教学方法,为教师提供成长所必需的条件。建立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教师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积极参加实践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3加强实验室建设,为学生技能训练创造条件:实践教学是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必须有相应的空间作为实践教学的保障。为了给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实践环境和学习条件,我们利用整整一层楼的空间,将护理示教室、护士站、治疗室、模拟病房、ICU、模拟手术室、预备室等集中在一起,将实验室建设成为一个独立的护理实训中心。同时,提高实验仪器及设备的质和量,增加实验室投入,充实实验室面积,每天课余时间开放实验室,并安排实验教师进行指导,增加学生进实验室练习的机会,让学生通过反复练习中使基本技能达到熟练掌握。

3.4定期组织技能操作比赛,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每年的“5.12”护士节的前夕,以班级为单位,由学校随机抽学生参赛,活动的时间从4月份开始,持续1个月,并对技术操作能手颁发奖金及证书,以此来激发学生动手实践的兴趣,提高他们勤奋学习,苦练本领的自觉性,让这种意识深入每一个学生的心中,使其在学习的过程中加强自身建设,抓住重点,主动学习,提高学习的效果。

3.5充分发挥临床老师的带教作用:实习医院的带教质量对护生掌握临床基本操作技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学校应狠抓实习基地建设,必须选择操作规范、带教能力强的市级以上医院作为实习基地。遴选一批优秀的带教老师,带教老师必须热爱教学工作,具备良好的职业素质,责任心强,护理技术操作过硬,有一定的医学理论水平、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并有一定的示教能力的主管护师、护师担任带教工作。护理部组织带教老师进行理论学习,操作示教,并对带教老师进行考核,合格后方能带教,以确保带教质量。在带教过程中,紧紧围绕教学计划,制定切实可行的实习周目标,让护生有压力,但是没有包袱,不产生厌倦情绪,整个带教过程坚持放手不放眼,每次出科前都要进行理论、操作考核及工作测评。

培养护生动手能力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开始时应将一些复杂的技术分解为简单的、容易操作的程序,并给予鼓励和肯定,使学生愿意学,有兴趣做,从而做到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