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高中数学趣味性教学研究

时间:2022-11-30 04:41:11

职业高中数学趣味性教学研究

职业高中学生往往数学基础薄弱、学习方法不佳,导致了他们数学学习兴趣较低,因此,数学教师应当充分考虑职高学生的实际数学水平和具体学习需求,采取合适的方式展开数学教学工作,让每个学生均能够意识到数学的趣味性和实用价值,从而更为主动而高效地完成数学学习任务。

一、创新课堂教学

1、运用生动语言,富于感情的进行教学

在数学课堂教学中,传统的知识灌输方式容易让学生感觉枯燥乏味,无法领会数学的魅力所在。因此,教师应当设法使其教学过程更为生动、富于感染力。第一,教师应尽量运用有趣的语言来讲课,使课堂氛围更为轻松、活跃,消除学生的抵触心理;第二,教师要富于激情的来展开教学,并适当关爱学生,使他们能够受到感染,在较为兴奋的状况下主动吸收知识。

2、根据学生特点及状态展开合理引导

若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不认真观察学生情况,一味进行单方面的知识灌输,则很难充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其积极主动的配合教师教学,并较高效的完成学习任务。教师必须充分了解职高学生实际特点,并根据他们的真实水平、接受能力来设计教学方式及课堂任务。比如,应当运用生动、简洁的方式进行问题引入,并根据学生状态、在最佳时机来提出问题,如,可在学生感觉困倦时提问,吸引学生注意力;有时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全班提问,并找一个学生来回答,并对其进行适当的点评和鼓励等,这样才能够激发学生的充分思考、使其迅速掌握本课内容。3、巧设悬念,激发学生兴趣首先,教师可在课前导入时巧设悬念,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其迅速进行听课状态,并富于兴趣的参与课堂学习中来;其次,教师可在重难点讲解中设置悬疑,激发学生的积极思考。4、使用多媒体等多种教学手段单一的教学手段会让学生较快感到疲劳,进而无法以饱满的状况参与课堂学习。因此,教师需要丰富其教学方式,充分尊重学生主体地位,使其乐于听课。比如,教师可使用多媒体手段来展开教学,首先,可在重难点讲解时使用多媒体技术,以直观、形象的方式展现数学知识;其次,可运用动画、视频、声音等形式创设生动情境,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此外,小组讨论法、案例教学法等方式也可以被运用在课堂教学中。

二、突出数学教学的应用性

数学知识并非仅仅是枯燥的理论,事实上,在人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包含着不同的数学理念和知识,可以说,数学学科具有较高的应用性。因此,数学教师不可一味进行说教及习题训练,而应使其讲解过程更贴近于生活实际,让学生能够通过富于趣味的学习,深刻理解数学理念和思想,意识到数学的应用价值,并学会在面对实际问题时应用数学知识来加以解决。具体说来,教师应当关注数学学科与人类实际生产、生活间的联系,并充分结合职高学生特点及将来工作需要展开教学,重点突出数学的应用性。比如,在扇形面积计算公式的有关教学中,教师可让学生思考如何制作混凝土搅拌机搅罐体,如何依据罐体容积来确定最少的钢板材料等;再如,可根据具体教学内容适时介绍经济学中的博弈论,让学生懂得在经济学中数学的重要作用,等等,这样,学生可以更热情的学习、应用数学知识,其综合素养也可得到不断提高。

三、充分理解和关注每个学生个体

首先,教师应当及时了解每个学生的水平和状态,对其表现进行合适的鼓励和表扬。比如,某职高学生A在某次数学模考中成绩较差,导致了其自信心下降、学习热情也变得较低,他的数学教师就很快和A进行了沟通,并通过不断的课堂提问及鼓励,使其越来越积极主动的进行数学学习,结果在下次数学考试中获得了满分。可见,学生能够在教师的合理关注和鼓励下增强学习热情,并通过不断的努力迅速提升数学水平;其次,教师可根据不同学生的情况,展开分层教学。不同职高学生的个人素质、基础、性格等方面均有不同,若教师采取千篇一律的方式进行教学,则无法使教学富于针对性,难以让每个同学都得到充分的培养和锻炼。因此,教师有必要对不同学生的学习层次进行划分,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采取不同方式进行教学引导,并为其安排不同的学习任务,这样才能够充分尊重每个学生的情况,使所有人均得到充分的发展。

四、教学设计尊重学生特点,课堂教学中完善提问的艺术

在职业高中进行数学教学中,其教学的方式与普通高中存在一定的差异,在课堂上会有一些情况的产生,如果仅仅采用单一的教学方法,学生会出现注意力分散的情况,所以,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老师应该分析学生的特点,在了解学生认识水平的基础上,选择合适的例题,在引入课题时,要用简单和新奇的方式,特别是在课堂教学的提问环节中,老师应该运用简单明了的语言来引导学生,使自己的表述更加的清晰,条理分明,在课堂上,把握好提问的时机,才能让学生的求知欲望被激发出来。学生有时面对一些晦涩难懂的概念,他们会提不起精神,在这个时候,老师应该采用提问的方式,使学生集中注意力,在提问的过程中,问题应该面向全体学生,使全班学生一起思考问题,然后指定几个同学回答,老师在学生回答完毕后,应该及时的做出评价,多表扬学生。

五、运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使课堂充满活力

在进行数学教学的环节,尤其是在进行一些概念教学的过程中,很多知识非常的乏味,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到绝望。其实,在数学教学中,应该让学生掌握一些固有的思维特点,学生就不会产生厌倦感。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采用幽默和风趣的语言,例如,在讲述不等式这节课的内容中,应该采用幽默的语言,可以采用比喻的方式,让不等式比作日常生活中的事例,才能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在对不等式进行简化的过程中,老师可以称这个步骤为“减肥”,通过一些生动形象的比喻,可以使学生在轻松的课堂氛围下学习到数学知识,使课堂充满活力。在这种教学环境下,大多数学生的精力可以保持集中,而且学生的厌学情绪得到了很大的改善。1)降低数学教学的难度,实行分层教学,使不同水平的学生都能得到发展。在进行高职数学教学的环节中,学生的认知水平差异比较大,而且其对数学的领悟能力不同,所以,如果老师按照统一的教学方法,很多学生会感到吃力。针对这种情况,可以采取分类教学的方法,老师可以按照学生的数学基础,将学生分成不同的级别,使学生在学习中都可以充分发挥出自己的主体性作用。2)及时发现学生的学习亮点,鼓励并指导学生提高学习兴趣。每个学生都希望自己在学习中可以取得好成绩,他们都渴望得到认可,老师及时的肯定和表扬,可以促进学生更加努力的学习。很多高职学生的数学基础并不好,而且数学本身难度比较大,所以学生在考试中出现挂科的现象并不奇怪,但是,如果这个环节,老师只是批评学生,而不是采取鼓励的方式,就会导致学生形成厌学的情绪。老师应该积极的与学生进行沟通,及时的鼓励学生,使学生树立学习数学的信心。适当的鼓励可以使学生在学习中发挥出创造力,鼓励可以使学生的身心产生愉悦的感觉,形成求知的欲望,所以,在职高数学教学的过程中,老师应该尊重学生,在理解学生的基础上,发现学生的优点。通过正确引导的方式,使学生的数学成绩逐步的提高,并且产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六、结论

职高数学教师应当摒弃单一理论讲授的教学方式,不断更新教学理念、优化教学方法,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的展开教学,从而让学生了解到数学学科的趣味性,并在积极主动的学习、探索中,高效掌握数学知识、全面提升数学素养。

作者:张宣东 单位:建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贾宝华.职业高中数学趣味性教学方法探究[J].科技展望,2016,26:228.

[2]陈亚囡.浅谈职业高中数学教学的趣味性指向[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通讯),2016,0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