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多元化发展的路径选择

时间:2022-05-27 10:52:22

水利水电多元化发展的路径选择

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对于水利水电企业而言,将业务过于集中在一个领域,显然面临着较大的经营风险,该行业出现大的波动就会给企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冲击。所以说,从经营风险分散的角度来看,水利水电企业应进行多元化的经营,避免水电行业发展不景气带来的收入波动。与此同时,水利水电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其在水电领域已经积累了很大的技术优势、设备优势,将这些技术、设备优势进行适度扩散有利于企业自身资源的最大限度开发,因此,从企业本身发展角度来看,水利水电企业多元化也是一个必然的举措。

对于水利水电企业而言,实施多元化的发展战略,必须要遵循以下几个方面的路径:1.实施相关多元化策略。水利水电企业多元化战略的实施与推进必须要建立在自身核心业务的基础之上,避免贸然进入不相关的行业,正所谓隔行如隔山,如果对于各行业不熟悉,且在要进入的行业没有自身的竞争优势的话,那么企业的多元化战略很容易就会受阻。鉴于此,水利水电企业多元化战略的实施一定应做好对即将进入行业的充分分析,只进入那些能够利用自身的技术设备优势形成竞争优势的行业,举例而言,水利水电企业可以利用自身在水电方面的专业优势进入水电设备的安装、维护、试验等领域,这样能够将其在水电行业积累的优势充分发挥。反之如果进入一个其难以建立竞争优势的行业,那么企业多元化战略折戟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从这个意义上讲,相关多元化战略是水利水电企业多元化战略必须要遵循的一个基本原则。2.进行组织结构调整。组织结构调整是水利水电企业多元化战略实施的路径之一,多元化战略意味着企业经营业务的多样性,鉴于每一种业务都有自身的特点与经营特征,因此采用多元化发展战略的企业一般都实施矩阵式的组织结构。矩阵式组织结构有着很多的优点,这些优点与多元化战略之间具有匹配性,矩阵式的组织克服了直线职能制的缺点,矩阵成员为了一个业务聚集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具有弹性的组织,这一组织可以充分利用企业既有的人力资源来开展相关业务。鉴于此,水利水电企业应对以往的僵化的、与多元化战略不相匹配的组织结构进行调整,从而为多元化战略的推进完善组织层面的保障。3.采用渐进路径模式。水利水电企业多元化战略应采用渐进的路径模式,企业多元化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贸然的多元化战略很容易导致失败,所以说,企业多元化战略的推进一定要在做好相关行业评估的基础之上渐渐推进。在渐进的推进中应对要进入行业的规模、竞争程度、投资收益、市场反应等指标进行重新的检验,这种渐进式的检验,将有助于企业进行业务的调整。举例而言,如果突然之间切入一个新的行业,并投入大量的资金,一旦遭遇到竞争对手的激烈报复或者别的市场状况,企业的大笔投资很可能就无法收回。所以这种情况下,采用渐进的模式逐步的试探要进入行业的市场反应,根据相应的市场反应来调整下一步的策略,不至于因为冒进产生更大的损失。4.进行人才的储备。水利水电企业多元化战略的实施需要相应的专业人才来负责推进,没有人才,企业就很难在即将要进入的行业形成竞争优势。因此,水利水电企业应提前进行人才的储备,从而为企业多元化战略的实施积累人才。

在人才的储备方面,水利水电企业应根据相关业务准确的进行人力资源的需求分析预测,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通过人才的需求分析,来为多元化战略夯实人才基础。水利水电企业在人才储备来源方面应以内部培养为主,一方面是对既有人力资源的充分利用,另外一方面是业务策略的保密。当然一定条件下,也必须要借助外部招聘来进行人才的积累。随着我国水电开发步入低速增长阶段,水利水电企业多元化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而多元化战略的推进对于水利水电企业而言是一个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需要上升到企业战略高度来加以推进。在多元化战略实施推进中应从组织、人力资源、推进模式等方面统筹安排。水利水电企业多元化战略没有一个固定的范式可供遵循,每一个企业的实际情况都是不同的,这就需要企业应在借鉴的基础之上,大胆创新、小心推进,从而探索出一条多元化的发展道路。

本文作者:王丽工作单位:四川武都电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