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施工物资管理浅析

时间:2022-05-27 10:55:12

水利水电施工物资管理浅析

基于以上对当前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应对。首先,应当建立物资分级管理体系,对各级部门的职能进一步明确。分级管理目录划分,应当以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的物资需求量及其重要性不同为依据,根据分级管理目标要求对各级采购权限进行明确,并在此基础上制定有效的管理模式,防止越级采购现象的出现。其次,加强物资规划管理,与设计部门、技术部门保持有效的联系,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数据库,通过规划和技术部门的指导,形成合理、有效的规划与供应管理模式。对于标准的规划项目,在确定设计基础上可制度物资供应计划,大宗耗材需根据历史数据确定其储备定额。储备定额的确定,应当坚持积极、稳妥的原则,以便于能够为基建施工建设提供有效的促进与指导作用。最后,构建询价机制,并定期对物资的采购活动进行分析,对施工所需的物资进行询价、洽谈以及采购和验收。对以上环节进行全程跟踪,通过对物资采购状况进行全面的监控,及时准确的掌握市场信息,并使之与供应商建立公平的交易关系。物资管理人员应定期对供应商实施分级、动态化管理,并对供应商的资质、提供的材料质量以及交付时间等进行严格的考核与审查,这对在物资供应商进行有效管理的基础上,提升物资采购的管理水平非常有利。

首先,物资管理需在实践中对分级管理的要求严格执行,并对部分质量要求较高、采购资金投入额较大的物资,建议采用集中采购和集中支付的方式进行处理;其次,规范招标处理,根据我国投招标法的相关要求,在结合施工企业内部采购制度的前提下进行招标,从而在保证招标质量的基础上,保证物资的有效采购,进而提升物资管理的整体水平;再次,积极推行定点采购,通过这种方式减少物资采购及管理的中间环节,在保证物资及时供货的同时,还可以减少物资的过度积压,加快资金的有效周转,提升运作效力,还能实现供需双方的互惠互利。但这种方式通常适用于货源相对固定的物资的采购;最后,适当采用模糊采购。部分情况下,由于施工所需物资在型号、规格和参数等方面的多样性,采购过程中基于各种因素的影响无法及时理清施工所需的具体型号、规格或者是参数,而施工对材料的需求又较为急迫,这种状况下可适当采用模糊采购的方式来保证正常施工,同时也可以减少库存资金的占有量,降低施工成本。

首先,不管是物资采购还是其他的管理环节,都应当从权利方面建立起相应的约束机制,避免权利集中在少数人手中,通过制度性的约束、全员性的监督以及利益性的制约,使物资采购的整个过程可以实现在决策上的民主性和权利上的受控性;其次,基于水利水电施工中物资种类相对较多、系统且复杂的基本特性,物资管理部门应当利用信息化的手段实现对物资的科学化管理,以便于实现管理的规范化、系统化和网络化。通过信息系统将物资的规划、采购、配送、仓储以及供应商等这些信息都纳入到考核机制当中,实现信息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共享,进而推进管理工作的有效改善。再次,积极强化物资管理团队建设,提升物资管理人员的业务理论水平、道德素质、政治素养以及经营管理的整体能力,使其能够以清正廉洁、公正平等和精益求精的态度参与到物资管理工作中,提升水利水电施工的物资管理水平。结束语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的物资管理,实际上是一项非常复杂而又系统的管理工作,它通常会涉及的诸多方面的物资资料,种类繁多、型号各异,因此对物资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物资管理工作关系着整个工程项目的建设,因此应当加强重视。

本文作者:王国军工作单位:黑龙江省水利第五工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