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软地基筑坝施工技术探讨

时间:2022-12-30 11:43:28

水利水电工程软地基筑坝施工技术探讨

摘要:为了国家全方位的发展,我国在对各项产业和促进国家发展的工程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其中水利水电工程因为占有着重要的地位所以一直别列为重点发展对象,而在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当中,由于工程进行施工的位置较为特殊,工程的地基有一大半都需要在水中建造,所以相比正常陆地施工来说水利水电的施工更具有难度。而水下因为水流的运动会不断积累大量的泥沙,这样厚重的泥沙会形成软地基,在这种软地基上筑坝会对整体水利工程产生不稳定的影响,这就需要使用一定的技术减少因为软地基出现的问题,详细讨论水利水电工程中软地基筑坝施工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软地基;筑坝施工;技术

我国近些年对水利水电的相关工程项目研究进展十分顺利。并且已经有多部分进行实地建设,但因为我国的水利水电项目一般都需要在软地基环境下进行大坝基础的建设,所以这些新开发的项目也无一例外的要面对软地基的建设困难问题。为了能够保证传统水利水电项目和新型水利水电项目的顺利进行和质量的均衡,需要在软地基筑坝过程中研究更多的有针对性的施工技术,减少软地基对水利水电工程的影响。

1软地基的特点

水利工程的施工环境一般都是流水形成的淤泥泥沙当中,而因为水下环境复杂,河流途径地无法进行监测所以在淤泥当中会存在相当一部分杂质。比如一些人们的生活垃圾和树根石块等等,往往经过很长时间的积累淤泥的深度但稳定性却极差,许多水利工程都不可避免的在这样的软地基上进行施工,而在水的长期浸泡下,水中淤泥及其容易产生滑动或者下沉的现象,这样会对上层的水利工程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影响。所以在施工前期,施工单位就要通过实地考察来决定使用什么样的施工技术解决软地基对水利工程带来的危害。从源头杜绝这样的危害发生。

2水利水电工程中对软地基筑坝的施工技术

因为水利水电工程工程施工的环境较为复杂并且具有软地基无法避免面对的难题,所以为了保障水利水电的建设过程更加顺畅,后续使用中不会影响正常使用,施工专家不断的在施工中摸索经验,最终总结出几项针对软地基问题的解决方法,详细如下:

2.1换土法。软地基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稳定性差、强度小,并且容易在长时间的使用下出现下沉的问题。换土法是通过换填的方法来解决软地基的强度问题,目前在换土法中普遍使用的材料有沙土、水泥等等,并且这些材料的并不会互相作用,还可以根据施工中软地基的不同情况和施工中所需要的地基强度来将所用的材料进行混合使用。这种换填的方法可以加强软地基的强度更适应施工的需要,并且可以大范围使用没有特别的限制,但其中也存在一定的弊病,比如会产生大量的施工成本,且施工过程中的工序也相对较为复杂,所以虽然成效很明显但在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当中的使用率并不高。

2.2添加剂法。添加剂法与换土法有所不同,换土法是将软地基中的内容进行更换从而起到增加地基强度的作用,而添加剂法则是在原本的地基内容进行改造,将生石灰与水泥通过一定量的配比进行混合搅拌,在按照施工所需要的比例将混合物放入原有地基内容中。这种方式主要是依靠添加物的强度来填补软地基强度不足的问题,增加软地基的稳定性,从而保证上层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质量安全。

2.3硅化加固法。为了保证水利水电工程的长期正常使用,需要对软地基进行加固防护,目前我国的加固防护通常是使用硅化加固法进行,硅化加固法一般都是选用混凝土材料对桩基进行加固,从材料就可以保障加固的力度。并且相比传统的加固法,硅化加固法具有成本低且施工简单的优势,同时因为污染量小所以还可以满足我国对环境保护方面的需求。

2.4加筋上法。在上地基中,其上层颗粒经常会发生位移的现象,施工者可以利用这种现象将耐拉性很强的一些工程材料埋于上层之中,这两者就会产生一种很强的摩擦力,而这种摩擦力就会使得上层以及埋于地下的那些材料融为一体。这样,两者之间的稳定性就会大大的提高,而且变形的几率也会降低最终就有可能使得地基能够符合技术的相关要求。此外,可以在上上部铺满沙子,然后再将一些工程材料铺在沙子上,如果使工程材料受到拉扯,就能够对沙子的一些受力分布来进一步的调节,这样就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地基的沉降度,将地基的稳定性予以提高。

2.5预压法。预压法是预先施加一定静荷载在拟建构造物的地基上,待地基上压密后再将荷载卸除的一种压实方法,可以有效地减少构造物建成后的沉降量与提高弱地基的承载力。首先,在预压过程中,预先加压上地基,顺利完成大部分沉降,同时提高一定的地基强度。真空预压是预压法中的一种,将大气压作为预压荷载,进行地基上抽气,在上中形成一定的真空度,通常在前一级荷载作用地基基本固结后,再施加下一级荷载,直至达到设计荷载为止以达到防止几堆载时压坏地基的效果。

2.6地基的排水固结法。地基的排水固结法在水利工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且对于地基的处理效果也比较好,其施工的技术主要是由排水系统和加压系统两部分组成。对地基进行排水固结时,先要插入一个排水板,在对地基的基础和上部的建筑进行处理时,地下水由于受到挤压的作用会产生水位上升的现象,然后在砂层的两侧排出,近而使得坝基底层的承载力得到提升,对排水板的处理要在砂层施工结束后进行,需要专业的测量人员进行实地测量,然后把每一个排水板的位置详细的标出来,然后通过插板机进行调平处理,把钻头的位置调整好,把打桩机开动,这样就把排水板进行选择性的截断,然后再进行填砂处理,这就是整个排水固结法的施工过程。

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软地基的技术控制

3.1规范软地基施工的技术。为了更好地在软地基的环境中施工,必须要对施工的各个阶段进行控制,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要按照国家的规定标准进行,在每一个施工阶段完成后都要进行检查,在相关部门检查通过后再进行下一个工序的建设,而且在软地基施工的过程中,要有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工作,以便及时发现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3.2严格进行水利水电工程的淤泥地基处理。在水利工程进行施工的过程中,首先要对淤泥地基进行处理,对项目的相关责任要落实到位,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保证施工的质量安全,另一方面是为了在发生责任事故时可以找到相应的负责人。而且在项目进行招标的过程中,要对招标企业的综合实力进行考量,确保其工程质量的标准后,才能予以施工的准行。通过分析可知,要想促进水利工程的健康发展,就要加强对软地基的筑坝施工技术,尽管近几年水利施工工程得到了很快的发展,但是在软地基工程中还是存在很多质量的问题,施工单位必须要提高对软地基的施工技术,根据实际的施工技术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以更好地促进水利水电工程的发展。

作者:代求时 单位:尚志市基层水利管理站

参考文献:

[1]甘祖贵.水利水电施工中筑坝工程关键技术剖析[J].江西建材,2015(22).

[2]苏娜.筑坝施工在水利水电工程项目中的要点分析[J].居业,2015(18).

[3]郭雪琦.浅谈水利水电施工中筑坝工程的关键技术[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