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高边坡的治理及加固

时间:2022-12-30 11:37:46

水利水电工程高边坡的治理及加固

摘要:阐述了水利水电工程高边坡治理与加固的重要性,分析了水利水电工程高边坡滑坡失稳的原因,研究了水利水电工程高边坡治理与加固的对策。

关键词:水利水电;高边坡;治理与加固

随着水利水电工程的快速发展,我国广大水利水电建设人员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发展中不断总结经验,逐渐提高施工技术工艺,对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提高具有重要意义。在水利水电工程高边坡加固与治理中,经常会遇到岩质高边坡的治理难点,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具有重要影响,为了保证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质量,就必须保证高边坡的施工技术,改善现存的质量不足问题,减少水利水电工程高边坡加固与治理中的质量问题。

1水利水电工程高边坡治理与加固的重要性

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规模在不断加大,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具有不可低估的意义。在水利水电施工过程中,高边坡的稳定性直接关系着整个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水利水电工程高边坡的治理至关重要,比如水库溢洪道开挖后的边坡治理与加固、大巴岸坡开挖后的边坡以及水电站前池、明确、隧道洞口开挖后的边坡等。在现实水利水电施工过程中,由于高边坡质量不佳,导致工程质量出现问题,影响整个施工安全的事故时有发生。因此,国家和政府就水利水电施工高边坡的治理与加固制订了相关法律法规,确保施工责任的落实与贯彻,做好水利水电工程高边坡的治理与加工,对确保工程施工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是提升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1]。

2水利水电工程高边坡滑坡失稳的原因分析

1)地层岩性。很多水利水电工程高边坡都属于地层岩性结构,其地质岩石结构、抗风化能力以及边坡高度都受到地质岩性的影响。当底层岩石软弱型较强时,构造破损较为严重,当坡度达到一定高度和陡度时,就会出现边坡滑坡。2)地质构造。通常情况下,地质构造决定着岩层产状、岩层是否存在节理发育及其发育程度等状况。如果地质构造中存在着岩体破损或者裂隙发育,就可能会引发滑坡或者坡面失稳。3)水利水电工程所在环境下的地形地貌对边坡稳定性的影响。4)水文条件。很多时候引发边坡滑坡失稳的主要原因正是因为岩层结构的含水性。除这些原因以外,水利水电工程边坡设计、开挖、爆破的不合理都会引起边坡失稳。

3水利水电工程高边坡治理与加固的对策

3.1混凝土抗滑结构在高边坡加固与治理中的应用

3.1.1混凝土沉井

沉井法是加固和治理水利水电工程高边坡的关键方法。沉井法的施工和应用主要分为四个步骤:1)场地平整作业,就是在准备沉井时,做好施工面的平整,起到打基础的作用。2)制作沉井,这是沉井作业的重点,对整个施工都具有重要影响。3)沉井下沉,是沉井作业难点,在下沉作业时,要保证好下沉质量,避免下沉偏差较大,引起渗透,影响沉井使用时间。4)封底作业,在进行第四步操作时,首先要做好沉井基面的清洗工作,确保沉井混凝土到达一定强度时才可进行分浇筑封底。

3.1.2混凝土挡墙

水利水电工程中,为了使加固效果较好,高边坡加固作业多数情况下是采用混凝土挡墙。混凝土挡墙相对来说结构简单,施工难度较小,能够起到稳定高边坡的作用。混凝土挡墙主要是应用挡墙自重进行滑体下滑力支挡固措施,对防止滑坡具有明显作用。

3.2高边坡加固和治理中锚固技术的应用

3.2.1锚固洞

在高边坡的治理与加固中,锚固洞技术措施被广泛应用,为解决水利水电工程高边坡失稳问题,经常性采用锚固洞进行加固处理。应用锚固洞技术的过程中,要严格遵循锚固洞的相关施工原则和标准,总结起来主要是“由内而外,循序渐进,由上而下,逐层加固”,只有遵照锚固洞加固原则,在施工时避开抗滑力,避免高边坡失稳对施工带来的不利影响。

3.2.2喷混凝土护坡

在加固高边坡的施工中,也可以使用混凝土浇筑高边坡,这就是喷混凝土护坡。相比锚固洞等加固工艺,喷混凝土在加固和处理高边坡时,具有施工速度快、效率高的明显优势。具体的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只需要进行混凝土搅拌与浇筑便可完成,这在水利水电工程加固和治理高边坡措施中属于一种见效较快的施工方式。具体的施工作业时,喷混凝土是一期支护中常用的施工方法,为了增强施工质量,在进行施工作业之前,需要细心地清理施工现场的碎石,并要设置好锚栓,有效地提升喷混凝土的稳定性[2]。

3.2.3预应力锚固技术

相比锚固洞和喷混凝土护坡技术,预应力锚固技术加固处理效果更优。具体施工应用中主要通过锚固于坡体深部稳定岩体的锚索,利用锚索深入到高边坡内部,分散高边坡的力度,增加其抗滑力,利用锚索作用达到稳固高边坡的作用。水利水电工程中,利用预应力锚固技术能有效提高高边坡的稳定性,减少施工工程量,对高边坡治理和加固具有重要作用。

3.3高边坡加固和治理中排水、截水技术的应用

工程建设时,如果地表水渗入滑坡体内,就可能会引起高边坡滑坡失稳。为了减少因地表水渗透带来的不利影响,就需要做好高边坡排水工作,要先将高边坡的水位进行下调,采取层层修建拦水沟、排水沟的方法排水。一般情况下排浅层水时需要在高边坡上钻孔,开设排水沟或者开设截水沟;而地下水的排水可以采用截水盲沟、集水井、平孔排水和排水廊道等方法。在水利水电施工中,具体的施工方法选择需要结合工程所在地的水文条件,选择科学、合适的施工方法。

4结语

水利水电工程关系着国家的稳定和社会的和谐,水利水电高边坡的加固与治理又是影响水利工程质量的重要施工环节,因此,做好水利水电工程高边坡的治理与加固,在实际施工作业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切从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现状出发,采用有效的加固和治理技术,确保高边坡施工质量,改善工程质量的不足,对保证水利工程整体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具有重要意义,对推动我国水利水电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滕旭君 单位:山东省荣成市城西街道办事处

参考文献:

[1]王文文,张文娜,宋威.水利水电工程高边坡的治理与加固[J].大观周刊,2012(24):138.

[2]祝兰兰.探究水利水电工程高边坡的加固与治理对策[J].珠江水运,2015(14):7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