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语文教育背景下思政教育的缺失

时间:2022-12-30 11:33:15

大学生语文教育背景下思政教育的缺失

大学教育在整个教育系统中占着很重要的位置,大学生是专门性的人才,他们不仅要拥有较高的知识水平,也要拥有较高的道德水平,来更好地适应社会并对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们可以将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语文教育结合在一起,在提高大学生人文素养的同时,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打下很好的文化基础。因为高校语文课可以引导大学生欣赏语言的美好和文学的魅力,开拓大学生的视野,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养教会他们如何尊重和关爱他人。但是在目前的高校语文教育中出现了思想政治缺失的现象,这不仅不能让大学语文充分发挥它的人文素养教育功能,还不利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本文就将对大学语文教育背景下思政教育的缺失进行探析。

一、大学语文教育的内容和功用

大学语文教育是大学生教育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大学语文教育极具人文性,不仅可以用优美的文学作品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还可以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首先,大学语文教育的内容。大学语文教育主要是通过赏析经典的文学作品来完成人文文化的传承,并且在传承的过程中将经典文学作品中的人文主义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用来滋润学生的心灵,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形成很高的人文素养和道德素养。这其中也包含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正是思想政治教育关心的内容。其次,大学语文教育的优势。大学语文教育最大的特点就是自己所具备的人文性和审美性能够提升学生的文化品位、审美情趣和人格修养。大学语文所包含的的历史文化知识非常广泛,是培养学生人文素养最好的资源之一,非常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提高个人情操。另外大学语文还具有很强的实用性,而且在语文教学中我们常常会比较重视语文的实用性即语言交际功能,语文的实用性不仅能够提高学生语言文字运用能力,同时还能够提升学生的创造力、思维的活跃性以及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而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这对学生精神面貌和道德品质的培养能够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从大学语文的人文性和实用性,我们可以看出大学语文隐性的思想教育功能和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因为语文教育吸收了世界各地的和各个历史时期的文化资源,这些文化具有很强的导向功能和育人功能,能够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道德水平,激发学生的爱国思想和民族自豪感。而且在这众多的历史文化作品中有不少能够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大学语文的内容非常丰富,而且又极具人文性和实践性,这其中蕴含了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所以我们可以把大学语文教育的优势和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共同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

二、大学语文教育中思政教育缺失的表现

从上面我们可以看出,大学语文有很多的优势可以帮助我们改变高校思想政治的现状,但是目前有很多高校并没有看到大学语文教育的优势,出现了大学语文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脱节的现象。首先,大学语文教育很难和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目前很多的高校不太重视大学语文的课程,有的高校只是把大学语文当成选修课来上甚至是直接取消大学语文的课程,大学语文课程正在被逐渐边缘化。但是大学语文教育中含有较多的思想政治教育的资源,不重视大学语文教育可能会让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缺乏完整性,减少了一条提高学生道德水平和整体素质的途径。所以说对大学语文定位的偏差和忽视是当前大学语文和大学思想政治教育难以融合的关键之所在。其次,许多的大学语文教育课程出现和大学思想政治教育脱节的现象。大学语文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文化基础,二者相互渗透相互融合,能够共同促进彼此发展。但是我国很多高校都很难做到这一点,语文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是完全脱离的,或者只是在形式上进行融合,完全没有创新意识,貌合神离。很多的大学语文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都在墨守传统教育的陈规,只是简单的教授语文基础知识和利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来教授学生思想政治,无论是教育的内容还是教育的思想都非常狭窄。这种僵化的教育模式非常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也很难培养出全方面综合发展的人才。所以说我们要改变这种僵化教育的系统模式把大学语文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相互结合起来,让大学语文教育给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创设一个绝佳的体验情感情景,用文学作品中的故事和故事中的情感来吸引和感动学生,进而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操。最后,大学语文和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方式都较为单一,很难发挥大学语文的优势和功用,同时也不利于提高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果。传统单一的教育方式是灌输式,即老师讲学生听,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教育方式已经非常不利于学生的发展了,因为这种教学方式会严重束缚学生和老师的思想,达不到理想中的教学效果,教学质量也得不到提升。同时学生也会产生懒惰的心理,失去自主思考和主动学习的能力。最终这种单一的教学方式会让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产生厌烦和排斥的心理,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认同感也会下降,非常不利于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和效果。很多高校对大学语文的认识不够充分,致使大学语文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难以融合,甚至出现相互脱离的现象,这跟僵化单一的教学方式是分不开的,我们必须要认识并且克服这些困难,将大学语文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很好的结合起来。

三、大学生语文教育与思政教育结合的方法

了解到大学语文的优势和大学语文教育中思想政治教育缺失的现状之后,我们要不断努力积极地寻找大学语文和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的方法,共同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首先,更新大学生语文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观念。大学生语文教育的侧重点不能只放在基础语言知识的讲授上,要在学习语言知识的基础上加强对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因为这样可以间接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也有助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好的开展。同时,也要更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理念,即改变以往的以居高临下的灌输为主的教育观念,倡导以引导为主、灌输为辅的教育观念,将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渗透到极具人文性的语文教学中去。以往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课主要以被动灌输为主,学生被当成了记忆的工具,强迫学生接受老师所教的内容。在这样死的模式下培养出来的学生走出校门后很容易形成思想和行为的偏差。因此我们要引导学生主动地去学习,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渗透到其他的学科中去,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水平,而不是一味地把知识强加给学生。其次,开创多样化的大学语文和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在大学语文教育上要给予充分重视,不能将大学语文当成一门可有可无的选修课来上。大学语文应该多授给学生传统的文化教育和自豪的民族情怀,陶冶学生的人文精神。在进行大学语文教学的时候要重新设定大学语文的教学目标和教学方法及内容,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大学语文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发挥出巨大的功效。但是大学语文所包含的思想教育内容很多,所以我们要根据学生的精力和兴趣爱好来选择教学的内容,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里能够获得最大限度的思想冲击和改变,让思想深刻的文学作品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达到大学语文教学的目的。在大学语文教学中也可以用写作文的形式来加强大学生的情感和思想教育。最后,要不断挖掘语文教育中所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大学语文中有很多具有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励志教育功能和心理健康功能的文学作品,这些都可以被挖掘出来作为思想教育的内容,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大学语文教育具有非常大的价值和优势,它的内容丰富,而且又极具人文性和实践性,这其中也蕴含了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所以我们可以把大学语文教育的优势和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共同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

作者:王辉 单位:天津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淑琴.语文人文视野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探究[J].语文建设,2015(12).

[2]杨道麟.试论语文教育中国化的方向[J],山东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9(01).

[3]刘铁芳.申语文教育的立人使命[J].高等教育研究,2015(04).[4]赵季秋.谈大学语文课程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J].语文建设,2015(9).

[5]王正玲.让语文教育流淌传统文化的血液[D].山东师范大学,20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