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06-26 09:46:15

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现状与对策

摘要:水利工程的质量监督机制是政府对工程质量强制性监督的表现形式,在工程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文从实际监督工作入手,分析了武山县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现状与不足,并结合当地实际,提出建议。

关键词: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现状;建议

水利工程是造福一方的民生工程,对工程建设中各个环节的有效监督是工程质量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武山县在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中普遍存在工作经费不足、监督手段落后、监督效力发挥不全面等问题,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笔者就当前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结合当地实际提出了解决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的建议,以期更好地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服务。

1工程质量监督现状

武山县隶属于甘肃省天水市,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地处秦岭山地北坡西段与陇中黄土高原西南边缘复合地带,县内有渭河支流5条,水资源丰富。水利工程建设以渠道维修改造、堤防建设、人畜安全饮水等为主。武山县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与安全管理站作为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的专门部门,成立于2014年,隶属于武山县水务局。按照甘肃省水利厅加强质量建设的要求,天水市水务局将开展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下放至各县区,具体监督工作由县区执行。自2015年开始,武山县新修、续建17个农村供水工程。在工程开工前,全部由武山县质安站办理质量监督手续,并划分项目。2016年相继办理了灌区改造、堤防建设和抗旱应急等六个工程的质量监督手续,2017年办理人饮工程巩固提升、堤防建设和灌区高效节水等七个工程的质量监督手续。水利工程监督功能的下放,为工程各方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既节省了时间,又缩减了费用支出。

2存在的缺陷与不足

2.1工作经费不足。按照财政部及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关于公布取消和停止征收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通知》,质量监督机构不可再征收质量监督费用,监督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但从目前情况看,质量监督经费依然没有落实到县级质量监督机构,只是在同级水务部门的整体领导下开展监督工作,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质量监督机构的工作主动性。2.2监督手段落后。质量监督工作需要从软、硬件同时着手。软件方面,从办理质量监督书开始,到施工过程中的质量保证、质量评定,再到工程结束时的竣工资料查验,各个环节缺一不可;硬件方面,要及时检测监督工程施工过程。因此,明确检测方法和检测工具是质量监督工作的根本。在质量监督工作下放到县级单位后,质量控制主要依赖于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的判断以及质量检测机构出具的原材料、中间产品的质量检测报告。专业技术人员的经验因缺乏具体检测数字而显得不够直观,检测机构的检测报告无法随时掌握生产工程中的及时质量。因此在巡查监督过程中,如果能借助一些器材对产品的质量进行实地检测,则更具说服力。2.3监督效力发挥不全面。在监督职能下放前,县级水利工程都由市级质量监督机构履行监督职责,是一种“自上而下”的监督模式,监督执行力较为明显。现在质量监督职能下放,由县级水利部门主管,在办理质量监督手续等方面节约了时间和成本。但是,职能下放使监督执行力打了折扣。

3建议

3.1落实工作经费。上级行政主管部门在每年初都会监督检查县级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经费的预算情况,在年中检查经费落实情况,在年底审计经费支出情况,这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县区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经费真正落实到监督单位。有了经费支持,就有了相应的检测设备支持,从而提高监督工作的科学性、准确性,让检测数据发挥作用。3.2调整水利工程监督部门的归属。建议水利工程质量监督行业,可以仿效审计单位,把所有的审计功能集合在一个单位,但是又划分成不同的范畴,这样就避免了机构设置平行而造成的困扰。就武山县情况而言,可以将水利工程质量监督职能划归在武山县质量技术监督局(以下简称质监局),成为质监局的一个部门,专门来负责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包括手续办理、过程监督检测、工程竣工(阶段)验收。这样既不会增加项目单位的监督成本,同时又避免了“同部门”监督,使得监督效力最大程度的发挥出来。

总之,完善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需要不断在实际操作中积累经验,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适时作出调整,以强化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的职能,健全质量监督工作环节,保证监督效力的全面发挥。

作者:张爱军 单位:甘肃省武山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