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技术在农田水利的作用

时间:2022-05-16 09:19:45

信息化技术在农田水利的作用

1在农田水利工程中应用信息化技术的意义

我国人口众多,人均水资源的占有量很低,农田灌溉水资源的有效利用成为了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为了保障农业持续稳定发展必须促进农业水资源利用效率的提升,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带来的优势,推动农田水利灌溉质量的提升。结合地区的土壤条件,空气湿度进行灌溉,促进灌溉精确性,这样就会大大减少水资源的浪费,不会出现水资源短缺影响农业发展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水资源利用效率的提升。

2信息化技术在农田水利工程中的应用特点

与传统意义上的农田水利工程不同,对农田水利工程与信息化技术进行有效的结合,能够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在信息获得速率方面也比较快速,所以信息的传输更加快捷智能。2.1具有信息搜集及信息传输的智能化。在农田水利工程中,相比较传统的农业管理技术,将信息化技术应用到农田水利工程中,对于具体的灌溉情况进行全方位的监测,然后将监测提取到的信息及时进行处理,将信息数据传导数据库中,实现对于农田水利工程信息数据的智能获取。能够对这些信息更好地进行分类汇总,更清晰的反馈农田作业信息,保障农业作业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促进农田水利工程效率的提升,促进效率最大化目标的实现。2.2具有较好的用户体验度。农田水利工程涉及到的信息层次很多,有信息的采集,信息的传输等,一般信息技术与农田水利工程有机的结合,前期工作相对比较复杂,需要借助外力才能完成,一直延续到用户体验层,待前期工作全部完成之后,结合具体的完成情况对工作人员提出具体的工作安排。这样便于工作的开展,而将信息化技术应用到农田水利工程中,则能够实现智能化的数据统计,避开了传统农业工作中片区不集中的缺陷,能够为广大农户提供精确直观的数据参考[2]。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农业数据的统计工作中,可以结合农户体验的工作程度,促进农业生产活动更加科学的开展,这样能够促进农田水利工程应用成效的提升。2.3能够促进信息及时的反馈。将信息技术有机的融合到农业水利工程中,对农业活动进行真实有效的监控,数据的获取也是智能化的,当获取到目标数据之后以最快的速度进行传递分析。然后将分析后的数据有效地运用到农田水利工程中,大大提升了农田水利工程的工作效率,所以从这个角度分析,将信息化技术融合到农田水利工程中能够帮助用户快速获取价值信息,就农田水利工程工作中的不足,促进农田水利工程良好运作。

3信息化技术在农田水利工程中的具体应用

将信息化技术应用到农田水利工程中,不仅促进数据分析的精确性及可靠性,还有利于水资源的保护,提升农田整体的作业效率。因此促进信息化技术应用到农田水利工程中非常有必要,具体的应用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3.1促进相应农业指导配套政策的建立。促进信息化技术在农田水利工程中的应用,首先需要促进相应的农业指导配套政策的建立,整理完善农业生产信息,以最快的速度传递给工作人员,推进农业事务的顺利开展。开展农业相关的管理活动,需要促进相应的配套政策的完善,需要将信息技术带来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将农业生产过程中由于灌溉带来的一系列的问题降到最低,保障农业生产活动合理有序的展开,确保农业生产活动能够更有效,更顺利的开展。3.2将传统的农业管理模式摒弃。农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据的比重比较大,随着社会的发展,农业占据的比例越来越大。很多地区在农业作业中减少了人力的投入,重视机械化的工作模式的应用,重视经济农作物的种植,充分利用机械化工作模式对农作物进行种植,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但是机械化的农业生产并不是在每一个地区都推广普及,在有些落后的地区仍然沿用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因此农业工作人员无法实现对农业生产的统一管理,降低了工作效率。需要结合生产实际以及生产需要,不断促进农业生产质量以及作业效率的提升,进一步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3.3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准的技术人才队伍。科学技术不断发展是时展的大趋势,信息化技术是科学技术发展的产物,因此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能够促进其在农田水利工程中的应用更智能,更便捷,农业信息的收集也会更有效,推动农业工作更加顺利开展。技术人员作为农业活动顺利开展的保障者,需要不断促进其自身素质及专业水准的提升,由于这些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将直接影响农业工作的开展情况,如果在农田水利工程作业中,相应的农业工作人员缺乏信息解读能力及监督能力,就会导致获取信息或者信息使用过程中漏洞百出,影响了农业生产效率。因此,将信息化技术应用到农田水利工程中需要促进相应的管理制度的完善,重视人才的培育,不断补充优秀的农业生产人员。此外还需要重视农业生产人员的专业考核,必须考核合格之后才可上岗,这样不仅能够促进农田水利工程的工作效率的提升,促进信息化人才管理队伍的壮大,还能够促进高素质技术人才队伍的建设。

4结语

综上所述,信息化技术在农田水利工程中的应用,已经成为了农田水利工程发展的大趋势,并且应用会越来越广泛,正是由于信息化技术的不断融入,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农业生产水平的提升。因此,需要重视信息化技术在农田水利工程中的应用效率的提升,切实推动我国农业生产的良性发展。

参考文献

[1]李芬.信息化技术在农田水利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乡村科技,2017,(20).

[2]张鹏.信息化技术在农田水利工程中的运用[J].农业与技术,2017,(8).

作者:王海燕 单位: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管理局双塔灌区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