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酒店发展及经营管理方法探析

时间:2022-11-16 04:15:09

连锁酒店发展及经营管理方法探析

摘要:在快速消费的当今社会,连锁快捷经济型酒店发展尤其迅速。与星级酒店不同的是,连锁酒店有其自己相应的品牌效应。连锁酒店有其统一的品牌形象、服务标准化、物资配送和市场推广等等。因此连锁酒店作为新兴服务产业,有其独特的竞争力。那么在现今社会,连锁酒店作为服务大众的旅行住宿设施,它的发展现状是如何的,并且其经营管理办法应该做到哪些方面,才能够保持其较长的生命力呢?这是工商管理专业的一个研究课题。本文以南苑e家酒店为例子。来对连锁酒店发展现状以及经营管理办法进行探析研究。希望能够有所裨益。

关键词:连锁酒店,南苑e家,发展状况

一、引言

经济型连锁酒店以优惠房价和优质服务为卖点。除此之外,连锁酒店还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服务特征

连锁酒店在其经济的基础上,实现小而专。把其重点放在客房的经营上。着重实现客房的舒适化和服务的标准化。这一点就是经济型连锁酒店与其他类型的酒店的区别。

(二)市场特征

消费群体大,以国内旅游为消费主体。市场规模大。需求稳定。

(三)组织特征

连锁酒店实行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高效的机构人员配置服务。在连锁酒店里,一人都应该具备多种的服务能力、管理能力。

(四)成本维护设施维护等

在实行经济实惠的连锁经济酒店中,重视少投入,简单实际。并且要求尽可能的实现低成本。

二、连锁酒店的发展现状

酒店经营属于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旅游业的酒店服务接待业主要面向的是入境旅游的对象。主要的服务接待单位是星级酒店。所以在满足国内旅游的需求的市场上存在着缺口。市场上需要干净、安全、舒适、价格适合的酒店服务。而市场上却极度缺乏。所以在经济型酒店方面存在着巨大的商机。自从1996年起,上海锦江集团开始酝酿经济型酒店的发展。经济型连锁酒店就开始迅速发展。截止到2009年一月。中国经济型连锁酒店排名前十的是:如家、锦江之星、莫泰连锁、7天连锁、汉庭酒店、格林豪泰、速8酒店、宜必思、维也纳、中州快捷。

三、南苑e家为例分析

(一)南苑e家的发展历程

南苑e家是宁波南苑集团旗下的,以经营商务连锁酒店业的酒店品牌。其在成立以来以宁波长三角为主要发展地点,最后逐步向全国扩散。现在已经进军全国主要城市。酒店的品牌在全国也在逐步扩大。在2008年,南苑e家还获得了“中国酒店星光奖”。南苑e家作为浙江省首个商务型连锁经济型酒店品牌。南苑e家的酒店服务宗旨是为商务、休闲以及为自驾游宾客提供舒适、温馨的酒店服务。其特点总结如下。

1、高品质:连锁酒店的酒店设计都是由知名设计师专门设计。酒店布局大气舒适。酒店设施人性化。服务温馨舒适。其次还配备了自动售货机。甚至还有商务中心,票务服务等等。

2、商务性:作为一个商务型经济酒店。每一个连锁酒店就有配备足够数额的商务客房。每个客房配备有无线网络以及会议室等等,以满足各式各样的商务办公需求。

3、全国连锁:南苑e家作为一个连锁酒店品牌,具有统一的企业形象和品牌效应。在全国有统一的服务标准和经营模式,人力资源的配置也具有着相当统一的标准。这样有利于酒店的扩散发展,可以将南苑e家从区域商业巨头变成全国连锁酒店品牌的巨头。

(二)南苑e家的发展问题分析

1、服务管理水平不高。南苑e家处于初步发展的阶段。由于南苑e家作为品牌连锁酒店,与高端的星级酒店还是有差别的。所以在性质上和现代企业的经营模式还有有区别的。经济型的连锁酒店和服务管理规范比较不健全。固化型、适合型的连锁酒店缺乏变化,难以与时俱进。其问题主要表现在操作流程的规范性不高。服务不够规范、管理标准较难以统一。同时,连锁酒店最强的竞争力就在于其的品牌效益。然而如果缺乏品牌知名度,就难以得到有效适当的发展。就会导致经营水平低、效益低。

2、市场定位与其他相同行业的定位相似。目前大多数的连锁酒店没有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来制定市场定位,而是一味跟随市场,将其市场定位于中低端商务客人和旅游客人。这就容易导致其竞争力低下。市场上类似的竞争对手众多,没有特殊的竞争力就难以脱颖而出。其次,对于一些脏、乱、差的小酒店经营方也打着连锁经营经济酒店的名号。就容易给消费者造成对经济连锁酒店的误解。

3、品牌形象建设不够。南苑e家在发展前期,大部分是接待企业单位、事业单位等的商务酒店服务。还未面向市场,走上市场。连锁酒店和星级高级有着很大的区别。因此如果直接套用已经很完善的星级酒店经营模式,就显得尤为不合适。所以像南苑e家这样类型的连锁就必须要自己开始探索适合的经营模式。同时,市场信息落后、手法落后等等也会导致其竞争力不足。品牌建设落后也会导致其发展速度降低。当然,这个问题是这个行业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例如,目前如家酒店、锦江之星等等,虽然作为行业的领头企业,但是发展也只是存在于个别区域范围内。知名度还是不能够辐射到全国甚至全球。缺乏的就是品牌建设力量。

4、非理性的资本投入导致问题。南苑e家的低投资高回报率导致了大量的资本进入。但是某些非理性资本的根本目的在于地产而不是酒店的经营。一些原星级酒店被高价回收后冠以经济酒店的名头继续经营,但是由于原本的经营模式不适合现如今的经济酒店模式。所以这样会导致经济酒店的经营市场的混乱,破坏市场的秩序。其次这也会给消费者群众造成理念上的混乱。这对于日后的一些商业行为留下隐患。例如价格的制定等等。

5、市场营销手段缺乏。南苑e家作为国内的经济型连锁酒店,和国外的相同类型的酒店相比,缺乏市场营销的意识和手段。我国的经济型酒店大多是从区域发展起来的,这就会导致其知名度低,品牌形象构建的不够等等问题的产生。目前社会是一个信息爆炸的社会,人们更加习惯并且乐意于利用网络来进行酒店的预订服务。目前国内的经济型酒店只有少数的几家,例如如家,速8等开通了独立的酒店预约服务系统。其他的酒店则是依靠专业的销售预定中心来实现酒店客房预订服务。所以要想实现酒店的系统性的发展,就要拥有自己独立的销售预定网络平台。

(三)南苑e家未来发展的分析策略等

1、规范经营管理团队,建立专业化团队。南苑e家的服务对象要求要低价、卫生、舒适的客房酒店服务,所以南苑e家要提供给热情的,卫生的、舒适健康的服务。只有形成专业化的管理服务团队。进行规范化的管理操作服务平台。这样才能为客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首先要建立规范统一的服务标准和操作标准。整齐划一的统一式服务才能够带给人严谨的服务氛围。在保证酒店的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要兼顾运作的顺畅以及客人的满意度。其次,学习国外其他相同行业酒店,实行科学的酒店专业夜审制度,保证在酒店经营制度出现问题之前能够给予及时的矫正。每天对于酒店的制度、服务质量进行审查,在纠正酒店问题,扼杀酒店问题于温床中,还能够保证经营者每天及时了解到酒店的运行状况,即使做出正确的金融对策与反应。

2、提高酒店服务人员专业素质。酒店服务人员作为一个酒店的基础,作为酒店消费者最直接、最经常接触到的服务群体。缺乏专业的知识和高素质,就会降低服务的质量。南苑e家酒店的服务人员素质低下,这一问题已经很严重了。对于酒店的发展来说是非常不利的。发展经济连锁酒店,应该要具备有良好高素质的服务人才,以及具备有专业素质的职业化的管理团队。企业应该从战略高度,开始着手任何事务,例如人员的招募,培养等等。保证酒店服务人员的专业性的稳定,还可以对服务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或者考核。科学合适的评定制度可以提高员工们的工作活力。鼓舞员工积极为酒店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3、根据酒店自身的优势等情况制定市场战略。南苑e家关注中低档酒店客人,旅游团队,学生等等。这一点对于其来说是其的特点,同时也是其竞争力所在之处。不妨可以从这个点着手,制定符合酒店自身发展的市场战略。同时能够极大的发挥其本身的优势。形成按照优势来进行战略性发展的策略,从而实现品牌的建立,甚至打响品牌,提高品牌的知名度。选定一个发展优势点之后,要从多元化、专业化的角度来定位市场。可以拓展不一样的市场。例如可以形成一系列的酒店服务品牌连锁,如汽车酒店,商务酒店,青年旅社,家庭酒店等等。以满足不同类型人的不同的需求。做到对症下药。

4、提高品牌建设,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连锁经济型酒店作为快速消费的其中之一的形式,其最大的可持续性发展之处在于其的品牌连锁。只有做好品牌的建设。打造自己的酒店品牌,并且提高品牌的知名度。这样作为一个快速消费的行业来说,才能够持久地运行下去。所以要做好品牌,必须要脚踏实地。不能够妄想通过几次的策划或者宣传就能够做出品牌利益出来。应该进行长期的投入和积累。这样才能够形成品牌。除了脚踏实地,还要从质量抓起,不断地创新。形成特色的品牌。此外还要保证酒店具有特色。要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可以是以优质贴心的服务为主,也可以是以特色的主体客房为吸引手段。最重要的在于创新。当然创新还是要在了解市场的情况下。明白本身行业的市场受众是谁,其特点有哪些。该如何做才能够吸引到客户的驻足甚至是二次消费。

5、拓宽融资渠道。酒店经营管理,无论是以南苑e家为例的经济连锁酒店还是高端消费群体为主的星级酒店。都需要有融资渠道。南苑e家酒店是属于资金密集型酒店。在国内,目前大多数酒店主要就是依靠强大雄厚的资金支撑进而快速发展起来。这就容易导致其融资渠道的单一性。如果单一的融资渠道撤资或者资金供应不足,就容易导致酒店的经营失败。资金的周转不灵就会导致入不敷出。其次在金融风险较大的现代社会。又有美国的次贷危机的影响下,就容易导致连锁酒店的经营失败。(四)结语综上所述,根据前面做出的简单分析。可以看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要想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应该借鉴国外相类似的酒店管理的办法,学习其经验。但是又必须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要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改良,不断的进行创新升华,能够适应国内市场的发展。南苑e家作为宁波发展较为迅速的酒店之一,不光依靠其现有的迅速发展,还应该重视其创新和迎合市场发展的能力,努力打造属于自身的强大竞争力,这样才可以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

作者:梁丽丽 单位:宁波大红鹰学院

参考文献:

[1]2012上半年经济型酒店行业分析报告[J].中国连锁.2012(09)

[2]张晓晨;张恒杰.经济型酒店服务创新研究[J].东方企业文化.2011(08)

[3]吴明;李晶源.浅析经济型连锁酒店的简约式设计风格——以如家快捷酒店为例[J].中国市场.2010(52)

[4]刘蕊.经济型连锁酒店客户满意度的发展策略[J].山西青年.2016(16)

[5]文波.我国经济型连锁酒店体验营销模式探析[J].旅游纵览(下半月).2015(04)

[6]吴鹏.中国经济型连锁酒店核心竞争力培育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