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允价值计量审计质量论文

时间:2022-07-17 11:15:11

公允价值计量审计质量论文

一、审计质量作用研究的概况

研究表明公允价值计量具备了价值相关性,其能够对负债和资产信息进行提供,并优化资源配置以及资本市场资本定价,能够实现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的提高。基于公允价值计量,金融工具可提供的信息含量包括证券、养老金、银行贷款及金融衍生品,同时金融产品及无形资产的公允价值都具有价值相关性。相关研究指出,作为表内计量的信息含量,公允价值明显高于表外披露,说明与表外披露相比公允价值的表内计量提供的决策信息更为有用。在新会计准则中,公允价值相关的会计业务的地位突出,对审计业务的影响较大。在公允价值计量下,审计师面临着较高风险。由于获取公允价值的主观判断因素较大,企业将其作为盈余管理的工具更加方便。随着审计工作质量的提高,企业的财务报告信息的准确度、完整度、可靠性也有显著提高。公允价值对计量环境与技术的要求很高,主观判断性较强,即公允价值可成为盈余管理的手段。在公允价值计量的帮助下,投资者可以获得更为可靠地信息,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和决策科学化。在公允价值的计量属性研究上,国外相关协会曾提出,公允价值作为一种金融计量工具,其能显著提高金融机构的透明度。当金融机构的信息透明度明显提高,那么对其进行信息分析时,信息成本就会显著降低,同时信息透明度提高也能吸引更多经济分析师对金融机构进行分析研究。通过发挥审计质量作用,会计信息透明度会大大提高,同时信息不对称程度也会降低。有关学者认为非控股大股配合注册会计师审计过程中,很容易出现财务粉饰行为和造假行为,从而导致信息不对称性受到影响。审计质量可以有效对盈余管理进行遏制,审计师具有越强的工作独立性,那么就可以减少盈余管理。基于公允价值计量,随着会计盈余信息进一步提升透明度,审计工作的质量也将进一步改善,这样能显著减少盈余信息部队称性。

二、实证分析

(一)公允价值和审计质量与价值相关性

为了降低异常值影响,缩尾处理各连续变量上下1%的样本。经过分析,平均样本股票价格为12.035,但是最高价格与最低价格之间存在较大差距。经济分析师预测的平均误差率为0.974,其中不同公司以及不同分析师预测跟实际利润的差异不同。审计质量变量IDA和IAWC平均值和中位数均为负数,说明上市公司具有较高的审计质量。当然,因为不同企业间审计质量的高低各异,容易影响分析师对价值的判断产生不同结果。在公允价值的影响下,较高组平均股票价格和较低组平均股票价格分别为13.4151和10.6557,其中位数差异与此相同,较高组在公允价值的影响下其企业价值更高。采用IAWC对审计质量进行衡量,审计质量较高组股票价格和较低组平均股票价格分别为12.6006和11.4702;采用IDA对审计质量进行衡量其均值比较不显著,但这种情况下仍存中位数差异。

(二)公允价值和审计质量与信息不对称

在公允价值的影响下,较高组分析师预测误差率和较低组分析师预测误差率分别为0.686和1.262,中位数之间进行比较并没有呈现出显著差异。IAWC衡量审计质量的情况下,较高组审计质量的分析师预测平均误差率和较低组分析师预测误差率分别为0.8706和1.078。而采用IDA衡量审计质量的情况下,其均值比较与预期恰恰相反。就审计质量而言,分析师误差率差异并不显著。(表1)综上所述,通过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我们能增强盈余信息价值与公允价值计量之间的相关性,降低不对称性。当然,开展审计工作时,选择不用的质量衡量指标对不对称程度产生一定的影响。本研究主要针对公允价值进行探讨,其影响仅仅包含了公允价值盈余,而关于负债因素的相关研究还需要进一步探讨。通过研究发现审计质量能够降低盈余信息的不对称程度、提高公允价值损益的价值相关性。

作者:张妍 单位:安乡县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