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单位内部控制体系探讨

时间:2022-11-01 11:16:23

地质单位内部控制体系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国有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致使市场竞争压力不断增大,地质单位想要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就应该结合现代信息化技术,推动自身现代化改革进程。而作为地质单位整体管理的核心环节,良好的内部控制制度能够有效保证相关地质工作的顺利进行,维护单位内部的财务安全,切实合理的推动单位的良好发展。但是就目前地质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的现状而言,还存在着很多问题,诸如地质单位内部缺乏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使得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不高,外加单位缺乏完善的风险预警机制,相关控制工作的执行力度不足以及缺乏对相关控制活动的监督机制等都是制约地质单位长远发展的影响因素,因此,地质单位的领导者应该对此高度重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本文试从目前地质单位内部控制的现状进行阐述,分析目前地质单位内部控制所面临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地质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改进措施

单位的管理水平也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而地质单位想要全面提高自身的实力水平,最重要的就是制定出一套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指导方针。而作为整个地质单位管理建设的关键所在,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是地质单位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中心位置的主要原因,内部控制制度能够有效的督促相关业务的完成,加快单位基础性建设,对单位的资金走向做出合理的规划,保证地质单位在执行投资活动、建设活动上更加规范化、严谨化,将单位的流动资金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在符合政府相关规定的情况下,提高地质单位资金利用效率,同时避免单位出现资金短缺而影响相关活动的正常运行,增加地质单位经营的稳定性。

一、地质单位加强内部管控的重要意义

地质单位的内部控制涵盖了各个部门的内部环境、政府政策、经济活动、信息技术以及风险评估等方方面面,通过加强地质单位的内控制度建设,不仅能够提高单位在市场经济中的竞争优势,同时也有助于地质单位加强对内部人力资源和财力资源的有效整合,从而提高单位的整体影响力。其次,有效的内部控制可保证地质单位财政部门的流动资产以及固定资产的相对平衡,并通过运用一定的经济约束手段使各项经济活动合法、有序地进行。再次,内部控制能够有效地将地质单位将各部室、各环节联系起来,从而提高资源的整合效力,为各项业务的执行提供坚实的基础。

二、目前地质单位内部控制的现状以及所面临的问题

(一)单位内部缺乏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对于地质单位的内部管理而言,管理者首先要做的就是能够在单位内部营造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但是目前部分管理者却将地质工作的重心放在业务经营上,而忽略了内控环境的重要性。其中部分地质单位由于受到传统管理思想的影响,使得现有制度不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缺乏现代化的管理思想。此外,部分地质单位内部缺乏综合素质较高的专业人才,同时也缺少对于员工的培训以及考核制度,从而使得员工素质出现鱼龙混杂的现象,降低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长此以往,会大大降低地质单位的整体实力,影响单位的长远发展。(二)地质单位缺乏完善的风险预警机制。能够科学合理的降低地质单位的运营风险,是推动地质单位长远发展的关键,但是目前很少有地质单位内部设有专门的风险预警系统和一套完整的风险预警机制,从而降低使得单位内部经营的稳定性。其中,地质单位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建设性单位,在地质勘探以及相关活动上都会有一定的风险,但是大部分地质单位都没有设立专业的风险评估人员对单位项目进行风险评估,而是利用其他部门的管理人员进行代替,这样一来,不但加大了单位员工的工作压力,同时也不利于风险评估机制的建设。与此同时,地质单位也缺乏应对风险的应急预案,从而当风险来临时,就会扰乱地质单位的业务活动的进行,严重阻碍了地质单位的发展建设。(三)对于相关内控活动缺乏对应的监督机制。对于部分地质单位而言,虽然在内部已经建立了内控制度,但是却缺乏相应的监督机制。大多数地质单位都存在管理者一人揽权的现象,因而经常会出现管理者因为个人的一己私欲,而做出违法乱纪的事情。此外,由于缺乏相应的监督机制,一些员工还会出现消极怠工的情况,这严重影响到了地质单位的长远发展。与此同时,部分地质单位虽然设有专门的监督部门,但是却缺乏对监督部门的管理,甚至调用财务管理人员兼任监督人员,从而使得地质单位的监督部门形同虚设,犹如一个空壳。

三、全面提高我国地址单位内控建设制度的相关策略

(一)建立适合自身发展的内部控制环境。先要全面提高地质单位员工的工作热情,首要任务就是要在地质单位内部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建立适合自身发展的内部控制环境。首先,地质单位应该结合政府的相关扶持政策,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从其他单位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并对其进行修改创新,使其能够带动自身整体的进步,并在单位内部大力宣传内控建设的重要性。此外,地质单位要选拔出优秀的管理人才对单位相关活动进行管理,保证相关业务的执行效率。与此同时,地质单位要针对员工的专业技能加大培训力度,并设立相关的赏罚机制,对表现优异的员工予以奖励,从而全面带动地质单位员工的工作热情,激发员工自身的潜力,从而提高地质单位的核心竞争力。(二)制定完善的风险预警系统。地质单位要想市场精华增重占据稳定地位,就应该及时掌握经济走向和政府的相关政策,并制定风险预警系统,从而全面提高地质单位的防风险能力,首先,地质单位应该加强管理者的风险防范意识,定期在内部展开风险防范的重要性宣传,同时指派专业的风险评估人员在相关项目实施之前对其进行风险评估,并针对项目提出指导性的建议,完善地质单位相关项目的实施方案。此外,地质单位也应该针对一些不可避免的风险建立风险应急预案,提前制定应急流程,防止风险出现时扰乱地质单位的正常运营。(三)设立独立的内控监督部门。独立的内控监督部门有利于督促地质单位相关控制工作的顺利执行,同时也是保证单位数据安全以及信息安全的关键所在。首先,地质单位应该调用专业的监督人员管辖监督部门,同时设立授权责任落实制度,将相关工作的责任都落实到各部门的负责人身上,防止因为个人原因使得地质单位出现财务舞弊的现象,将内控管理的效率与单位管理人员的业绩进行挂钩,从而有效激发管理者的责任意识,同时也能保证相关业务活动能够科学合理的进行。总而言之,我国地质单位虽然在地质活动中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在单位自身的内控制度建设上,仍然存在着许多问题,因此,地质单位应该调用综合素质较高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加强单位内部的制度建设,保证相关活动的顺利进行。针对目前地质单位的内控管理所面临的问题,单位领导者应该加大对自身内控制度建设的投资力度,营造适合自身发展的内控环境,制定完善的风险预警系统,加大对相关控制活动的监督力度,从而全面提高地质单位内控制度的执行力度,并有效结合政府的相关政策,在充分履行单位活动标准的情况下,加大建设力度,推动地质单位的现代化进程,使得地质单位找到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早日实现地质单位可持续发展的建设目标。

作者:孟桂琴 单位:山西省煤炭工业厅煤炭资源地质局

参考文献:

[1]王秋芬.内控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1,(06):73+75.

[2]王爱琴.内控建立探索[J].新理财,2010,(Z1):9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