疗养院建筑造型设计研究

时间:2022-03-29 10:17:14

疗养院建筑造型设计研究

1引言

甲方希望通过设计手段把项目打造成具有独特风格的养生度假酒店。在对该项目进行整体规划设计的同时,结合周边建筑造型、人文历史等条件着重对项目建筑造型进行研究与设计。

2建设地点概况

北戴河有着非常悠久的文化积淀,在清朝末年就被清政府开辟为中外人士的避暑胜地。它还是一个多国建筑的展览馆,法式新古典、德式风格、英伦风格等建筑层出不穷,散发出浓郁的异国风情。由于最初设计师朱启钤想把北戴河建成一个大花园,在花园里面建城市,过高的建筑达不到美化的效果,同时在海边建起过高的建筑会阻挡海风的吹入,达不到避暑的目的,因此,北戴河建筑高度较低。

3建筑造型设计研究

3.1建筑造型与周围环境和谐统一

建筑造型设计应从整体的观念出发,既要满足建筑单体个性的审美,还需与城市、环境之间达到一种和谐统一。结合北戴河城市特色,本项目采用西班牙建筑风格,力求达到轻松不失庄重,同周围建筑环境协调不失特色。保留的5#楼是一栋4层平屋顶的退台建筑,如图1所示。建筑本身很有特色,层层退台宛如行驶于大海中的游轮甲板,散发着时尚气息,然而在北戴河这个环境里却显得有些突兀,并且与周围环境不协调,同时规划部门要求北戴河建筑需设置坡屋顶,因此,需对5#楼建筑造型进行改造设计。在5#楼的造型设计中,将原建筑内走廊东西两侧弧形休息厅设计为半八边形结构,顶部形成一个完整八坡尖屋顶;拆除退台式露台东西侧挑出的转角部分,使露台与山墙齐平;将首层的露台改造成立柱支撑的弧形门廊式阳台,同首层扩大的门厅相呼应,在3、4层露台上增设木制格栅花架,如图2所示。通过以上一些主要的造型设计以及相应的一些立面线脚、门窗等部位的细节处理,5#楼的面貌焕然一新,并散发出浓郁的西班牙建筑风情。

3.2建筑平面对建筑造型的影响

建筑的平面形状可有很多种选择,如矩形、三角形、多边形、圆形等几何图形,或由上述几何图形进行演变和组合。建筑平面的构成可分为单一式、组合式、群体式、变平面等形式。单一式建筑平面的建筑体型简单,建筑空间缺乏变化,在做建筑造型时往往是通过立面的装饰,材质和颜色的变化,墙体与外窗幕墙的虚实关系的对比及屋顶造型等手段营造相对富有变化的建筑立面。组合式建筑平面是基于两个或两个以上建筑平面通过连接形成一个整体,通过建筑平面的连接使整体建筑的平面富有变化,同时可通过不同建筑平面的不同高度,形成高低错落的立面变化,使整个建筑造型更加丰富多彩[1]。京煤集团北戴河疗养院的新建酒店工程,是整个疗养院最重要的建筑,因此,在建筑造型上除了疗养院整体采用西班牙建筑风格外,还应具有一定的震撼力。因此,在酒店的设计中,酒店采用3个主体建筑平面通过连廊连接形成一个整体的手法,使酒店建筑造型在建筑规模一定的情况下,扩大了建筑立面长度,同时在建筑立面上产生凹凸、虚实的变化,让酒店产生一种恢宏、庄重的效果。群体式建筑平面是根据建筑整体格局及功能需求将多个建筑平面进行有规则的布置,有时也可形成一个围合的空间。变平面式建筑是随着高度的变化,建筑平面呈现大小变化、几何形状变化等手法来打破建筑体型火柴盒式的单调感,前面讲到的5#楼就是一个典型的变平面式建筑。

3.3建筑功能对建筑造型的影响

不同的功能对建筑造型有不同的要求,例如,司法建筑需要庄严肃穆,儿童建筑需要活泼可爱,医院建筑趋向于简洁明亮。同时,不同的功能对建筑内部空间也有不同的需求,建筑内部空间是影响建筑造型的一个重要因素。疗养院综合楼的初始方案中,甲方要求在综合楼顶层建一个室内羽毛球场,由于羽毛球场净高要求不小于9m,使综合楼体型高大且缺乏变化,与相邻办公楼比例不协调,影响整体造型效果。通过沟通决定将羽毛球场拿出来单独建造,如图3所示,调整后的综合楼造型凹凸有致、富有变化,通过首层连廊将综合楼与办公楼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和谐统一的整体。

3.4建筑立面元素

建筑立面上可展现的元素很多,例如门、窗、挑台、屋檐、廊道、栏杆和线脚等其他构件,这些构件有规律地排列会形成立面上不同的流线走势,例如最基本的“横线条”“竖线条”。同时,立面造型可通过建筑元素的围与透形成虚实对比,来打破立面平板式的单一感觉,营造出具有变化的立面风格[2]。

3.5建筑的尺度与比例

造型设计应考虑建筑的尺度与比例关系,只有尺度准确、比例适当才能显得自然和谐。本建筑在立面设计中,通过采用将整个底层作为“勒脚”的手法,提升了基座的高度,使建筑显得更加稳重,同时利用老虎窗、建筑入口、连廊等构造将屋顶造型设计成高低错落,层次分明的效果,避免了屋顶与墙面出现头重脚轻的现象。

4结论

建筑造型设计是在满足功能要求的基础上采用适当的比例和尺度寻求平面、空间的变化,营造富有美感的建筑形态。建筑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建筑造型设计应考虑建筑与周围环境的和谐统一。

作者:吴江 单位:北京京西建筑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梁荣飘.对新时期建筑造型设计的思考[J].城市建设,2010(7):306.

【2】张锦贵.建筑造型设计之我见[J].建材与装饰,2010(1):6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