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仪表板优化设计办法

时间:2022-01-25 11:35:30

汽车仪表板优化设计办法

汽车仪表板的性能需要汽车仪表板安装于其内部较为特殊的空间位置上,这一安装部位同时集中了多种操作和控制功能,也是汽车内部操控与装饰的核心部位。在整体优化设计汽车仪表板的过程中,需要从下述几个方面出发,对其性能需求进行分析研究,主要包括:第一,在选择汽车仪表板的制造材料时,不能使用含有镉成分的辅助材料和原材料,从而最大限度避免造成环境污染和危害车辆使用者的身体健康。第二,结构的稳定性较好。汽车仪表板通常安装于发动机散热和太阳光辐射的位置,因而其需要具有较好的结构稳定性,也就是在高温的条件下不会发生失效或变形等问题,同时,不同的仪表功能单元的结构空间稳定性也较好。第三,刚性强度较好,可以为仪表板内的各种杂物、管线管路、音响设备和其他仪表提供负荷支持,并具有较强的抗冲击能力,从而保证不同的仪表功能单元性能均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以提供汽车的运行速度和高速运行时的稳定性。

一、汽车仪表板优化设计的基本要点

第一,优化设计操纵按钮布局。操纵按钮的设置需要根据不同类型按钮的应用频率,对其布局进行合理安排,特别是需要将使用频率较高的按钮安装在驾驶者触手可及的范围内,而不常用按钮则可安装在较远的部位,从而提高操纵按钮的可靠性和便捷性。第二,优化设计组合仪表罩布局。在整体优化设计汽车仪表板时,对组合仪表罩高度进行合理确定后,应对其布局进行优化设计,避免其超出视角的下边界范围,从而通过仪表罩自身的高度对组合仪表罩上边界进行合理确定,并保证操作者可以准确、快速地获取仪表板所显示的各种驾驶数据。第三,优化设计仪表面罩。汽车仪表面罩能够利用外部玻璃护罩,防止仪表板内部进入灰尘等杂质。在优化设计整体仪表板过程中,需要对仪表面罩的外观形状和空间位置进行恰当设置,从而防止阳光对驾驶者的视线造成影响。一般情况下,在进行仪表面罩优化设计时,可选择直立式的结构。第四,优化设计仪表布局。在优化设计汽车仪表板时,需要对仪表板潜在的盲区等问题进行适当安排,并在操作者看得准确且最容易看到的部位安装仪表板。在对汽车仪表板的盲区进行合理安排后,需要按照盲区的具体位置和实际大小,对显示装置和调整仪表等功能单元的布置进行适当改进,从而保证汽车驾驶者能够在车辆高速行驶时,准确、快速地读取仪表板所提示的信息和数据。第五,优化设计仪表面板。一方面是仪表面板平面夹角的优化设计问题。在汽车仪表板优化设计过程中,其中所设置的各类仪表功能均能够在一定程度特定的驾驶需要,因而不应被方向盘等其他物体所影响,也就是其视角需要满足90°的指标规定。汽车仪表板水平面和驾驶员视线之间的夹角通常设置为30°左右,同时,汽车铅垂平面和仪表板平面之间夹角应控制为10°。另一方面是目视距离的优化设计。为了对核算方向盘与仪表板之间的视野性进行合理确定,应对驾驶员眼睛的分布情况进行合理确定,通常可绘制眼椭圆。在对汽车仪表板进行优化设计时,可根据默雷尔研究所指定的仪表板目视距离公式以及HenryDreyfns标准对其其目视距离进行合理确定。按照中国人身材的基本特征,结合汽车仪表板的优化设计经验,本文对汽车仪表板的目视距离设定为460mm至710mm之间,其中,最佳仪表板目视距离为550mm。

二、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逐步提高,人们对于汽车的需求量也在进一步增加,且其对于汽车仪表板的认识也由传统的基础性作用和功能逐步扩展到了对于舒适性、可靠性、安全性等方面的需求,在仪表板的设计方面也需要满足人们举目必望、伸手可及的需要,同时,还应注重仪表板色调、色泽、手感、操控便捷性、观察视野等方面的改善,因此,汽车仪表板的功能和外观设计现已成为了人们评价汽车整体性能和价值的重要标准。

作者:曹旻颖单位:延锋伟世通汽车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