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结构优化设计策略

时间:2022-01-25 11:38:37

混凝土结构优化设计策略

1.分析在高层建筑的混凝土结构中能够采用的设计方式

1)在单元结构的局面设计上能够采用合理的设计原则在高层建筑中,对于相互独立的单元格结构,是结构设计中重点涉及内容,这种结构的设计工作是符合简单的并且具有规则的平面设计原则的,这种平面的长以及独立的部分的长都需要在一定范围内,这样才能够将承载力以及刚度方面平均分配,这样做也是能够在竖向上的结构平均以及规则的设计方式,对于高层建筑的外部与内部收放结构中,都可以采用有效的控制手段。2)在设计中尽量优化混凝土与钢筋使用比例高层建筑建设需要耗费较多的混凝土、钢等材料,若混凝土和钢的强度过大,势必会造成建筑材料总造价过高,同时加大其它构件的造价,从而降低建筑建设的经济效益。因此,混凝土的结构设计人员应当对高强度的混凝土与钢筋的使用进行合理的优化控制。3)在设计中对于剪力墙的平面布置要本着合理的设计原则①以建筑的各项基本结构功能为依据,在满足这些功能的前提下,尽可能地使剪力墙的布置实现相对的集中化与均匀化,对具有较高的恒载或者平面形式变化较大的部位设计剪力墙,应当尽量缩小其间距。②以建筑的主轴方向或者是其他方向为基准,对剪力墙进行双向的布置,且墙肢截面具备较小的侧向刚度的简单规则的形式,在设计中还要尽量地减少对短肢剪力墙的使用。

2.高层建筑中的混凝土结构具体设计优化措施

1)在高层建筑中结构符合安全性①设计人员应当在保证建筑各项功能的同时,通过考虑结构自身的抗震性能及外部人为因素可能造成的结构破坏,有目的地将高层建筑的抗震构造提升。②设计人员要从建筑建设过程中及投入应用后的各个方面入手,综合考虑其荷载变化的状况。2)高层建筑设计中的抗震概念高层建筑的混凝土结构在应用过程中,最容易受到的破坏,便是来自于地震威胁,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设计人员要以抗震概念设计为依据,通过进行抗震试验得出该建筑结构的抗震等级,或者借鉴相似建筑的抗震设计经验等,对高层建筑的结构体系、平立面设计、结构构件延展性等进行优化设计,以使建筑的抗震能力得到有效的提升。3)在结构设计中对于耐久性的把握①选择质量良好的混凝土材料。设计人员应当在保证混凝土材料的质量与基本性能的基础上,重点从结构的稳定性能、抗侵入性能、抗裂性能等几个方面入手,选择坚固、耐久、洁净的骨料,含碱量与水化热反应较低的水泥,减少对于硅酸盐水泥与用水量的应用,并适当地将矿物掺合料加入到材料中。②优化结构方面的设计工作。高层建筑中的混凝土结构普遍包括多个构件,每一个构件所处的环境存在显著的差别,这就决定了不同构件具备的耐久性寿命存在差异,因此,设计人员要根据实际的使用环境,明确建筑中不同结构构件的使用界限与注意事项。以屋面、阳台及女儿墙的设计为例,这些部位的梁柱构件,耐久性寿命普遍低于室内,必须合理设定这些部件维修或更换的时间。③如何应用合理设计结构构造形式。设计人员根据建筑的具体侵蚀环境与设计使用年限,设计厚度在20mm~70mm之间的混凝土保护层,并通过协调构件的截面积与表面积,避免侵蚀性物质集中停留区域的形成,同时注意高侵蚀度的环境中,混凝土墙板的通风效果,并注意配筋间距的合理设计,以减少钢筋锈蚀、保护层剥离等问题的出现。

3.结束语

无论从国际建筑业还是国内的建筑业上来看,高层建筑的兴起无论对于城市的规划建设还是居民的生活方面以及设计师设计建筑结构、建筑企业施工技术、施工方法等多个方面都是一次建筑业的革命。尤其对于混凝土结构的优化设计工作方面有所重视,这就要求在高层建筑设计中,能够对于混凝土的优化设计工作有所重视,这也是建筑质量的主要衡量因素。作为建筑设计人员应在综合分析建筑因素的前提下,对于结构优化设计有所掌握,从设计的基本原则出发,符合优化结构设计原则,掌握设计中整体设计理念,并且能够针对设计的对象为设计出发点,应用有效的设计方式,这样才能完成混凝土结构设计上的完善。

作者:王哲单位:辽宁省建筑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