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中绿色设计理念的应用

时间:2022-12-13 04:12:07

室内设计中绿色设计理念的应用

摘要:室内绿色设计理念是一种节约能源、舒适、环保的新型设计理念,它主张在力求不破坏周围环境的基础上,对人们的居住舒适性和人体工学等方面要求最大限度的给予满足,确保所应用的室内装饰材料不危害人体健康、绿色环保。

关键词:绿色设计理念;室内设计;运用

进入21世纪以来,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对室内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追求质量的同时,开始逐渐向健康、环保的方向转变。因此,在对室内进行设计时,绿色设计理念的应用意义非常重大。

一、绿色设计理念的概念分析

绿色设计理念有着非常广泛的概念,它同环境设计与生态设计的概念比较类似,重点关注的是生产与消费对环境所带来的影响。如何在产品设计中将将自然、人和社会三者之间的关系体现出来,是绿色设计的实质所在。从狭义的角度出发进行分析,所谓绿色设计是指通过绿色技术来设计产品,从广义的角度进行分析,绿色设计指的是从制造产品到包装产品等很多活动都应该将绿色服务意识体现出来。通常来讲,人们在认识“绿色”时,主要围绕环保与健康,但对设计师而言,“绿色”有着更为广泛的范围。室内设计行业在我国起步与发展的时间较短,因为设计人员过于追求华丽、奢华的设计效果,不但严重的浪费了资源,此外,也严重的影响了环境。当前,在装修室内环境时,很多人会将更多的资金投入进去。所以,在室内设计所导致的环境破坏与资源浪费严重性方面,就需要不断的改革室内设计风格和做法。同时,因为传统观念的制约,严重的阻碍了我国设计行业的发展速度,有关理念与技术的应用较为滞后。在此种发展状况下,将绿色设计理念应用到室内中意义非常重大。

二、在室内设计中,应用绿色绿色理念的方法

1、布局绿色空间

在满足人们基本应用需求的基础上,室内环境要将室内设计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充分的发挥出来。空间布局应合理,需要注意这样两点:首先,房间的格局、朝向和大小要尽量满足房间通风与室内光线的基本要求,自然光线照明效果不佳,能够将白天灯光应用率降低,在保护视力的同时节约电能。室内空气能够较好的流通,夏季就会减低空调的应用量,冬天温度也不至于过低。而空气的不断流通,有利于降低病毒感染与细菌对人体的伤害。其次,为了防止厨房的油烟相室内其他区域扩散,确保外界同厨房的通风能够紧密相联,要合理的安置室内通风设备,如吸油烟机等。设计时,应尽量采用封闭式作法,可以将独立封闭的厨房空间营造出来,把其他房间的油烟味降低。总的来讲,布局绿色空间就是对室外与室内的环境协调性要充分的进行考虑,利用四周自然资源,确保室内环境实用又美观。

2、绿化室内环境

长期以来,我们就非常关注室内的绿化,以前在设计室内环境时,主要把绿色植物如盆栽等当作摆放景观的物件,功能较为单调。而在加快了城镇化与工业化的速度后,当前的绿地面积和生态需求间还存在很大距离,通过设计室内绿化环境来将绿化程度提升,已经变成了一种主要的手段。通过应用绿色植物,能够很好净化室内空气、减少空气飘尘量、吸附空间中的有毒气体。这样做不但能够使室内空气质量得到改善,在增进室内设计生态美方面,绿色植物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植物形状各异的造型和丰富多彩的颜色,可以将多种搭配形式为人们提供出来,通过合理的搭配不同功能、不同形态、不同种类的绿色植物,同四周空间起到沟通或者限定的功能。能够将室内的整体美感营造出来。同时,很多绿色植物还可以将芳香气味的物质释放出来,并且,它们的保健功能也非常优越,使身体的疲劳得到缓解,在保护人体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3、应用高科技

随着科技发展水平的提升,将一些新的手段、思路为室内环境设计提供了出来。怎样有效的将室内设计同设计性强、形式各异的新工艺和新材料结合到一起。此外,将室内设计学科和环境心理学及人体功效学交叉联系起来,是当前室内设计师所要迫切考虑的内容。在设计室内环境时,可以对这样几个高新手段进行应用:首先,把保温墙体应用到建筑外墙中,如贾昂一层阻燃环氧树脂涂抹到混凝土外层,这样,不但不可以起到防火功效,还能够保证冬天室内温度不会过低;其次,窗户应用吸热玻璃或者热反射玻璃,在夏季能够很好的降低吸热量,从而将室内温度有效降低。再次,感应水龙头和太阳能热水器的应用。在安装了这些节能设备后,将能源的消耗量可以有效降低,把室内科技感增强,且应用也非常便捷。

4、应用绿色装修材料

首先,低排放、低毒型材料。如果油漆、环保型乳胶、纤维板、层合板等,同国家标准都是相符合的,这些材料有着较低的有毒物质含量,能够利用加工、合成的方法将有害物质释放出来。基本不会危害到人体健康。其次,天然无毒害型材料,例如砂石、天然石材和木材等。它们自身极少含有有害有毒物质,因为简单,这些原材料进而并未受到污染。室内设计应该向实用、简约的方向发展,无毒害天然材料应用作为首选,降低较大毒害合成材料的应用量。在科技发展的带动下,绿色环保材料会向着产品生态化与清洁生态化的方向发展,在生产与应用期间,使人们的健康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将有毒物质对四周环境的危害度降低。

三、结语

在室内设计中,绿色设计将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这种新型设计理念是同时展要求相符合的。在设计实践中,将绿色设计理念应用进去,从而发挥环保的功效,满足社会生态环境与人类的主观需求。要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将绿色设计理念应用室内设计中,尊重自然规律。将不可再生资源的浪费和消耗量降低,为人们打造出更加环保、舒适的居住环境。那么,通过文章上述内容的分析与论述,从而为有关单位及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提供一定的帮助作用。

作者:彭金洪 单位:天津市建筑设计院

参考文献:

[1]任家永.绿色设计理念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商业文化.2015(06):896-897.

[2]李春辉,孙桐桐.浅议绿色设计理念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J].室内设计.2015(01):841-842.

[3]李冰妍.对绿色设计理念在室内设计实践中运用的探究[J].黄山学院学报.2014(01):852-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