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不同体型进行服装设计教学研究

时间:2022-01-13 11:05:54

针对不同体型进行服装设计教学研究

摘要:在人物形象设计专业的服装设计教学中,学生需要掌握针对不同体型的服装设计方法,以便更好的为客户打造造型。基于这种认识,本文对针对不同体型进行服装设计的教学问题展开了研究,以期为关注这一话题的人们提供参考。

关键词:人物形象设计专业;不同体型;服装设计教学

从专业特点上来看,人物形象设计专业需要为顾客提供一对一的服务。而顾客的体型实际并不相同,所以还要结合顾客实际需求合理进行服装设计,以便完成更加完美的人物形象塑造。因此在进行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学生培养时,还要使学生掌握人的不同体型特点,并掌握相应的服装设计方法,从而更好提升自己的专业设计能力。

一、人体体型与服装造型设计的关系

从根本上来讲,成功的服装造型设计必须适合人体体型特征,以确保衣身设计、衣袖设计、裤裙设计、冠帽设计和鞋靴设计能够分别与躯干、上肢、下肢、头部和足部相对应。所以,服装造型设计需要以人体结构和人体活动规律为依据,需认识到人体外形形状、体积和大小的差异。在现实生活中,很少有人对自身体型结构感到真正满意,不是三围和身高不符合标准,就是太瘦或太胖。而完成符合人体体型的服装造型设计,不仅能使服装更具有实用性,还能使服装别具风格,进而更好的弥补人体不足和实现人体外形美化[1]。所以对于服装造型设计师来讲,需要掌握人体结构与服装造型的关系,并学会运用服装工艺手段完成同时具有实用功能和审美功能的服装设计。

二、针对不同体型进行服装设计的教学

服装造型设计不仅是服装设计教学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人物形象设计专业需要掌握的知识和技能。而服装造型设计与人体体型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教师还应在服装设计教学中帮助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学生掌握各种体型的特征,从而确保学生更好掌握人物服装的造型设计方法,继而完成更好的人物造型设计。目前,许多设计者在研究服装形态和人的体型时,将人的体型划分为A型、H型、O型、X型和其它一些类型,以体现不同体型的体型特征。结合这些主要体型类型进行服装设计教学,则能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不同体型特征,并学会结合这些特征更好的完成服装造型设计。

1、A型体型的服装设计教学

A型体型又被称之为梨子型,应确保学生掌握该种体型的臀大肩小特征,以便帮助学生更好的进行该种体型的区分。为确保学生不会陷入到A型体型为肥胖体型的学习误区,教师应展示不同A型身材图片,并对该体型臀部宽度比肩部宽的特征进行强调。在服装设计教学中,教师应引导学生思考这种体型的缺陷,具体可以要求学生通过小组讨论或绘图分析的方式进行分析总结。在学生总结出“该种体型腰围细且腰线宽,容易导致上身显得短”的结论后,教师可以抛出“如何弥补这一体型缺陷”的问题,从而指导学生自主学习相应的服装设计方法,即进行宽松的洋装或伞装设计,进而将臀部遮住,以免装者腰部引人注意。而在上身设计上,为扩大胸部视觉效果,则可以采取宽大的领子和胸部口袋等设计元素。最后,教师还应从细节设计上进行补充教学[2]。具体来讲,就是在上身服装设计上使用强烈细节色彩,以便将人的视线吸引到腰部以上位置。在此基础上,教师还可以引导学生从这方面思考服装设计方法,从而引导学生提出“在领线处配挂饰物以转移视线”的设计思路。

2、H型体型的服装设计教学

在教授H型体型的服装设计方法时,教师应强调该种体型具有肩部与臀部宽度接近的突出特征。要求学生结合图片对该种体型进行分析后,则能指导学生找出体型“缺少三围曲线变化”的缺陷。结合之前学习A型体型特征的方法,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对H型体型的服装设计方法进行讨论。在学生经过成熟讨论后,教师则可以给出“增加宽肩部与臀部设计以实现体型修正”的结论[3]。此外,教师还应使学生从体型胖瘦角度对H型体型的服装造型问题展开探讨,以确保学生能够灵活运用之前学到的思考方法进行服装设计。通过分析,学生可以发现H型体型的人无论胖瘦都应避免穿贴身或太短的上衣和腰太低的裤子,从而完成服装设计规律的总结。

3、O型体型的服装设计教学

在学习O型体型的服装设计方法时,教师应要求学生结合“O”这一字母的特点和有关图片先进行该种体型特征的总结,以便帮助学生学会举一反三。而该种体型具有两头小中间大的特点。引导学生结合身材胖瘦对该种体型特点展开进一步分析,则可以总结出该体型人多为胖人,具有胸部丰满、溜肩、腰大、肚大的特点。由于之前已经完成两种体型的服装设计方法的学习,教师还应布置实践教学任务,要求学生结合身边O型人身材特征进行服装设计[4]。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则可以要求学生讲述自己设计思路,然后利用图片或实物进行作品展示。通过自评、互评和教师评价,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完成该种体型的服装设计方法的分析和总结,从而更好的帮助学生掌握相应的服装设计方法。

4、X型体型的服装设计教学

X型体型是最具女性感的体型,也被称之为“沙漏型”。教师在指导学生进行该类体型的服装设计时,应先确保学生掌握该种体型的特征,即体线明显和体型匀称,人物往往具有胸部丰满、臀部圆润和腰部纤细的特征,结合这些特点进行服装设计,则能给人带来优美玲珑和性感的感受。在实际教学中,需使学生认识到该种体型可以穿任何款式的服饰,但是还应从给人协调和谐美感的角度进行服装造型设计。对于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学生来讲,则应该充分利用该种体型的优势进行高贵典雅、生动活泼或仪态万千的女性形象的塑造。而由于该种体型适合任何款式,所以教师应重点指导学生从服装面料和颜色等方面突出女性感,以便更好的完成服装设计。此外,教师应特别强调,在X型体型的人同时属于胖大型时,还应该从身体与服装相结合的角度进行服装设计[5]。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播放此种体型的模特身着不同款式服装的图片,以便在加深学生记忆的同时,给学生带来更多的服装设计灵感。

5、其它体型的服装设计教学

在现实生活中,除了以上几种体型,还有T型和肥胖型等多种体型。其中,T型为肩部过宽的体型,在服装设计上应侧重使用冷色调进行上身设计,并使用暖色调进行腰部和腿部设计,以便使人的注意力集中在腰腿部。此外,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我国肥胖人群也越来越多。在给这类体型的人设计服装时,还应采取直线、角形肩等造型手法,以便使身体繁多的曲线得到弥补。而在服装设计教学中,由于课程时长有限,所以教师无法完成所有体型的服装设计方法的详细讲解。而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学生接触的人的身材体型类型较多,还需掌握针对不同体型的服装设计方法。因此,教师还应鼓励学生通过观察、临摹和分解针对特殊人群设计的品牌服装,以便使学生通过学习优秀板型更好的进行各种服装设计方法的学习,进而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6]。此外,教师还应多为学生提供综合实践的机会,进而使学生能够熟练运用学到的知识,继而得到技能水平的提高。

三、结论

通过研究可以发现,人体体型可以划分为A型、H型、O型、X型、T型等多种类型。在服装设计教学中,教师还应帮助学生掌握各体型特点,并指导学生针对不同体型完成适合的服装造型设计,从而更好的满足专业设计需求。因此,相信本文对针对不同体型进行的服装设计教学展开的研究,可以为相关工作的开展带来一些启示。(作者单位: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作者简介:宁蓓蓓(1985~),女,硕士在读,讲师,研究方向为服装设计,人物形象设计。

作者:宁蓓蓓 单位: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锦锦,毛婷,郝瑞闽.基于婴幼儿体型特征的服装结构设计[J].纺织科技进展,2016,02:35-38.

[2]任天心,邓正杰,陈治君.体型与服装挑选的相关性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6,20:264-266.

[3]李海涛.浅析人体体型对服装制板的影响[J].天津纺织科技,2012,01:40-41+45.

[4]周文辉.服装造型空间设计与人体关系的研究[J].江苏纺织,2014,02:56-57+60.

[5]姚竹青,王朝晖.分割线及省道设置对服装廓形的影响[J].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04:33-38+43.

[6]曲义.肥胖体型与佝偻体型服装结构制图研究[J].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5,02:116-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