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艺术的本质及产生

时间:2022-03-21 03:19:20

服装设计艺术的本质及产生

1.“天人合一”东方服饰设计理念的影响

纵观McQueen的作品,无疑是对西方服饰艺术审美观的一种反叛。在西方传统的服装艺术设计中,作为处理人和服饰关系的总纲,人和服饰的关系是对立关系,并且有着很强的功利性质。而McQueen的特立独行,可以说是颠覆了西方一直把服饰作为人体的附属物的理念,他将服饰从人体审美的附属地位推到了审美主角地位,使服装艺术设计张扬为主导视觉审美的中心。东方把艺术定义为是“自我意识的表现”,是“生命冲动的产物”,是“内心冲动的展示”。McQueen的服装设计艺术就是这样一种有实践精神的文化形态和集中的审美形态。中国的服装设计理念和审美观尤如中国的诗歌、书法艺术一样,都是贯穿了一种“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创作理念。有如李泽厚先生称之为是“心与物”的结合,是主观与客观意识的体现。在McQueen的艺术创造中,我们看到了他在服饰这个载体中的胸中冥想。中国古代人士对服饰的观点受到“天人合一”哲学思想的影响,人和服饰之间的关系被确定为和谐统一的关系,中国古代服饰中,动物图腾的表现成为一种象征意义,使服饰成为与人的精神层面沟通的纽带。在《蓝色系列》(图片案列之1)就集中了McQueen的服装艺术设计所有艺术特征(“帽子女王”的最爱,McQueen为纪念密友伊沙贝拉.布罗的敬意)。在《富余的号》(图片案列之2)系列作品中,一系列符号不可思议的呼应,撞击了西方时尚的传统审美观。图1图2传递美好,寄托情感。中外名家对艺术都有精准的的诠释。梁启超先生1922年在上海美专演讲时曾说,艺术的美术功用,就是把人的感觉与心灵的麻木状态恢复让生活变的有趣。康德在早期也曾深刻阐述了艺术和审美具有超功利的“自由”品性。具体到现代服装艺术,造型样本在人体的表现、款式设计的夸张与抽像、层层叠叠耀眼光彩的细节等,都起到了凸显人体内在特征的作用。它以特有的艺术表现形式,传递了人的美好特质与品性;以其超越性,构筑了人类的精神生活,成为社会意识形态不可缺的要件。我们比较各个时期的服饰还会产生另一个观点,即不同时期的艺术特征是人类社会进步的表现。因为,艺术特征是一种自然的力量,是一种更强的力量比较后抵消另一种力量的结果。所以服装设计与美术的关系,是服装艺术与社会道德的关系,是自然美、艺术美和社会美的相统一。

2.绚烂的南美原始图景的审美系统

McQueen服饰设计的艺术审美系统的确立,应该是受到南美文化的启发,形式上归类为三维空间装置艺术。McQueen的设计风格不归属于任何流派,独树一帜。得出这个结论,主要基于艺术设计的功能作用。服装设计作为一个实用艺术门类,其设计艺术是通过服装艺术设计创作表达一种审美意象展示提供人们鉴赏,具有艺术共性,也有其特性。首先,McQueen服装设计艺术自成审美体系。作为一名服装设计师,他以其对绝对正确的模仿并非艺术的目的的深思,创作了具有震憾心灵惊艳之美的艺术作品。将其作品与毕加索的绘画作品加以比较,不难发现他们都属一种自我意识强烈的创作。例如让McQueen一举成名的《高地强暴系列》(图片案列之3),被评价为,“设计师是用从其苏格兰祖先那里得来的古老隐语对时尚所做出的反叛和挑畔……它胜于任何服装的美丽,以其丑无比撞击时尚,已经超越了服装的属性。在《犰狳鞋》(图片案列之4)中表现的是南美古怪动物的迷幻模样,这双鞋在巨星LadyGaga的一首MV里依然健步如飞。图3正如亚里士多德所说“艺术是对自然超现实的模仿”;黑格尔把艺术定义为一种“理念”、“理式”或宇宙精神,这些在McQueen的设计中都有所显现。在西方服装设计界不乏称之为“鬼才”的设计师,人们使用“鬼”这个词,暗喻设计师具有超出常人的思维。但McQueen把“鬼”的符号:(如骷髅、骨头和死亡意象)深植在他一系列作品中。这不仅表现在设计师对维多利亚时期伦敦东区的或爱或憎,也表现出南美文化对死亡的敬畏。在他以蛇纹为图形的作品系列中,令人惊艳的轮廓设计和绚烂的色彩运用,都充满了南美艺术对原始图景的崇拜。

3.萨维尔街的出色剪裁

对三维空间无遮掩的追求作为一名设计师,McQueen具有超出常人的思维方式和动手能力。作品体现出原始景像与精良手工的结合。服装设计是以自然形态物质材料为主体的,即人的自然形态,服装的面料及棉毛麻丝等织物的肌理的自然属性等。McQueen作为一名服装设计师,早年就来到伦敦萨维尔街学裁剪,有着极强的剪裁和比例的意识。在McQueen所有设计中微小的变化,都体现在了剪裁技术之中,这也部分解释了他的服装中那良好的空间感。与许多服装设计师相比,他更懂得如何对面料进行裁剪,以求达到一种立体效果——他总是在试图寻找服装的物理极限。McQueen具有超出常人的思维方式,创造并形成了兼具再现、表现、特征明显的三维空间服饰之美,使观赏者的审美活动不再局限于T台空间,使服装艺术设计,服装材料的天然之美浑然天成。如T台展现的光影节奏(图片案列之5),将特殊的造型置于自然空间之中,通过服饰造型与人体共同形成一个超自然的T台动态空间,是多元性的、多样性的,有延续性的完美展示。这是一种以回归自然美为主题的综合艺术设计之美,在他所有设计中,哪怕是微小的对三维空间的孜孜追求中,在KateMoss为主角的3D全息电影中,多可以得到说明。

4结语

通过对McQueen服装艺术设计作品的赏析,我们可以得出结论:McQueen的服饰艺术设计理念具有东方“天人合一”哲学思想的特征;其作品让我们感受到,McQueen服饰艺术设计的风格是惊艳之美,形成了受南美原始图景文化影响的审美体系。他特立独行的艺术风格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大胆尝试,实属装置艺术范畴,是对三维空间一种无遮掩的追求。特约文稿责编张玮

本文作者:闵橙弋工作单位:东华大学服装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