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计算机的进化引发对未来的展望

时间:2022-04-01 03:11:34

从计算机的进化引发对未来的展望

1计算机的发展历程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计算机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和工作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而对比计算机刚开始研制出来的时候,现代计算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不妨根据计算机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展望一下未来人们的生活状态。1946年2月14日,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世界上第一台电子数字计算机ENIAC诞生,从此开启了计算机技术的缤纷发展史。自第一台计算机ENIAC诞生至今,计算机已经经历了几代的发展,不管是体积、功能还是性能,都发生了翻天覆地般的变化,简单介绍如下:第一代,电子管计算机(1946-1957),这一阶段计算机的主要特征是采用电子管元件作基本器件,体积大、耗电量大、速度慢、存储容量小、可靠性差、维护困难且价格昂贵,这一代的计算机主要用于科学计算。第二代,晶体管计算机(1958-1964)这一阶段是由晶体管代替电子管作为计算机的基础器件,在整体性能上,比第一代计算机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程序语言也相应的出现了,这一代计算机被用于科学计算的同时,也开始在数据处理、过程控制方面得到应用。第三代,中小规模集成电路计算机(1965-1971)20世纪60年代中期,中小规模集成电路成为计算机的主要部件,计算机的体积更小,功耗更低,可靠性更高。在软件方面,有了标准化的程序设计语言和人机会话式的Basic语言,其应用领域也进一步扩大。第四代,大规模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计算机(1971-2015)随着大规模集成电路的成功制作并用于计算机硬件生产过程,计算机的体积进一步缩小,性能进一步提高。微型计算机在社会上的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几乎所有领域都能看到计算机的“身影”。现阶段,计算机已经基本普及到我们生活和工作的各个角落,而且目前计算机技术基本能满足大众的日常应用需要,但不可反驳的是,计算机技术仍然在以极高的速度进行着更新和发展。

2现在及未来高新技术

从计算机的发展历程中可以看到,当每次电子科技出现重大发展的时候,计算机都会出现跨时代的进步,而现阶段科技在电子技术、生物技术、计算机软件技术的带领下,拥有极快速的发展。可以预料,计算机技术将持续处于一种高速发展的状态。相信在不久的未来,计算机在性能更加可靠、运算更加快速、携带更加方便的基础上,将逐渐向人性化和智能化发展。目前,可以对计算机技术产生影响的技术主要有以下几个:

2.1微电子技术

微电子技术在半导体技术和纳米技术、集成电路技术等的推动下,又掀起了新一轮的发展浪潮,其主要趋势为器件尺寸不断缩小、集成度不断提高和新材料的试验及运用等,每个方面都会带给计算机很大的成长空间。

2.2纳米技术

纳米技术(nanotechnology)是用单个原子、分子制造物质的科学技术,研究结构尺寸在0.1至100纳米范围内材料的性质和应用。由于纳米技术会产生不同于原有物质的特殊性能,用纳米材料制作的器材重量更轻、硬度更强、寿命更长、维修费更低、设计更方便,故其对未来计算机的新型材料领域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2.3生物工程技术

生物技术是一门新兴的、综合性的学科,它是人们以现代生命科学为基础,结合其他基础科学的科学原理,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按照预先的设计改造生物体或加工生物原料,为人类生产出所需产品或达到某种目的的一门技术。随着生物技术的逐渐发展,其对计算机技术领域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如DNA芯片、分子芯片、蛋白质存储器和基于分子间的核磁共振以及量子力学的相互作用而产生的量子计算机等等。生物技术和计算机技术都是具有极大潜力的技术学科,二者也相互促进、相互影响,必定会将未来计算机技术推动到一个新的高度。可以预见的是,计算机在各种高科技技术的推动下,将发展成人们不可缺少的生活和工作的工具,而且未来计算机也必定会更加方便人们的使用,体积更小、速度更快、准确性更高、应用形式更加多样化等等将成为计算机发展的必然趋势。

3未来生活展望

在几十年前,在计算机刚刚出现的一段时间,其对人们的影响只局限于科学研究和数学计算等方面,甚至很多人提起计算机都没有一个清楚的概念。但很快,计算机就逐渐进入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之中;现在,计算机已经逐渐融入了很多人的生活,实现了很多以前不可能实现的事情。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脚步从没有停止,在很多新兴科学技术的发展过程中,计算机也在不断尝试融入新的元素以达到更优的设计,从而方便人们的使用。我们可以想象,十几甚至几十年后,计算机将融入我们生活和工作的每一个角落。在家里,计算机控制的家用电器可以更加智能化的遥控,不管是休息还是娱乐,不管是锻炼还是和亲朋好友通讯,都能轻松驾驭和管理自己的生活。在工作中,计算机在工作中,各种自动化机器均能在计算机的控制调动下完成指定的工作,更加节约人力物力而且使得工作质量更加可靠有保证。出行时,计算机控制下的交通工具使得行程更加轻松便捷,安全舒适。科研上,计算机的发展使得科学家们可以更加精确的进行科学计算,或是进行现在所不能解决的问题研究,更进一步推动科学的进步和发展。不管如何,我们都应该相信,随着计算机的不断发展,我们未来的生活将更加丰富多彩,安全便捷。

作者:赵雅昕 单位:北京理工大学附中分校

参考文献:

[1]顾华哲.微电子技术在计算机方面的研究和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17):153-153.

[2]胡江奕,鲁兵.生物技术在计算机发展中的作用[A],联合国际计算机会议,2000.

[4]孙凤宏.探索未来计算机技术发展与应用[J].青海统计,2007(11):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