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种植生产技术及病虫害防治

时间:2022-02-09 03:20:48

大豆种植生产技术及病虫害防治

一、大豆种植生产技术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农作物种植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大豆作为我国主要种植的农作物,其种植质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出我国农业的发展水平。由此可以看出,提高大豆的种植质量已经成为我国农业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另外,病虫危害也是影响我国大豆种植质量的主要因素,因此,要想从根本上提高大豆的产量,就要对大豆的种植生产技术进行全面分析,目前我国大豆种植生产技术主要包括窄行密植技术以及垄体分层技术两种。(一)窄行密植技术。窄行密植技术主要针对的是植株高度较小的大豆,这种技术在实际种植过程中被广泛应用。在此过程中要注意的是,此种技术并不适用于植株较高的大豆,所以在选择技术应用的过程中应先对种植大豆的类型进行充分了解。为了保证该技术的种植质量,要在各个方面对技术进行完善。例如,在选择肥料的过程中,应对钾、氮、磷的含量比例进行有效控制,不同年龄段的植株所用肥料的比例也就不同。另外,大豆在种植过程中的深浅程度也是影响最终种植效果的主要因素,除了要保证大豆种植的深浅程度一致,还要保证深浅程度在有效的范围之内。种植深度过浅大豆会由于营养吸收不到位生长受到阻碍,种植深度过深,大豆的正常生长会由于土壤的压迫受到影响。由此可以看出,在利用该种技术种植大豆的过程中,要对肥料的配比以及大豆种植的深度进行足够重视。(二)垄体分层技术。该技术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主要通过对垄田下部分浇水施肥的方法进行营养供给,该种种植方式能够对大豆在种植过程中的密度进行有效控制,避免出现种植密度过密或者过疏的情况。同时,该技术在应用过程中通过对机器的合理使用,能够有效提高大豆的生产效率。但是,该技术在应用时要注意对大豆种子进行严格的挑选。例如黑龙江地区,要选择抗病虫害能力较强的种子,利用对土壤的深层输送的方式提高营养物质的运输效率,最终达到对化肥进行综合利用的目的。在播种过程中该技术利用机械播种,该种播种方式能够大大提高大豆的成活效率。另外,保证土壤的疏松程度,能够使土壤中的营养物质进入到大豆的根茎中,进而提高大豆的种植质量。

二、大豆病虫害防治技术

(一)农业大豆病虫害防治技术。大豆在生长过程中主要发生的病虫害类型包括根瘤病以及灰班病等,常见的害虫包括蚜虫以及食心虫等。为了保证大豆在生长过程中能够顺利生长,需要在进行大豆播种之前对种子的质量进行严格把控,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种子类型。例如,在黑龙江地区,由于气温较低,所以在选种过程或者中应选择耐寒性较强的种子。在防治病虫害方面,对种子的抗病虫害性能进行严格检测,选择防治性能较高的大豆品种。另外,还要对大豆携带的物质进行检验,避免大豆种子在种植过程中携带有害病原体。另外,在选择大豆种植区域的过程中,尽量避免迎茬种植以及重茬种植,进而提高大豆的种植质量。另外,提高大豆病虫害防治技术的有效措施还包括以下几种,第一,在播种大豆的过程中,要对播种的土地类型进行全面检测,根据实际的土地情况选择合适的播种时间以及播种方法。第二,在大豆生长阶段的初期,要对大豆的生长情况进行及时检测,将携带病毒的大豆及时清理。第三,在大豆施肥期间进行施肥,避免在其他时间段进行施肥,这种施肥方式不仅会导致施肥效果降低,同时还导致大豆对营养不能够进行充分吸收。第四,对大豆种植的时间进行科学选择,同时提高种植土壤中的通透性。这种方式能够有效提高大豆病虫害的防止效果。在收割大豆的过程中,应首先清理掉带病的大豆植株,并对土地进行及时翻种。这种方法能够将隐藏在土地中的病虫翻置到土地表面,在阳光的暴晒之下,降低病毒的存活率,最终达到提高大豆种植效率的目的。(二)化学大豆病虫害防治技术。在利用化学防治技术对大豆病虫害进行防治的过程中,主要的防止方法是利用化学试剂进行病虫害防治。例如,在对大豆进行选种的过程中,为了提高大豆对病虫的防止效果,可以通过药剂包衣的方式对种子进行处理。另外,由于大豆生长存在一定的差异性,所以在对大豆进性防病虫害管理的过程中,要根据大豆中病虫的不同类型进行针对性处理,一旦发现病虫害的情况发生,就要对其进行化学试剂处理。例如,在大豆出现蚜虫以及斑病的过程中,可以选择1500克,浓度为40%的灭病危胶试剂进行处理。在大豆中存在食心虫时,可以选择600毫升,浓度为2.4%的溴氰菊乳油进行处理。在大豆种生长期间出现病虫害,可以使用42千克浓度为800倍的甲霜灵溶液进行处理。由此可以看出,为了保证大豆病虫害的防治质量,需要根据不同的病虫害类型选择适合的化学试剂进行处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最终大豆病虫害的防治效果。随着人们对大豆种植质量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如何提高大豆的种植质量,成为有关人员关注的重点问题。

本文通过对提高大豆种植技术的方法以及大豆病虫害的防治方法进行研究发现,对其进行研究,能够有效提高大豆的种植产量,同时还能够降低大豆在生长过程中发生病虫害的概率。由此可以看出,对其进行研究,能够为今后大豆种植技术以及病虫害防治技术的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杨文波 单位:黑龙江省大庆市农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