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农村发展现状

时间:2022-01-07 10:42:58

试议农村发展现状

一、竹溪农业规模化发展进程

这两家公司主要以种田大户和科技人员一起相互引导,带动农业发展的更快更好,并将优质的品种汇聚在一起进行加工、处理,最终成为优质的商品。紧接着逐步从小商品买卖做大做强,慢慢发展成为公司,并成为当地的龙头公司。再以“公司+农户”的规模化形式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到农业规模化经营方式上来。这样一来,不但提高了原料基地的生产效率,而且相互合作也能完善机械化装备水平,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使得农户拥有的农机设备种类更加齐全,功能更加完善,生产更加高效,迅速带动竹溪农业经济发展,带动更高的经济效益。以下介绍竹溪县茶叶以龙头企业带领农户发展的规模化之路。竹溪县政府依据实际情况,抢抓惠农政策机遇,发展地方特色产业逐步形成了区域化布局、基地化生产、规模化经营、龙头企业经济实力逐步增强,支柱产业雏形呈现。全县茶叶、魔芋、药材、蔬菜、烟叶等产品基地规模已达到45万亩。全县农民人均平均超过1亩。仅龙头企业就辐射带动农户数达6.8万户。已覆盖80%以上农户。11家龙头企业当中,其中尤其以龙王垭和梅子垭茶场的辐射带动农户数最强。直接辐射带动农户数就达到4.2万户。约18万人直接靠茶叶生产经营达到小康生活水平。例如依托龙王垭茶叶有限公司和梅子垭茶场,全县茶叶产业规模快速扩张。截至2008年,全县茶园面积已达到18万亩,年产茶叶500万斤。产值达到三千亿元。茶农从茶叶产业中获得的人均年收入在2500元以上。

由于竹溪县重点龙头企业的数量不断的增加,而且龙头奇特规模实力逐步壮大,区域特色的产业雏形呈现,使得农户有树可依。通过与龙头企业的全面合作提高平均收入,可以带动这一片地域的经济发展。由此可见,坚定扶持龙头产业和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的信心,从事农产品加工的龙头企业,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农户,这种规模化产业形式是托起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希望桥梁。扶持龙头企业、发展产业化就是扶持农民,促进农民增收,是解决三农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途径。因此,这种由龙头企业带动农业发展的规模化形式不仅不可以停滞不前,更应该做到大力推广,依据当地特产,特色,围绕企业抓好农产品基地中品牌建设,突出生产效益。坚持抓精品、创名牌、扩基地、上效益的思路,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和企业竞争力,维持企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使企业增效益,农民得实惠。竹溪龙峰茶和梅子垭贡茶,虽是2008年“湖北十大名牌农产品”,但在全省茶叶大县的命名中确实大榜无名。原因就是在茶叶产量和销售收入上不来,知名度仍然有限于本省本市名。因此则需要多扩大知名度,增强其茶文化强度来解决存在的现有问题。这个龙头公司所带领的农户在生产阶段做得较好,而在销售方面做的略有不足。应该早些解决现有问题,从而将产品做大做强。而该县从事魔芋生产加工的公司,由于魔芋是该县的特产,应该大力发展,鼓励和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加大资金的投入,形成振兴龙头企业良好氛围,扩充龙头企业实力,发挥龙头企业,促进农业产业化的主力作用。这些竹溪县实例突出了农业规模化发展给农户带来的经济效益、优势,更加证明了若能有效地实施规模化发展,改善现存的问题,则山区农户们将会得到更多的经济效益,而且也能提高全县的财政收入。这就表明在以后的农业发展的进程中,利用当地优势与特色,逐步发展农业规模化,加快当地发展与财政收入,是相当有必要的。但是在发展的同时,要落实好最基本的政策,要对农民负责,对产业负责,这样农民才会在规模化发展中更加有动力,为规模化发展起到更好的作用。

二、农业的规模化

发展带给竹溪县的巨大效益这些年,通过竹溪县委、县政府的努力,将规模化生产、发展模式慢慢推广到各个产业当中,竹溪县已经不再是当初那个落后贫乏的小山村。它具有了特色产品魔芋、茶叶成为了相对来说能够发展具有当地特色的小镇。让更多的农户实现增产、增收。保障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促进了农业经济的繁荣。使竹溪县财政收入有了明显的增长。从竹溪县的一个个实例来看,在农村农户中因地适宜的进行规模化发展可以让一个原本普通的小山村建设成一个小型的具有特色产品的县城。为了给当地带来更多的资源,财政收入,我们为何不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呢?寻找小山村的特色产业,在县政府、县委的带领下,慢慢发展起来,终有一日,小山村将不再贫乏,将带领农户致富。

作者:王艺萍杨凯茜李琬珺柏洁单位:武汉东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