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体育游戏的农村教学论文

时间:2022-09-04 04:16:06

关于体育游戏的农村教学论文

一、创设情境

小学生年龄小,尤其低年级的学生,对于形象生动的事情会比较感兴趣,所以创设直观形象的教学环境会让孩子们更能融入角色,进行学习。如我利用玉米做道具,进行抢粮食比赛,来锻炼学生的奔跑能力。农村有很多玉米秸,可以利用它进行竹竿舞跳格子等游戏,再播放节奏明快的音乐,学生们不仅练习了弹跳能力,还锻炼了协调性和乐感,效果非常好。

二、课堂练习尽量多样化运用游戏

体育教学中,孩子们最不愿意的就是反复枯燥的练习,所以把要进行的练习融入到游戏中,不但能达到练习的量,还能达到好的练习效果。如练习投掷标枪时,可以用自己叠的纸飞机进行投掷,体会标枪的鞭打动作。把教学中的体育练习拆解成多样的游戏进行整合,能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爱好,会收到好的教学效果。

三、结合游戏内容对学生进行适当的思想道德教育

体育课的一些教学内容是非常锻炼学生的意志品质的,尤其是在进行耐力跑体育测试时。现在的孩子吃苦耐劳的能力有所下降,我会用王军霞夺得奥运冠军的事迹来鼓励学生,让孩子们懂得坚持刻苦才能胜利。在做排球训练的时候会提到郎平,讲述她几度为了国家女排,放弃优厚的待遇,和自己的女儿分离回国报效祖国,舍小家为大家的优秀品质。讲述这些体育健将的故事,学生们都特别爱听,这样激励孩子们,会使他们不仅能提高体育技能,还增强了意志品质和爱国主义情怀。德育教育无小事,作为教师,要从小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让他们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四、在教学中注意对教材进行创造改编

虽然体育游戏可以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但一成不变的游戏也是不可取的,就如同再好吃的食物也不能常吃不换。对于教材,要进行整合、改编,运用多个游戏,来教学课堂内容。要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和充分利用周围的材料来完善教学。如我校的学生就用瓶盖和铁丝穿起来做摇铃;用矿泉水瓶子装沙子做沙锤,进行团体操表演;还用草垫子和编织袋子做体操垫子等,这样的教学不仅实用,还增强了学生对体育游戏的兴趣。

五、利用比赛形式进行教学

根据小学生好胜心强这一心理特点,进行分组教学,如举行“拔河”比赛,教师在讲解示范后,告诉学生这次“拔河”的成绩要给予小红星奖励,这促进了学生为小组争光的强烈愿望,从而积极主动地配合教师完成本课堂的教学任务。

六、因材施教,注意角色分配

学生的身体素质、体型不相同,怎样在一节课中让所有的孩子都能达到运动量,那就需要因材施教。在体育课上,可以让学生在不同游戏中扮演不同角色,比如冰棍化的游戏,在这里就要让瘦学生做抓人的,让胖学生做冰棍,因为胖学生可以用口令躲避抓捕,瘦学生更灵活,能够胜任抓人的角色,反之孩子们就没办法玩了。还有就是注重分组,在体育游戏教学中要把学生分成擅长组、中等组和有待进步组,不能像语文数学那样混编,因为孩子们只有在和自己实力差不多的对手较量时才有积极性。但在集体项目中,如学习健身操时,就需要进行混编,互相教授,这有些和语、数学科的小组合作学习相似,这样进步快,能达到教学目的,收获好的教学效果。因此,因材施教是不可忽略的。

七、结语

总之,体育游戏在体育教学中有着举足轻重的教学用途,是必不可少的,尤其小学生身心处在活动的高峰期,不能枯燥教学,抹杀孩子的天性。要利用游戏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学中掌握技能,在活泼的氛围中进行教学,孩子们会爱上运动,祖国未来的花朵会更加强壮。让我们这些农村体育教师,为祖国的未来能够更强壮而努力吧。

作者:魏华单位:辽宁省北票市第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