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产品贸易竞争力分析

时间:2022-09-02 11:30:56

中国农产品贸易竞争力分析

一、中国农产品贸易发展现状

(一)农产品贸易迅速增长,结构稳定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的农产品贸易增长迅速。农产品的进口与出口贸易额大幅增长。中国农产品的出口额从2005年的28711百万美元增长到了2012年的66175百万美元,占世界比重也从3.37%增长到了3.99%。而中国的农产品进口贸易额增幅更大,从45189百万美元增长到了156823百万美元,占世界比重从5.03%增长到了8.99%。尽管在2008、2009年进出口贸易额因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有所下降,但中国农产品贸易所占份额呈上升趋势,说明我国的农产品贸易发展形势良好。中国出口农产品主要集中在几种农产品上,结构较为稳定。从中国主要出口的农产品种类来看,采集1996年、2000年、2005年、2009年和2010年5个时间样本,排名前十的中国出口农产品种类中,有7种相同的品种,分别为HS3、HS7、HSl6、HSl2、HS20、HS5和HS9,由此判断,十多年来中国的农产品出口结构较为稳定。因此,本文将主要分析这七类农产品的RCA指数来分析中国农产品贸易的竞争力。

(二)农产品贸易逆差持续扩大且发展不平衡

尽管我国农产品出口贸易额不断增长,但增速低于农产品进口。近年来,我国农产品贸易持续逆差,从2005年的16478百万美元扩大到2012年的90648百万美元。贸易逆差的持续扩大表明我国在农产品贸易上处于不利地位,并且,这种不利形势仍在加剧。中国农产品贸易还存在一些其他的问题,如中国农产品贸易内部失衡,出口农产品主要集中在少数几种产品上,且变化很小,其他农产品的贸易发展缓慢;农产品贸易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品上,技术水平低等问题。

(三)小结

尽管我国农产品贸易近年来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也可以看到,我国的农产品贸易还存在持续逆差、技术含量低等问题。在过去二十年里,中国的农产品出口结构较为稳定,那么,这些具有出口优势的农产品是建立在其竞争力优势上,还是建立在低价格的不正当竞争上呢?下面,本文将从中国出口的主要农产品的RCA指数来分析中国农产品贸易的竞争力。

二、中国农业贸易的竞争力分析

可以看到,除HS3类农产品,其他几种农产品的显性比较优势指数都呈下降趋势,表明我国农产品竞争力在逐渐下降;HS3类农产品的显性比较优势指数缓慢上升,竞争力在加强;HS20类农产品RCA指数比较稳定,表明其竞争力变化不大。还可以看到,HS5、HS16两类产品的RCA指数都在2.0上下波动,表明这两类产品具有极强的竞争力,在世界贸易中处于有利地位;HS20的RCA指数大于1.25,表明此产品具有较强的比较优势,在一段时期内其优势还将持续下去;HS3、HS7这两种产品的RCA指数处于0.8-1.25之间,表明其具有中等比较优势,其竞争力处于中等水平,而HS7的RCA指数呈下降趋势,表明其竞争力逐渐下降,随着时间推移,其必然会处于竞争劣势;HS9、HS12两种产品的RCA指数处于0.8以下且呈下降趋势,表明其处于竞争劣势,且随着时间推移这种不利形势加剧。根据几种主要的出口农产品的RCA指数可以推断中国的农产品贸易的竞争力状况。首先,表1表明我国农产品贸易的竞争力在逐渐减弱,这是由于我国农产品贸易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业,而资本技术含量较低;其次,在我国几种主要的出口农产品中,有一半RCA指数大于1,一半小于1,表明我国农产品贸易中,一部分是基于比较优势,即竞争力的,而另一部分则是基于低成本、低价格的,而基于低成本低价格的出口优势是不可持续的,从这一点看,我国农产品贸易的总体竞争力还将下降。

三、结论及政策建议

(一)调整贸易结构

我国出口农产品主要集中于劳动密集型产品,而技术和资本密集产品很少,要提高我国农产品贸易的竞争力,我国必须调整贸易结构,提高出口农产品中资本、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的比重。同时,平衡贸易结构,我国农产品贸易主要集中在少数几种产品上,其他农产品贸易份额较低,我国应该大力促进其他农产品贸易发展,实现农产品出口贸易结构的多元化,这对降低我国农产品贸易风险也有裨益。

(二)提高农产品贸易的技术水平

我国农产品贸易以初级农产品为主,农产品加工贸易较少,单纯依靠数量和低价格获益,缺乏竞争力。因此,要增强我国农产品贸易的竞争力必须提高其技术含量,政府要加大政策扶持与资金支持,促进农业科技研究,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发展农产品出口加工贸易。

作者:窦晓杨 单位:中国人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