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林业工作主要措施

时间:2022-03-28 03:40:27

现代林业工作主要措施

当前,林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林业的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新的重大变化,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转折,林业事业向林业产业转型,生态文明被提上重要日程,坚持保护与利用、兴林与富民相结合,以林业资源增长、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大力发展现代林业,不断开创林业发展新局面,主要措施如下:

1强力推进造林绿化

改善生态环境的核心内容就是植树造林,造林绿化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途径。要树立生态优先的理念,走生态发展道路,在短期内增加资源总量,促进绿色惠及民生。一要做好造林绿化规划,结合园林城市、美丽乡镇、村建设,注重城乡绿化一体,点、线、片、面结合,形成完整的绿化系统,构建浑然一体的绿色生态安全体系。二要坚持适地适树,要充分尊重自然规律、充分尊重民意,因地制宜,适地适树,要建设好苗木基地,推动苗木供应的本土化,提高抗逆性和适应性。重点选择防护与景观、经济与适用效果兼备的树种,建立针阔结合,乔、灌、花齐上的立体绿化模式。三要完善、巩固和提高,对林带残缺、保存率低下的林分,要通过补植补造,健全防护体系。要以重点项目建设为依托,不断加快造林绿化进程,开展退化林分的修复工作,加强中幼林抚育,不断提高森林的经营水平。要不断优化防护林结构、提高林分质量,提升防护林的功能和效益,筑牢现代农业的生态屏障。城市绿化要以创建园林城市为目标,充分利用城市有限的土地,见缝插绿,最大限度地增加城市绿地面积,增加市民休闲活动空间。实现居民身边增绿。要采取立体绿化方式,增添绿色景观效果。城市周边绿化要依托城市周边公路、铁路、河流、水渠等及其它闲置土地,打造环城林。树种要合理搭配,做到多层次、多色相、突出特色、整体协调,充分展示城乡本土特色,提升整体生态景观林的格调和品味。村屯绿化要兼顾绿化的生态效益和景观效果,从实际出发,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强力推进,扩规模、提档次,形成一村一特色,打造精品工程。

2大力发展林业经济

林业是规模最大的绿色产业。要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充分挖掘生态资源优势,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政策引导、示范带动,大力发展林业产业,探索一条绿色发展之路。一要优化产业布局。要重点在苗木花卉、食用菌、北药、特色养殖、坚果浆果、森林养生、休闲旅游等特色产业体系上下功夫。要引导农民大力发展低投入、高收益的经济林。二要壮大产业群体。做大做强林业龙头企业,增强产业带动作用。积极培育家庭林场、股份合作林场、林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采取“企业+林地+基地”“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农民+土地”等发展模式,真正形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三要打造涉林产业园区。坚持以工业化理念建设现代林业产业园,创建一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机制灵活、设施先进、科技服务到位、经济高效、带动林农致富的现代林业经济先行区。重点打造木材加工产业园、森林旅游业产业园、医养结合产业园。

3实施创新驱动,打造现代活力林业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林业建设发展,必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转变林业发展方式。激发林业活力,快速发展。一要推进林业大数据发展。要充分发挥林业大数据在生态建设中的重要功能和巨大潜力,推进数据资源共享,积极培育林业发展新业态。要着力构建林业大数据采集、应用、开放共享、技术体系,对林业生态系统、社会系统、经济系统的信息进行全面收集。二要探索“互联网+林业”。全面加快林业电子商务发展步伐。一是创新商业模式。运用好新型销售方式,开展线上线下林产品交易,让我们的优质林产品走向全国。二是推进共享经济。开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活动,推动各类要素资源集聚、开放、共享,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扩大林产品影响力。三是加强品牌打造。通过企业之间股权重组、企业之间的合约约定、特许经营等方式,把各种小而散的品牌整合到大品牌之下,打捆抱团闯市场。三要深化林业改革。要按照中央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国有林场和国有林区改革,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现林业体制机制的全面创新,严守生态保护红线,通过改革促进林业的快速发展。四要挖掘林业文化。深入挖掘古树名木蕴含的人文掌故、乡风民俗、传奇传说,讲好林业故事。要建立完善古树名木信息档案,将其作为传承文化、弘扬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着力打造人文林业。

4全力加强资源管理

三分造七分管,发展林业,资源保护是前提和关键。要认真落实好森林资源保护责任制,建立以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的森林资源管理保护机制,开发与保护并重,让青山常在、永续利用。一要依法治林。对违法开垦、侵占破坏林地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要保护好现有森林资源,在采伐审批上严格把关,杜绝无证采伐、超证采伐;要进一步优化采伐审批导向,做到留优去劣,留壮采弱,确保森林资源越采越多、越采越好。二要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按照森林防火目标责任,层层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健全完善县、镇、村与林业部门、单位双线护林防火责任,制定细致可行的防控工作方案,切实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扑、责有人担,切实预防和减少森林火灾发生,巩固生态建设成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要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进一步完善监测预警体系,加强防控能力建设,适时启动应急预案,坚决防控好重点林业有害生物,确保有害不成灾。

作者:郝妍 时云浩 单位:黑龙江省海伦市国有护林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