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学位建议

时间:2022-03-28 03:38:32

硕士学位建议

硕士,咱们一般称之为研讨生,是一个介于学士及博士之间的研讨生学位(Post-Graduate),具有硕士学位者一般标志具有根底的独立的研讨才能。本文小编给我们总结了一些硕士学位论文宣布的一些写作主张,以供我们参阅。

(一)要有决计,建立活跃的科研情绪

做研究,要有活跃和谨慎的科研情绪,要有耐性、恒心、决计和决计,一起也要坚持一颗平常心。2005年全国百篇优异博士毕业论文获得者、武汉大学年轻的博士生导师王树良教授以为,论文的写作、宣布进程是科学研讨深化、完善的进程。对写论文要抱着一种坚韧不拔的高兴的心境,没有一个真实的学者仅为宣布论文才去研讨,也没有一个真实的学者会以为宣布论文的多少与学术奉献可以同等。可是,每一个真实的学者都会珍惜自己的论文,关心别人对自己论文的谈论和引证。开展经济学的奠基人之一、武汉大学张培刚教授总结自己的学术人生,说了一句道理感言:“仔细,但不能太仔细,应适时而止;看透,岂能悉数看透,须有所作为。”

(二)常常沟通,依托团队的思维

智慧碰撞才能产生火花,沟通才能丰厚幻想。协作是一个科研工作者要学会的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硕士同学要多沟通,多听专门讲座,多参与学术会议,要依托学术团队的思维和才智来激起立异思维。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院士在辅导硕士学习时,非常着重“要更多地经过交谈与评论来激起学生的科学爱好”。

(三)长于考虑,勇于提出自己的观念

毕业论文的关键是要有新的发现,有自己的立异点。立异需求以活跃的精力、平缓的心态,去寻觅与惯例不相契合的误差以及有矛盾和反常的结果。往往正是这些非正常现象后边隐藏着发现的头绪,这些头绪有可能向盛行的思维和传统的解说提出应战。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教授劝诫硕士同学:“学习是立异的根底,考虑是立异的魂灵。”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谭力文教授在总结硕士学习的特色时指出:“学习需求艰苦的探究,但更需求聪明的探究。”长于考虑,长于总结和概括,勇于提出新观念,重视细节的剖析和发现,关于写出高水平的毕业论文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