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产业发展优势和存在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10-08 09:24:39

林业产业发展优势和存在问题及措施

昌吉市位于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地处亚欧大陆中心,是昌吉回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全市总面积7964千米2,全市农牧民人均占有耕地大于0.4公顷。昌吉市现有有林地面积13362公顷,其中,防护林面积8479.6公顷,经济林面积4746.7公顷(葡萄3500公顷,其他1246.7公顷)。林业产业主要以鲜食葡萄、酿酒葡萄、种苗花卉以及林下经济等为主,林业一、二、三产业发展不够均衡,产业结构不够合理。林业经济效益还未充分发挥出来。

一、林业产业发展优势

1.林果产业发展优势分析

昌吉市现有鲜食葡萄3500公顷,主要分布在三工镇、六工镇、大西渠镇,品种以红提为主,搭配品种有巨峰、夏黑、克瑞森、红巴拉多等近8个品种。贮藏保鲜库720座,库容量8万吨,每年贮藏葡萄5万吨。注册鲜食葡萄合作社26家,种植面积近1333.3公顷,种植规模在33.3公顷以上的有11家,其中,千亩以上规模的有5家,带动农户发展葡萄种植478公顷。合作社通过农户入股,将土地流转,形成规模化种植,通过鲜食葡萄“产、存、销”一体化的经营模式,实现鲜食葡萄生产、管理、存贮、销售“四统一”。鲜食葡萄销售主要通过商家上门收购、合作销售商、进超市、进批发市场、自销等方式。近几年来,已逐步销往广东、北京、上海、湖南、安徽等地,尤以惠祥果蔬合作社鲜食葡萄主销全国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超市。综上所述,鲜食葡萄实现规模化种植,合作社示范带动作用明显。

2.酿酒葡萄和酒庄现状及优势分析

目前,昌吉市共有葡萄酒庄9家,年加工能力均在1000吨左右,在全州仅次于玛纳斯县。创立了印象戈壁、遗韵干红、西域使者、爵士庄园、那克西王等12个品牌近80个品种系列的葡萄酒。近年来,昌吉市本土葡萄酒分别获得国际奖项6个、国内奖项7个、疆内奖项4个,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畅销渠道进一步畅通。以一韵酒庄、重力酒庄、印象戈壁为代表的酒庄休闲旅游业已具雏形,初步形成了餐饮、健康教育、葡萄酒文化展示、现场体验为一体的休闲旅游模式。葡萄酒庄的发展,不仅带动了全市酿酒葡萄的发展,同时也带动了休闲旅游业的发展。

3.种苗花卉产业发展优势分析

昌吉市苗木花卉总面积3320公顷,苗木、花卉品种达200多个,规模66.7公顷以上生产、销售公司12家,苗木专业合作社35个。目前,昌吉市分别有省级苗圃、自治区林木良种苗木穗条冷藏库1个,有自治区重点林木良种生产基地2个。年产值在300万元以上具有示范引领和特色的企业有4个,通过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全市524个经营户的发展,1万余人从事种苗花卉产业服务,全市年出售各类苗木647万株,667米2平均销售收入约8000元,667米2投入约3500元,三产投入约1000元,667米2销售纯利润约3500元以上,年销售纯利润约9711万元,农民人均来自种苗产业纯收入970元。

二、林业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1.缺乏产业政策扶持,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

资金投入严重不足,对种质资源保护、新品种引进、选育发展政策扶持力度不够,对苗木、花卉品种自主知识产权保护、品牌创建等重视程度不高。

2.林业产业基地建设质量不高,发展缓慢

一是种苗花卉生产还是以个体经营和家庭经营为主,品种多而杂,苗木质量参差不齐,标准化生产能力严重滞后,未形成规模化、品种化、良种化、标准化、现代化的种苗花卉企业。二是低产、低质和低效经济林面积较多,果品品质不高,新品种引进、培育、推广少,技术对产业的支撑力度不够,优势特色品种不明显。

3.缺少技术,发展后劲不足

技术力量薄弱,有效的新技术不能及时普及。多数农户缺少技术,不懂管理,实际生产情况与干果经济林需要的综合丰产精细管理相差大。森林旅游业起步晚、底子薄,从景区建设的前期投入到景区运行管理,缺乏资金来源和技术人才,致使发展不平衡。4.林业产业链条短林果种植技术粗放,广种薄收,果品品质低,档次下滑,销售价格不高,外销途径受限;有机、绿色产品认证意识不强,品牌意识弱,市场认知率低;未形成统一销售集群,合作社未向建成区域性、产业性联合社转型;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不足,培育品牌的意识不强,“产、存、销”一体化的利益链没有形成。种苗花卉标准化生产能力严重滞后,技术力量薄弱,专业化分工不明确,产品结构优化缺乏;新品种引进、培育、推广种类少,缺乏突破性品种,技术对产业的支撑不够;种植模式落后,未形成规模化经营;机械化操作能力差;规模化的种苗花卉龙头企业少,品牌意识淡薄,带动效果不明显,产业链条短,资源利用率不高;缺乏大型的苗木集散中心和网上交易平台,行业信息不对称,市场开拓不足,竞争力较弱,覆盖范围偏小,结构性过剩和结构性紧缺并存。

三、林业产业发展措施

1.林果产业发展措施

①打造高水平联合社,提质增效,创新产品经营销售方式对经营业绩优良、收益较高、带动效果明显的合作社予以扶持,按照“一乡一社一品牌”的模式建立联合社,发挥合作社各自优势,确定职责,明确分工。依托福林葡萄合作社、舰辉合作社率先在全市成立三工镇鲜食葡萄种植协会,形成集“生产、管理、存贮、销售、深加工”为一体的葡萄种植联盟,力争在3年内,建立鲜食葡萄联合社4个。通过联合社的示范带动,优质果园的建设带动,有效整合资源,提品质,促销售,引导带动更多农户向精细化种植转型,实施有机栽培管理。推广品牌效益,对林产品统一包装、统一粘贴品牌标识、二维码标识,统一定价,统一销售,最终创建昌吉市葡萄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提高农民收入。②立足特色优势,规范引导,发展“新、优、特、精”特色林果产业坚持“稳定面积、优化品种、更新技术、提质增效、开拓市场”的发展思路,以三工镇福林葡萄合作社、舰辉合作社、六工镇惠祥果蔬合作社等为代表,加快优质标准化示范园、葡萄简约化栽培示范基地建设,改良林果品种,推进标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提升果品产量和品质。③推广葡萄酒产业发展,打响品牌,实现葡萄酒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有机融合依照昌吉州第一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7~2020),打响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品牌,实施国际葡萄酒城行动计划。依托芸农庄、重力酒庄、一韵酒庄、华阳特酒庄,推动葡萄酒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有机融合,通过酒庄带动农家乐及酒庄旅游文化,2017年新增酒庄+餐饮+旅游+酒文化产业园经营模式2家。以昌吉市美食文化节为平台,举办昌吉市葡萄酒节,提高葡萄酒知晓率,扩大影响,促进酒庄产业和旅游业共同发展。

2.种苗花卉产业发展措施

①补短板、去库存,推动种苗花卉产业发展一是去库存,增加农民收入。要发挥苗木花卉产业,必须要有相关的优惠政策和资金保障[1],利用“项目建设年”有利契机,结合林业重大项目建设,由林业局牵头,将新疆兴惠园林工程有限公司、乌鲁木齐江南园林艺术有限责任公司、昌吉市家林苗木专业合作社、昌吉市利博苗圃等苗木企业联合,成立苗木花卉协会,积极与各项目部对接,推广使用本地苗木,带动种苗市场去库存,解决种苗销售难的问题,带动农民积极性,促进农民增收。同时,借助农益宝电商平台和移动、联通短信及微信等通信工具,各类销售信息,解决供需信息不对称问题。二是典型带动,示范突出,稳步发展,提高品质。要增强发展苗木花卉产业的带动和辐射能力,就必须培育龙头企业[2],依托各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在六工镇、滨湖镇、佃坝镇、大西渠镇、中山路苗圃村稳步发展40公顷集中连片、树种多样、规格齐全的“精、特、优、新”高档绿化种苗基地。在二六工镇、农业园区,引进花卉新品种8~10个,发展花卉种植面积在20公顷以上,带动全市苗木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精细化、标准化、高规格、精品造型、私人定制苗木方向发展,提升苗木品质和市场竞争力,将苗木销往全疆各地,逐步打开疆外其他省份及国际市场的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②重融合,抓延伸,推动林下经济及特色养殖业发展依托新疆兴惠园林有限责任公司林下养殖的土鸡加工,打造“好食客”品牌,发展线上互联网、线下实体店发展模式,产品销往北京、西安、浙江、广东等10个省份,月销售额达到30万元左右。发展有机牛、羊、马肉产品,水产产品,有机蔬菜加工等,带动昌吉市新林苗圃、昌吉市利博苗圃与特色养殖企业强强联合,开展精细化苗木管理和林下养殖加工、销售,辐射带动周边种苗经营户发展林下经济,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为农民增收开辟新途径,使其成为振兴林业产业经济、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作者:吴咏霞 单位:昌吉市林业局

参考文献

[1]陈开团.浅议福建省木材凭证运输管理[J].林业资源管理,2002(5):5.

[2]李红亮.关于如何做好木材流通管理的调查报告[J].科技致富向导,2011(27):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