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院会计制度内控建设完善对策初探

时间:2022-09-14 03:46:39

新医院会计制度内控建设完善对策初探

一、新医院会计制度施行的必要性

一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社会的发展中,在对各行各业也进行技术、管理等方面的更新,为了满足时代的要求,医院的会计制度也要进行改变,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医疗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二是医疗纠纷赔款问题的解决措施。在现代我国的医疗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与之前相比已经提高水平,所以在对医疗行业的发展中,还是要对医疗纠纷问题,进行重新的界定。三是有效的管理医疗资金。医疗资金主要的用途就是科研和医疗纠纷赔款,还有其他的医疗方面的建设工作,之前的医疗资金的管理上存在漏洞,医疗资金的使用上存在问题,所以还需要对医疗资金进行有效的管理,保证医疗资金的有效利用。

二、旧医院会计制度的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应收医保款与实际收取医保款不符

现在医院的应该收取的医保资金与审核受实际发展资金之间存在很大的差距。如,某个医院在执行了医保政策后,根据相关人员的和三,到年底为止的金额为3700万元,根据我国的医保政策,除去离休医保和预留医保资金共500万元,剩下的3200万元也就是政府应该拨款的数目,但是在剩下的款项中有1400万元是年中5月份发生的,而医保单位已经将掐4个月的资金进行比附,所以3200-1400剩下的款项是没办法进行回收的,但是根据会计人员谨慎性原则,不能将款项进行坏账处理或当期损益等,这样就出现了医院的应收医保款与实际收取医保款不符的情况出现,医院的分析指标也出现虚增的情况,也就导致了医院的内部控制的不完善的问题出现。

(二)医院科研项目拨款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医院存在的财务处理方面问题主要就是:一是医院受到科研资金后,对资金进行单独的明细科目核算,这样就会出现医院资产的负债表出现净资产数额的增加的现象。二是医院对转入的科研资金根据我国的旧医院会计制度,将其转入其他科研项目中,这就会出现医院的负责产不真实的现象出现,对财务资金的分析不够明确,并没有太大的意义,不能表明医院的收支和负债情况。三是科研的资金转入后,根据相关的规定,资金的核算与其他的科研资金进行统一的核算,核算医院当期的损益情况受到影响,医院的结余和收支虚增。医院的科研资金的混乱是导致医院内部控制失衡的主要原因。

(三)旧医院的“医疗纠纷赔款”与会计制度中的“稳健性原则”矛盾

医疗纠纷是医院面临的主要问题,在医院的发展中,也是医院的数额较高的支出项目,而且这与医院的会计制度相违背。一是影响会计的核算工作。由于这项支出是属于医院的纠纷支出,这跟医院的药品、商品服务不同,其服务进行核算,以会计人员的核算工作带来的较大的难题。二是医院的医疗纠纷中,财务制度缺乏一定的抵抗这种风险的能力。面对医疗纠纷赔款,医院并没有准备,资金上也不足,会计人员也不能提前了解到这项支出,所以在资金的支出上就会出现问题,而且也会影响医院的正常秩序,医院的内部控制也不能发挥作用。

三、新医院会计制度的内控建设的完善

(一)完善管理制度,消除进价与售价之间的差距

医疗收入的结算问题主要是出在解放,所以新的医院会计制度对医疗收入进行的新的规定是,使以医院与医疗中心的款项收支相平。对医院的医保款项的核实也更加的及时,是相关数据可以真实的反应医院现在的收支情况,这样就可以有效的进行内部控制,实现内部控制。这样可以促进医院财务管理工作,促进医院的内部控制建设。

(二)提高对医院科研项目资金的管理力度

新医院会计制度对科研资金的管理采取了新的措施。医院的对科研资金的管理对医院内部控制的协调和内部控制很重要,所以医院的财务部门对科研资金的管理要更加的细致。医院是医疗、教育、科研为一体的机构,为了实现这些目的医院的管理上有很多的工作,医院可以对各部门的协调统一的管理,保证医院的内部控制的合理。而医院中的“医、教、科”其侯三和收支等情况都不同,是三种不同的核算方式,所以在核算中就要重视这一问题。新医院会计制度对医院的控制力度也加强了,在医院的内部控制中还加入了新的项目“待冲资金”,这项资金设立的目的就是实现教育与科技研发,而且这项资金在我国医院的内部控制中也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三)医疗保险资金的提高,对医院的内控制度的完善,医疗风险的降低

新医院会计制度对医疗纠纷赔款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考虑提出了有效的措施,面对医疗纠纷赔款,新医院会计制度要求医院要从医院的医疗支出中进行计提,每个医院都有专门的解决医疗纠纷赔款问题的资金,医院要用这项资金来解决医院的医疗纠纷赔款问题。新医院会计制度对医疗纠纷赔款进行了科目上的规定,有效的解决了医疗纠纷赔款的支出项目的选择问题。而且在医疗纠纷赔款中使用这样的赔付方式,减轻了会计人员的工作,避免出现难以核算的问题。医疗纠纷赔款的支出和核算问题得到了充分的解决。而且新医院会计制度这样的规定还可以实现会计核算的稳健性,医疗风险也降低了。

综上所述,我国的旧医院会计制度已经无法满足现在的医疗情况,旧医院会计制度存在很多问题,主要就是:应收医保款与实际收取医保款不符;医院科研项目拨款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旧医院的“医疗纠纷赔款”与会计制度中的“稳健性原则”矛盾等方面问题,这些问题是由于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产生的,所以在就需要新的医院会计制度对内部控制进行建设,改善这些问题,新的医院会计制度对内部控制的完善措施为:完善管理制度,消除进价与售价之间的差距;提高对医院科研项目资金的管理力度;医疗保险资金的提高,对医院的内控制度的完善,医疗风险的降低。这些措施缺失改变了现在的医疗情况,对医疗中存在的问题有效的解决,促进了我国的医院会计体系的建设,促进医疗事业的发展。

作者:沈丙杰 单位: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胡博.完善医院会计内部控制的有效途径[J].商业经济,2016,04(05):50-51.

[2]李录.医院内部会计控制问题与对策探讨[J].现代商业,2013,03(3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