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制度财务管理研究

时间:2022-09-14 03:44:48

新会计制度财务管理研究

1新会计制度下财政局的财务管理现状

1.1财务管理观念传统

当前,在新会计制度下,我国财政局普遍存在着财务管理观念守旧的现象,主要反映在两个层面。一是管理者层面。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财务管理逐渐从核算型转变为管理型,但部分财政局管理者并未意识到这一转变,还停留于传统的财务管理观念,认为财务管理的职能是简单的收支核算,难以有效利用预算执行进行合理资金规划。二是基层工作者层面。我国财政局普遍层级较多,沟通成本较大,不同部门层级拥有各自的财务管理制度和规范,而链条的冗长使得财政资金的流转效率低,资产管理效率低,导致财务管理的质量下降。

1.2制度体系有待完善

首先,从财务管理的流程上分析。随着财政资金用途的多样化,目前财政局财务管理的纳入机制和支出机制较为僵化,未能及时调整创新,使得部分资金流转出现新业务依照老规矩行事的情况。其次,在新会计制度下,管理职能的发挥需要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作为基础,而我国财政局的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前期建设未能及时跟上,且重视程度不足,导致预算松弛现象频现,预算管理流于形式。最后,监督制度不健全。现有监督体系过于注重财务结果,缺乏事前和事中的监督,资金的使用流程疏于管理,易发生资产流失、资金配置效率低下等。且现有监督偏倚于微观层面,对于宏观层面重视不够,公共监督的缺失导致财政局的财务信息披露较为滞后。

1.3人才队伍建设落后

作为职业财会人员,不但要熟知财务会计理论和实务方面的知识,更要懂得及时更新自身知识体系,随着新会计制度的落实,现有人才队伍还不够具备全局观,管理理念不强,过于偏向核算型人才。同时,在知识经济及信息时代下,财务信息化程度不断加深,对财务人员的要求逐渐提高。因此,我国财政局的人才构建应当注入更多的新鲜血液,并逐步与智能化和信息化接轨,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在此过程中,适当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是必要的。但就我国实际情况而言,多数财政局忽视后续人才储备,激励机制不当,职业财会人缺乏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整体工作效率有待提高。

2完善新会计制度下财政局的财务管理对策

2.1加强制度体制完善,引导财务管理创新

在新会计制度的要求下,财政局要强化全面预算管理体制在财务管理中的作用,严格按照预算流程控制资金收支,全面协调资金配置,提高资金利用率。首先,制度层面对预算的类型、编制、执行以及考核激励与约束等方面进行规定,为预算的落实提供公正严谨的参考体系,并积极做到约束与激励并重,为预算的考评做好奠基。其次,合理设定年度经营目标和财务目标,并确保其与财政局的长期目标相辅相成。再次,在预算的执行过程中,应当实施动态监控,不能随意更改预算额度,但也不能过于死板,可以灵活依据市场环境的变化谨慎予以调整。另外,对于预算与实际之间的差异,应当组织各部门开展分析,挖掘出现偏差的原因,并给予应有的激励或约束,为下一年的预算执行提供借鉴。最后,财政局应当严格控制收入类科目,将预算管控与之结合,对资金流向适时监督,避免资金的不合理使用。

2.2明确各级财务关系,建立健全管理体制

在新会计制度下,提高财务决策有效性,对于规范资金使用、规避财政风险而言,是非常有意义的。首先,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内部控制制度的设立目的,主要是规范各部门财政业务操作流程,确保各职能岗位权责清晰,不相容职务分离。因此,财政局目前的内部控制制度应当适时予以删减,及时完善与增添其他部分,健全财务管理流程和体系,并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不定期、不定时的检查,督促财务人员做好本职工作。其次,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保证资金的安全和合理使用是财政局的主要职责,而保证每笔资金的有章可依、有迹可循是财政局的重要职责。故而,财政局建立内部控制基本制度,应当重视对资金的管理和监控,确保财政资金的合理运用,为财政局财务管理的完善提供可行之道。

2.3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提高财务人员素质

就财政局发展现状而言,财务人员必须在遵循市场客观规律的前提下,树立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科学开展财务决策,从大环境带动从业者,充分发挥财务人员在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第一,提高从业人员的基本道德和品质。在工作中做到敬业爱岗,勤奋和坚持,不贪小便宜,不做违背道德和违背法律的事情,在现实生活中积极地面对生活和工作。第二,专业素养可以通过培训学习与激励机制的有效结合来提高。在新会计制度下,财政局要想对财务管理进行创新,就要不断地强化从业者的专业素养,保持知识体系的与时俱进,鼓励财政从业人员就全面预算管理、业务流程再造、会计信息系统进行学习与创新,并将其与物质激励相结合,努力提高从业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促进其与财政局整体目标相一致。

2.4加强财政监督管理,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新会计制度对财政局的财务信息质量,及信息披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使得监督治理成为保障上述目标实现的重要一环。财政局的监督体系,应当同时结合内外部监督,整体提高财政局的财务管理水平。在内部层面,要保持内部审计部门的独立性,甚至考虑将内部审计直接对上级财政局负责,并将内部审计质量纳入年末绩效考核的依据范围,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同时,对财务审批、资金使用、资金支出、财会收支以及财务信息报告进行审查监督,并提出合理有效的整改意见。从外部层面来看,深化横向配合监督机制。审计局和监察局积极配合双方,双重监督财政局的财政职能,尤其是项目资金的入与出,从而形成良性且有效的监督管理。而对于财政投资监督,审计局与监察局更应当发挥积极作用,可以以结算问题为导向,追溯预算方案实施过程中的资金走向,核查财政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以及有效性,并开展全过程追踪审计,最大限度减小专业领域的成本和沟通成本。此外,从严从细要求财政局及时公布财政信息,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如及时披露项目进度及情况、财政拨款和运用明细等,让财政局的资金运作走在阳光的社会监督之下。

总之,在新会计制度下,财政局应当及时更新财务管理的传统理念,正确认识并深究新会计制度对财务管理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不断以发展和创新的眼光,对待财政局的财务管理工作。而预算管理的全面摊开与执行、管理体制的更新与补充、监督机制的强化以及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升等方面,是加强财政局财务管理的重中之重,是财政局适应新会计制度的有效措施。限于作者理论和实务的局限,所探讨的新会计制度下财政局的财务管理研究难免有所偏颇,希望能够对财政局有所帮助。

作者:尚明珠 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财政局

参考文献

[1]楚祥敏.财政局财务管理问题与新会计制度对其影响解读[J].财经界,2016(18).

[2]赵吉深.市级财政局财务管理策略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24).

[3]游凤琪.新会计制度下财政局财务管理的创新研究[J].财会学习,20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