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管理体制的有效措施

时间:2022-07-15 08:33:00

会计管理体制的有效措施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逐步健全,政府部门对于经济的管理手段由直接管理为主转变为了间接调控为主。作为经济调控的基础,经济信息中一个非常关键的组成帮扶恩,就是会计信息。从目前来看,我国现行的会计管理体制存在着许多的不足和问题,影响了会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会计管理体制的完善,是非常必要的。

一、会计管理体制概述

所谓会计管理体制,主要是针对地区或者国家而言,指相关主管部门结合区域经济的实际发展情况,以会计管理为目标,所制定的对会计活动进行管理和控制的制度及规范、标准等。会计管理体制包含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必须被地方政府部门所认可,符合区域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二是以会计活动管理为对象,以实现对会计活动的有效控制为目标;三是会计管理体制能够根据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进行相应的调整和改革,具有相应的动态性。

二、会计管理体制中存在的问题

在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我国现行的会计管理体制中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影响了会计管理的有效进行。这些问题主要包括:

1.缺乏完善的会计监督机制

对于企业或者单位而言,在会计管理中,一个相对完善健全的会计监督机制是非常重要的,能够及时发现企业在会计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减少和杜绝拉关系、走后门、做假账等问题,从而保证会计管理的有效性和可靠性。对于财会部门而言,应该设置相应的会计监督机构,依照《会计法》的相关要求,对各项经济活动进行监督管理,以保证经济活动的合法性和真实性。但是从目前来看,由于会计监督工作涉及到了企业内部的各种利益关系,在实际履行中,很容易受到各种各样的阻碍,影响会计监督工作的效果,进而影响了会计人员对于企业经济活动判断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2.缺乏高素质的会计人员

会计从业人员的素质对于会计管理工作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而会计从业人员素质的提升,不仅需要专业的培训机构,还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和时间成本。因此,当前,在许多企业中,会计管理人员在工作前,并没有经过相应的岗位培训,缺乏实际工作经验和对于专业技能的掌握,对于企业会计管理的各种规章制度也没有一个明确的了解,影响了会计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

3.缺乏规范的会计管理

在经济发展的带动下,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健全和完善,同时也带动了所有制结构的转变,开始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不过从我国当前的实际发展情况看,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会计管理体制存在着不规范、不健全的情况,管理的侧重点集中在了对行政机关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的管理上,对于私人企业,并没有足够的重视,存在着很大的不足和缺陷。不仅如此,在我国现行的《会计法》中,对于会计从业人员的工作管理,并没有相对明确的规范,不仅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会计信息的精确表达以及会计秩序的稳健发展,而且不利于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三、完善会计管理体制的有效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相关部门应该充分重视起来,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对会计管理体制进行改进和完善,以保证会计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

1.强化会计监督机制

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充分重视起来,对《会计法》以及会计工作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进行健全和完善,对于违规违纪行为,制定相应的定性和定量标准,以及切实可行的处罚措施;对于会计监督的职责和权限,应该做出更加清晰明确的解析,以增强会计管理法律法规的权威性;应该加大处罚力度,利用舆论传媒,实现对会计工作的监督,以及对违规违法行为的警示和处罚;另外,应该加大对于会计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加深公众对于这些法律法规的了解,在社会中营造出良好的氛围,确保会计管理的合法性和有效性。

2.强化会计人员培训

对于企事业单位而言,应该从自身实际发展情况出发,强化会计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培训,提升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同时加强对于会计人员业务能力的考核,结合末位淘汰制度,对会计队伍进行优化。不仅如此,还应该明确会计机构的职责和权限,确保其相对独立性,增强会计从业人员的责任感,强化其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充分调动会计人员对于自身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会计工作的有效展开。

3.完善规范管理体制

在会计工作中,会计基础工作是重要的基础,需要财会部门、财政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当前,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深化,政府部门从实际需求出发,对以往的会计管理体制进行了相应的调整,但是这种调整仅仅停留在表面,并没有改变会计规范管理体制的实质。对此,政府部门应该在宏观调控的基础上,对会计活动法规进行健全和完善,同时充分发挥会计民间组织的作用,提高会计组织各种行为的自律性。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经济发展的带动下,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和完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也使得现行的会计管理体制暴露出了许多的不足和问题。对此,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管理人员应该充分重视起来,从问题的源头出发,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通过强化会计监督机制、强化会计人员培训、完善会计规范管理体制的方法,对会计管理体制进行完善,确保会计工作的有效开展,进而推动我国市场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

作者:李伟阳 单位:河南省郑州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