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经济中的管理会计论述

时间:2022-10-06 11:23:35

信息经济中的管理会计论述

一、信息经济中管理会计存在的问题

在信息领域飞速发展的今天,每时每刻都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不进步就会被信息的速度甩在时代的身后,管理会计也难免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1、体制因素。市场经济虽然卓有成效但是毕竟还处于不断完善和发展的阶段,长期受计划经济影响的弊病没有彻底根除,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的转型还不彻底,一部分国有企业在体制和经济上仍旧是附属于政府部门,这样的体制造成管理会计受政府调控的干预而脱离市场存在,不能发挥管理会计应有的功能。而一些小型的私有企业又面临着企业规模不够大,管理水平有限,没有能力发展管理会计的局面,所以管理会计受目前体制和境况制约比较多,在企业中一直得不到较好的普及。

2、理论体系。管理会计思想起源于西方,作为现代会计学科的一个分支已经被社会各界广泛承认和认可,但是中西方的文化存在一定的差异,西方注重实践而轻理论,导致至今也没有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可以供我国直接使用。目前已有的部分管理会计理论也存在一定缺陷,比如:管理会计中的管理理论和经济理论仍旧处于分析阶段,尚待完善。目前在企业中应用的管理会计理论也是东拼西凑,缺乏逻辑的联系,勉强可以称之为管理会计而已。

3、专业人才欠缺。管理会计的终端实施者是人的个体,通过具体人员对知识的运用影响日常的经营活动,管理会计的实施效果受人员的知识结构、价值观念、管理水平等因素影响。目前我国整体从事管理会计人员素质较低,一些非专业人员滥竽充数,知识结构与管理不对应、管理会计掌握状况差、没有实际应用经验等问题困扰着相关人员的上升空间,也制约着管理会计的发展速度。

二、信息经济中管理会计解决对策

1、建立健全法制体系。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体制已经基本建立,企业作为市场的经济主体也被社会各界认同,但是如何在企业中提高管理会计的科学管理水平仍然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深入推进法律体系、施行金融体制改革,为企业提供一个公平、公正、平等、自由的市场经济大环境是推动管理会计行业发展的根本因素。企业需要减少能够左右决策的外界因素干扰,根据市场的规律自主决策。在完善相关经济法制体系过程中积极吸取西方成功的先进经验,出台适合我国应用的管理会计准则和原则,规范和指导当前的管理会计实践活动,逐渐普及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的广泛应用。

2、建立管理会计体系。我国应该发展自己特色的管理会计理论,确保适用于我国市场,并能行之有效的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我国的管理会计应该结合我国企业实际情况,建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础上,推翻不适合的假设、抛弃过时的方法,不要单一的追求高深莫测的理论模型,生搬硬套理论名词毫无意义。管理会计体系的关键在于形成应用为上的操作方法,在企业中设立专门的机构来指导管理会计的工作,拓展管理会计研究的领域,兼顾市场变化的信息和企业内部要求。

3、培养专业管理会计人员。教育事业一直是一项重点的事业,近20年来我国的管理会计进步很快,要想真正将管理会计推广仍需要加大对专业管理会计人员的培养和投资力度,只有建立起来一支拥有高素质、专业知识储备、热爱管理会计的人才队伍才能沟通起管理会计从理论到实践的桥梁。企业也应该改变传统的观念注重对管理会计应用水平的培养,在企业领导层建立一定的管理会计意识,完善对会计工作和会计人员的认识。

三、结束语

对比国外发达国家管理会计注重实际的运用,轻视理论体系建设的现况,我国的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处于落后状态,我们应该抓住当前的发展契机,大力加快管理会计在我国的普及速度,通过相关战略管理工具的开发,使我国的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水平跻身世界前列。

作者:郭璨单位:中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