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性教学法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

时间:2022-04-06 10:20:38

趣味性教学法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

摘要:在幼儿教育中,教师应该结合幼儿的实际特点采取有效的教学方法对幼儿进行科学的教育。由于幼儿年龄非常小,在课堂上注意力无法高度集中,加之知识的枯燥性,势必无法吸引幼儿的注意力,也无法提高对幼儿的教育质量。针对于此种情况,在幼儿教育中,教师应该积极的应用趣味性教学法开展教学工作,通过增加课堂教学的趣味性,以不断地吸引幼儿的注意力,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使幼儿能够学习到更多的知识,促进幼儿长远发展。

关键词:趣味性教学法;幼儿教育;应用

所谓的趣味性教学法主要就是指,在幼儿教育中,教师结合实际的教学知识利用趣味性的形式展示出来,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调动幼儿学习的积极性,使幼儿在教师的科学引导下,快速的掌握知识,确保幼儿学习的有效性。可见,将趣味性教学法应用于幼儿教育中是非常有必要的,而这也是提高幼儿学习质量的重要途径,因此,在幼儿教育中,教师应结合幼儿的实际情况以及具体的教学内容有效的应用趣味性教学法,并且将趣味性教学法的效能最大程度的发挥出来,实现最佳的应用效果,下面进行详细的分析:

1.利用多媒体设备创设趣味性课堂

在幼儿教育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增强幼儿教育的趣味性,这也是一种较为科学的趣味性教学手段。众所周知,多媒体具有图文并茂的优势,其能够展示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对幼儿而言也充满新鲜感。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可以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将其制作成动画片,并且在课堂上播放,而幼儿对于动画片非常的新奇,也会非常感兴趣。通过采取此种方式,充分的调动了幼儿学习的积极性,增强了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幼儿也在快速的看动画片的过程中就将相应的知识掌握了,实现了对幼儿的科学教育和高效教育。此外,在应用多媒体设备的过程中,教师除了可以设计动画片之外,还可以利用音频资料、动态的图片等进行趣味性课堂的营造,进而通过多方面的努力,全面的提高对幼儿教育的质量和水平,以实现最佳的教育效果,促进幼儿的长远发展。

2.利用教学道具创设趣味性课堂

在幼儿教育中,教师应该将一些趣味性的教学道具应用于教学中,幼儿对于趣味性的教学道具会非常感兴趣,幼儿的学习积极性被充分的激发出来,进而幼儿的课堂学习效率会更高,学习效果也会更好。例如,在进行数学加减法的教学中,教师可以事先准备一些玩具。例如,教师可以利用玩具的个数进行教学。教师可以说,小丽有2个玩具,小红有3个玩具,而小红送给了小赫1个玩具,那么现在小丽和小红一共还有几个玩具,教师在说的时候,可以利用玩具进行演示,幼儿也会认真的观看,幼儿在此种状态下的学习效率是非常高的,幼儿也能够紧跟教师的教学步伐,顺利的完成本堂课的学习任务,实现了最佳的教育效果,并且在此过程中,幼儿学习毫无压力,处于一种非常轻松的状态下学习,有助于实现最佳的教育效果。

3.利用小故事创设趣味性课堂

在幼儿教育中,教师还可以利用小故事创设趣味性的课堂。众所周知,幼儿年龄非常小,对于小故事有着由衷的热爱,而教师可以充分的利用这一点,通过设计科学的小故事,将相应的教学内容融入到小故事中,进而在课堂上为幼儿讲故事,当然,在讲故事之前,教师需要对幼儿提出一定的要求,主要是在听故事的过程中要思考相应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就与本堂课的知识有关,幼儿为了更好地听故事,也会边听边思考,在无形中就学习到了相应的知识,并且在此过程中,幼儿处于主动学习的状态,幼儿的学习的积极性更高,获得的学习效果也会更好,通过有效的实施,实现了对幼儿的科学教学和高效教学,有助于促进幼儿学习水平的不断提高,实现幼儿的长远发展。

4.利用小比赛创设趣味性课堂

在幼儿教学课堂中,教师还可以利用小比赛创设趣味性的课堂,这也是提高幼儿教育质量的重要途径。幼儿虽然年龄小,但是具有较强的好胜心,教师可以利用小比赛的形式增加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同时也可以提高对幼儿的教育效果。例如,教师可以组织数数比赛,要求幼儿从1数到10,可以以小组的形式进行,看哪个小组数正确的人数最多,进而视这个小组为胜利的小组,胜利的小组可以获得一定的奖励,并且在此过程中,幼儿也学习到了知识,收获了快乐,真正的实践了在乐中学,在学中乐的教育理念,有助于夯实幼儿的学习基础,促进幼儿的长远学习和长远发展。结论本文主要针对于趣味性教学法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进行了相关方面的分析和探讨,通过本文的研究,我们了解到,在幼儿教育中,教师利用趣味性教学法开展教学工作,充分的调动了幼儿学习的主动性和学习的积极性,幼儿与教师的配合度更加紧密,获得的学习效果也更好,有助于全面的提高对幼儿的教育质量,促进幼儿长远发展。

作者:杨馥菊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淑琴.如何提高幼儿课堂趣味教学的有效性[J].新课程学习(上),2013(05).

[2]吴群英,谢幼如,倪妙珊,柏晶,张惠.幼儿线描画趣味教学探索[J].学前教育研究,2009(07).

[3]俞丽,卢蕾,魏建萍,黄艳云,熊怡,敖曼.幼儿园成语趣味教学点滴[J].山东教育,2008(18).

[4]郑建霞.在幼儿教学中巧妙运用趣味教学[J].中小学电教(下半月),2010(02).

[5]林园.幼儿心理学应实施趣味教学[J].学前教育研究,20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