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实践与舞蹈教学的关系

时间:2022-02-06 10:33:25

舞台实践与舞蹈教学的关系

摘要:现阶段,随着我国舞蹈教学体系的不断完善与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对舞蹈的实践教学。舞蹈教学中舞台实践与舞蹈教学的有机结合,可将教学与表演等舞蹈因素表现在教学实践中,有效提升舞蹈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舞蹈实际应用能力与创作能力。本文主要对舞台实践与舞蹈教学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与研究,不断加强舞台实践应用,促进我国舞蹈教育的合理化发展。

关键词:舞台实践;舞蹈教学;关系

1舞蹈教学中舞台实践的重要性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改革与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我国艺术人才在培养过程中,不仅应重视艺术技能的训练,同时还应重视学生舞蹈实践能力的教学。目前,随着我国艺术教育的发展,各高校均逐渐开始设立舞蹈相关专业,增强了舞蹈的传承性与发展性,在舞蹈教学中,舞台实践能力的不断提升,可有效促进学生对舞蹈的理解[1],以及舞蹈语言能力与结构的认知,加深学生对舞蹈内涵的理解与认知,从而不断提升学生舞蹈基本功的掌握并提高其舞蹈技能的应用能力,促进学生自身舞蹈技能及舞蹈知识的掌握。

2舞台实践与舞蹈教学的关系

2.1舞蹈教学是舞台实践的基础

目前,在舞蹈教学中,多数学生并未清楚地意识到舞蹈教学的重要性,在舞蹈表演时,很多表演者在对舞蹈技能及音乐内涵的理解上存在相应的不完善性,因此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舞蹈的整体效果。学生的舞蹈教学中最主要的训练便是对舞蹈基础技能的教学,通过对学生跳、翻、转等技能的训练,不断使学生掌握舞蹈的基础动作,同时在教学中[2],实践教学也未得到学生的相应重视,学生在舞台上需要对舞蹈动作进行反复训练并对其内涵进行相应的解读,只有对其内涵进行了深入的理解,才能营造出最优的舞台效果,体现艺术的意境美。舞蹈教学主要包含对舞蹈基础技能及基础知识的教学,初学舞蹈的学生在开始接触舞蹈时,其肢体未进行专业系统的训练,因此每个学生在成为专业的舞者之前,都需要对其进行专业的基础训练,使学生不断完善自身的舞蹈基础能力,掌握正确的舞蹈形态,锻炼肢体灵活度与柔韧性,从而在后期形成每个学生自身的语言肢体特性及形态动作。

2.2舞台实践是舞蹈教学的指导形式

舞蹈教学的目的是将学生培养为具有舞蹈专业技巧的舞蹈演员,使其成为舞蹈艺术人才。舞蹈具有非常强的实践性[3],若学生没有丰富的舞台表现能力,那么其舞蹈生涯会遇到很大的发展困境,舞台表现力及舞台经验均需要足够的舞台表演实践实现。现代舞蹈教学中,其教学形式主要包含舞蹈课堂教学及舞台实践教学,这就要求,学生在舞蹈学习中,不仅要重视舞蹈基础知识技能的掌握,还要通过基础技能的掌握能力对其进行实践应用,实现舞蹈的创造性。舞台实践教学直接面向观众进行教学,因此表演者在实践中所表现的舞蹈艺术均需要在日常学习中进行大量的训练及经验的积累,这样才能在舞台表演中将每个动作及技巧做到尽量完善,使其达到表现的最大化效果。同时在舞蹈教学中,应重视对学生动作及技能的专业性培养,这样才能使学生肢体语言达到最优。

2.3舞台实践是舞蹈教学成果的体现

课堂教学是培养优秀舞蹈艺术人才的基础,而舞台实践则是检验舞蹈教学成果的重要途径,学生舞蹈技能的掌握情况均需要在舞台实践中得到体现,因此只有通过舞台实践才能进一步实现对舞蹈技能掌握情况的认知,从而有针对地开展舞蹈教学活动。舞台实践可促进学生学习热情的提升,学生在舞台实践中可逐渐对所学的舞蹈基础能力。进行相应巩固[4],同时提升自身对舞蹈的理解。学生的学习与生活环境具有单一性,因此学生思维模式也被局限于小小的学校环境中,对艺术的理解具有相对局限性,故舞台实践可使学生加强对社会生活的认知度,不断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从而加深自身的生活感知,丰富实践经验,提升自己对舞蹈作品的理解能力;舞蹈实践还可对教师的课堂舞蹈教学内容进行相应的补充,舞台实践是舞蹈表演者提升自我的途径,只有通过实践才能真实的意识到自身舞蹈技能及舞蹈认知的局限性及不足之处[5],使自己在不断学习与实践中实现自身舞蹈技能的完善。因此学生应该对自身有清楚认知,用发展眼光看待问题,在实践的同时及时意识到自身的技能缺陷,从而增强训练,实现自身的舞蹈发展。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舞蹈艺术教学中,舞台实践与舞蹈教学之间具有紧密相关性,舞蹈教学是舞台实践的基础,舞台实践是舞蹈教学的指导形式,同时也是舞蹈教学成果的体现。因此,我国舞蹈教学应重视二者的相互联系,不断实现二者的统一教学,实现我国舞蹈教学的不断完善,促进我国舞蹈艺术的发展。

作者:宋佳伦 范波澜 单位:吉林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虹宇.试论舞蹈课堂教学与舞台实践的关系[J].艺术科技,2014,(3).

[2]麻孜娜.中国古典舞课堂教学与舞台表演的关系研究[J].才智,2014,(18).

[3]赵青.中国古典舞课堂教学与舞台创作的承接关系[D].山东大学,2014.

[4]程玉,朱蒙.浅谈民间舞课堂组合与舞台实践的关系[J].戏剧之家,2014,(18).

[5]王玉.“教学性”舞剧对舞蹈创作影响的新视角[D].东北师范大学,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