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对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影响

时间:2022-11-04 10:19:59

网络文学对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影响

一、网络文学对高职学生的影响

(一)对高职大学生的有利影响

1.网络文学能活跃大学生的头脑思维,开发创新思维。网络文学因其语言特点上的新奇和鲜活性,给文学赋予新的定义,在阅读时能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这一点在无形中影响着高职大学生的意识形成,暗示高职大学生,在日常生活工作中、面对挑战时,要用于挑战自己,使用创新的方法,发展新奇的想法。

2.网络文学有助于培养高职大学生的自我意识。在新奇的网络文学世界中,现实的规则和社会形态的束缚将不复存在,高职大学生会投身在这个“新大陆”中,用“新大陆”的规则去培养意识,并享受自由给他们带来的愉悦,从中找到自信的感觉。这有助于大学生从中学习尊重他人,自我意识能够得到极大的体现,有助于高职大学生协调内外环境,并形成平等意识。

(二)对高职大学生的不利影响

1.限制自身语言的发展能力。网络文学在语言功底上并不扎实,高职大学生长时间沉溺于网络文学会限制自己的语言能力发展。且网络文学上新词语、新语句层出不穷,在一定程度上流失了汉语文化的美感。大多网络文学作者的语言功力不足,所作出的文学作品病句常见,错别字较多。长此以往,还会影响高职大学生的汉语学习。

2.网络文学在一定程度上对高职大学生的成长产生不利影响。很多网络文学偏向快餐化,为读者人群数目而失去质量,大多内容空泛、充满遐想,价值观扭曲。而高职大学生正处于从学生蜕变为社会人的关键时期,过多的接触此类网络文学必将缺乏对事物的判断力,无法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甚至会学习网络文学里的情节,只追求眼前快感,不进行深层次思考,长此以往可能会导致心理问题产生,甚至患上妄想症。

二、高职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创新方法

(一)制定新的高职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目标

我国对素质教育确定的基本观念一向是育人为本、德育优先。而我国高职教育大多是针对于面向生产、建设、服务等基层专业技能型人才的培养。面对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培养,要针对高职大学生的特点,加强技能型专业的培养,强化职业道德,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力求给学生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理念。加强诚信品质、守法意识等方面的学习,适时调整教育目标,更迎合我国的教育方针,为国家培养出更优秀的人才。

(二)重新构件完整的人文素质教育体系

在我国大的教育理念引领下,力求将“人文教育与技术教育同行”这一理念融入各类的人才培育计划中,针对高职大学生教育,应适时重新构建新的高职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体系,将人文素质教育融入高职大学生专业人才教育方案中,完善高职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体系。并将人文素质教育的核心内容与每个教育者、每堂课的教学目标相结合,有效落实到每个高职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环节中。全面培养高职学生的人文素质,弥补高职大学生“人文”方面的不足。

(三)对原有的人文素质教育模式进行创新

在教学模式上,针对高职大学生群体,教育者应摒弃过去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采取新的手段,用新颖的方式,喜闻乐见的内容引起学生的浓厚兴趣。在建立学生学习兴趣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教学内容,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教学方法层面,应舍弃传统的面授式教学方法,极力反对过去“填鸭式”教学,适当引入讲座式、讨论式、研讨式等,也可以鼓励学生“当老师”,让学生自己备课,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能力等多方面的能力,从侧面锻炼学生的主动性思维能力,让学生以后踏入社会、面对挑战时,有足够的信心去迎接各项挑战,成为对社会有用的高素质人才。

(四)重新建设校园网络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国内各大高校不断发展、扩张,大多数高校都拥有属于自己的校园网。教育者应合理运用这个平台,以期对高职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产生积极影响。校园网络作为当今学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多的在校大学生都会通过校园网络去了解外界信息,教育者适当选择一些科学与趣味结合、娱乐与哲理结合,高雅和幽默结合的内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并仔细筛选,给学生提供的网络文学内容,其中包含不健康内容、宣扬不健康思想,或者可能对学生造成不利影响的内容应当及时删除和隔离,力求为学生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校园网络环境。这样一来,不但能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还能培养学生高雅的艺术鉴赏能力,让学生提前接触多元文化,确保高职大学生在不久的将来踏入社会时,能迅速适应多元化的社会现状,全方位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者也可以利用高职大学生喜爱网络文学的特点,在校园网络平台上举行文学竞赛,这样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竞争意识,还培养了学生的语言能力,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提升学生的人文素质。

(五)用正确的眼光看待网络文学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和更新,信息的交流也越来越频繁快速,而对于新兴的网络文学,我们也应当结合汉语言的发展规律客观审视。对于网络文学,不应一味地去批判、排斥,我们尊重语言发展规律的同时也应当具备一定的抵抗、过滤能力,吸取网络文学中好的地方,将优点发言光大,摒弃网络文学中的糟粕,保护当今高职大学生不受这些网络文学的影响,全面发展高职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通过校园网络的平台,共同规范和引导网络文学健康发展。

三、结语

网络文学是随着时展、信息时代来临的必要产物,虽然仍存在许多问题需要解决,给当代大学生带了许多负面影响,但我们应客观看待网络文学。网络文学也存在积极的一面,通过构建一个自由的精神世界给当代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宣泄内心情感的平台,并给予了当代大学生一个追求独立精神、追寻自我实现的机会。在高职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过程中,教育者不但要防范网络文学带来的消极影响,也要积极引导高职大学生用正确的方式接触网络文学。

作者:蒋晓光 单位:河南省永城职业学院